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浙江唤醒低效用地 今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9万亩

2016-12-23 08:53: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浙江杭州首批的9个特色小镇中,6个特色小镇都是由原来的存量低效土地改造而来。”22日,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雄在浙江省节约集约用地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节约集约用地需要盘活存量,提高质量。

  据《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国已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措施,将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这也是中国首次在国家规划中把建设用地总量和单位生产总值建设用地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

  由此,现有存量用地的盘活无疑成为建设用地来源的重要渠道。据统计,截至目前,浙江省2016年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9万亩,同比增加28.2%。

  早在2014年5月,浙江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的意见》,通过协商收回、实施流转、协议置换、退二优二、退二进三、收购储备等方式,全面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截至目前,浙江省累计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7.9万亩。

  除了城镇低效用地开发外,记者了解到,浙江对农村土地进行了大力度的综合整治。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把零、散、乱、旧的村庄拆并复垦,建设成一定规模的新区,优化农村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提高农村建设用地节约集约水平。

  截至目前,浙江省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验收564个,拆旧总面积7.9万亩,复垦新增耕地面积7.4万亩,实现了“耕地数量不减、农民住房改善、农村环境美化、农业生产提升、城乡人口集聚”的多赢局面。

  近年来,浙江信息经济飞速发展,对新兴产业的用地需求也日甚一日。据悉,“十二五”期间,中国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3925万亩。而到了“十三五”期间,中国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缩减到了3256万亩。对于大城市而言,建设用地的规模管控将更加严格。

  “我们重点抓了存量土地的盘活利用,连续抓了三年。”面对国家对东部地区用地减量化的趋势,陈铁雄以杭州为例称,杭州的土地存量盘活工作做得细,梦想小镇由余杭粮仓改建而成,之江文化创意产业园由双流水泥厂改造而成。30亩以上的土地都会摸清家底,建立数据库,排出计划,落实地块,制定配套政策。

  除此以外,在保障新兴产业的用地需求上,浙江还通过深化改革,拓展空间,优化土地要素的配置,系统地构建了“1+X”的土地利用政策,在差别化供地、修正地价、产业评价、合同、监督等方面进行创新,降低实体经济的企业用地成本,确保土地要素向重点平台、优质项目集中集聚。

  “用地主体层面的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不断增强,不少工业企业主动要求提高容积率,进行‘零地技改’,申请利用自有场地厂房发展创意产业、电子商务等产业。”陈铁雄说,今后有限的土地资源会更多地配置给优质项目、新兴产业和民生工程。

  据了解,杭州市滨江区占地面积5790亩的物联网产业园被打造成了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共引进20多家高新企业,2015年产业园落户企业的时候,实现收入达343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浙江的湖州市吴兴区通过行业整治,统一建造了5层标准厂房的童装配套园,对530余户童装生产和印花企业进行搬迁集聚,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