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绍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七年“跑赢”GDP

2017-02-04 08:42: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反映居民收入最重要的统计指标。其指标数值是根据样本家庭每天将家里所有人的收入和支出逐笔记录下来的数据汇总计算而得。

  那么,可支配收入具体包含哪些内容呢?

  1.工资性收入:指就业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实际得到的全部劳动报酬和各种福利,包括工资、奖金、各种补贴、实物福利、各种扣款,如养老金等;包括补发和预发的工资;不包括抚恤金和困难补助金以及因拖欠等原因未得到的工资。

  2.经营净收入=经营收入-经营费用-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

  3.财产净收入:指住户的财产交由他人支配而获得的回报并扣除相关的费用之后得到的净收入,包括利息净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净租金等。不包括转让资产所有权的溢价所得。

  4.转移净收入:指国家、单位、社会团体对住户的各种经常性转移支付和住户之间的经常性收入转移,包括养老金、救灾款、报销医疗费以及本住户非常住成员寄回带回的收入等。不包括住户之间的实物馈赠。

  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积极培育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点,不断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绍兴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生活质量得到较大改善。调查数据显示,从2010-2016年,我市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7年高于GDP增幅,同时,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均高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当前,全市上下正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为率先实现到2017年两个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2016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温和上涨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一个统计指标,也是核算不变价GDP所使用的指数。消费价格数据采集主要有四个步骤,选择采价点和规格品、现场采价、录入上报和审核汇总。绍兴调查点分布在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采价员每月至少6次走访同一调查点进行采价。每个采价员都配有一个采价器。采价器里安装了专门的CPI数据收集系统,并带有GPS定位功能,确保采价员是在调查点现场上报数据。

  工业生产者价格止跌回升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是我国价格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工业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通俗地讲,当价格上涨时(PPI>100),表明工业生产领域求大于供;当价格下跌时(PPI

  PMI:备受全球关注的重要统计指标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衡量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之一,备受全球关注。它是通过企业家对本企业生产、订单、库存、用工、供应商配送时间等环节的判断和预期(通常为对“好”、“一般”、“不错”的选择)而编制的指数,用以综合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当PMI大于50时,说明经济在发展;当PMI小于50时,说明经济在衰退。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每月1日晚上公布全国PMI调查情况。绍兴自2015年1月开始试编制造业PMI指数,目前的调查样本包括所有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

  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GDP核算的重要依据

  规下工业调查的主要数据(规下工业增加值和增长速度)是GDP核算的重要指标之一。调查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工业企业和个体工业户。样本企业由企业统计人员采用网上直报的方式上报,个体样本由辅助调查员上门调查采集数据后录入直报系统上报。主要统计数据根据样本的数据汇总推算而得。

  “三农普”新武器——遥感测量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较大的亮点是遥感测量的首次使用,采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人工实地PDA野外调查的“天、空、地”一体化数据采集方式。首先通过卫星遥感获得地块位置和图像,然后在地块上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获取完整图像,最后采用手持PDA采集登记并上传资料。遥感测量有三大优点:一是解决了部分样本地区实地调查比较困难的问题,比如道路交通不方便、人迹罕至、危险、种植较为复杂细碎等,这时无人机的优势就更加突出了;二是提高工作效率。以前开展统计工作就是一支笔、一本账,只能依靠人力,并且会花费很长时间,现在让无人机在调查地块上方飞一飞、用PDA在实地轻轻点一点,就能收集到需要的数据,省时省力,而且准确度高;三是不受人为的干扰,保证了统计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来源:绍兴门户网)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