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保留最初模样融入现代元素 绍兴黄酒小镇规划解读

2016-04-05 09:00:41 来源: 绍兴晚报

  正在建设的绍兴黄酒小镇将以怎样的面貌呈现给市民?老东浦的风情,哪些会保留下来?哪些会恢复?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的绍兴黄酒小镇规划展示馆,马上要揭开神秘面纱了。为让市民进一步了解黄酒小镇的整体规划,绍兴黄酒小镇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此作了一些解读。

  老街古建筑将保留最初模样

>>4月10日光明澜山/金昌诚园/长江越领/大明翰泽苑优惠看房火热报名!享额外购房优惠,点击进入报名页面!<<

  黄酒小镇规划展示馆位于黄酒小镇核心地带,同时也是古镇老街的入口处。“不是新建,而是在原有老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改建和修复。”绍兴黄酒小镇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综合处处长阮晓丰表示,规划展示馆的前身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东浦电影院。根据设计,电影院主体二层楼的区域将作为展示中心,其余区域作为会议室及部分办公用房。“在外观上,我们将保留老建筑原有的白墙黑瓦,只是在细节处进行修复,不会对白墙进行重新刷白。”阮晓丰说。

  同样,“修旧如旧”也适用于“民俗街”的建设。根据规划,“民俗街”是集水乡古镇和绍兴黄酒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展示体验街区。建设时,将以东浦集镇老街为基础,通过对古镇建筑的修缮和开发,再现东浦酒国的繁华景象。为保护好古镇老街的原始风貌,老建筑将保留最初的模样。东浦镇还特意请来了曾参与过故宫修复的古建筑修复团队——中国古今集团的古建筑修复专家。“在现代审美和实用性的基础上,增加些新的东西。但前提是不破坏原有建筑。”阮晓丰说,古今集团的古建筑修复专家已多次实地踏勘,并征集了附近居民的口述资料和历史影像,作为老街修复的参考依据。

>>>>4月10日佳源广场/御和园/镜悦府/长业天悦城优惠看房团火热报名,享特别购房优惠,点击进入报名页面<<<<

  还原70年前古镇风貌

  根据规划,黄酒小镇规划展示馆一楼为古镇文化展示区,分为“醉”美东浦、越地遗珍、绍酒飘香、水乡百态、古镇精奇五个区域。在一楼展厅,还将摆放乌篷船、社戏戏台,以呈现水乡的风貌。据了解,文化展示区的设计蓝本为古镇八旬老人沈厚夫创作的《古镇风情图》,并参考了历史影像。

  作为土生土长的绍兴人,年过八旬的沈厚夫老人,曾历时3年,创作了绍兴版“清明上河图”——《古镇风情图》。该画卷长15米,再现了70年前东浦古镇的风土人情。画中各色人物2728人,大大超出了《清明上河图》的550个人物。而一楼文化展示区重现的就是《古镇风情图》中的一部分。此外,展示厅摆放的物件均为昔日的老物件、老照片。

  规划展示馆的二楼是沙盘展示厅,展示绍兴黄酒小镇建成后的风貌效果,包括分几个区块,每个区块有哪些内容,建筑风格又是怎样等等,都可以通过这个沙盘展示出来。“通过二楼的沙盘展示厅,市民能直观地看到黄酒小镇的整体模样。”阮晓丰说。

  黄酒小镇将融入现代化元素

  保护修缮历史建筑的同时,黄酒小镇还将融入现代化元素。据了解,今年,黄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黄酒产业创意中心、黄酒小镇游客中心和“民俗街”将正式动工。

  其中,黄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位于黄酒小镇南部,将打造成集会务办公、文化交流、酒店住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高规格商业区块,将有机延伸黄酒小镇的内部空间、交往空间和共享空间,成为中国黄酒文化和创新产业文化的交流中心。

  黄酒产业创意中心位于黄酒小镇西北部,将打造成为绍兴黄酒产业发展的研发中心、电商园、黄酒企业总部园区以及黄酒酿造体验区,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4月10日光明澜山/金昌诚园/长江越领/大明翰泽苑优惠看房火热报名!享额外购房优惠,点击报名!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