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接轨杭州都市圈 绍兴要造三条高速两条城际铁路

2015-08-24 08:53:55 来源: 绍兴晚报

  8月21日下午,“2015聚焦杭州都市圈”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在柯桥行政中心启动。来自中央、长三角和部分境外的媒体,以及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城市的35家媒体记者参与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后,杭嘉湖绍四城市的交通局长与记者面对面,开展了一场“交通共建,城市共联”杭州都市圈交通局长在线访谈活动。

  杭州都市圈区域竞争力全国最强

  杭州都市圈位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南翼,是以杭州为中心联结湖州、嘉兴、绍兴三市为节点形成的长三角“金南翼”,区域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六大都市圈中位居首位。尤其是在交通建设方面,截至目前,杭州都市圈已建成交通项目总投资1800亿元,加上在建交通项目总投资已达2000亿元。

  “屁股还没坐热,20分钟就从杭州东站到绍兴了。”杭州市交通局局长范建军说,杭州都市圈交通共联带来的便利,是老百姓实实在在都能感受到的。

  据了解,杭州都市圈已初步形成“四纵两横两环九联”的高速公路网络布局。今年,围绕杭州都市圈将有一大批路网建设项目有实质性进展。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将力争今年底开工;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项目“工可”主报告已修改完成,力争今年开工;杭州至柯桥城际铁路已明确萧山区的接入点,计划今年开展“工可”编制和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杭绍台高速“工可”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

  在“十三五”期间,杭州都市圈将进一步加快融合发展,构建交通便捷、安全、畅通、高效、智能的交通运输体系,让人民群众出行更方便,物流运输更为畅通,将杭州都市圈打造成为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先行区。

  绍兴交通路网实现枢纽式变革

  绍兴作为杭州都市圈的副中心,正在逐步接轨杭州都市圈。绍兴北站投运、嘉绍大桥通车,都使得绍兴与杭州都市圈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上月,杭绍台高速开工,为绍兴更好融入杭州都市圈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昨天的杭州都市圈交通局长在线访谈现场,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敏介绍了杭绍台高速的基本情况。张敏说,杭绍台高速公路的建设,有利于提升绍兴的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带动绍兴南部山区发展,同时,也能有效增强沿线城市之间的经济互动,具有长远的战略效益。

  张敏介绍,在对接杭州都市圈方面,未来几年,绍兴还将有不少交通建设项目启动。其中主要包括3条高速公路和2条城际铁路,分别是杭绍甬高速、杭金衢高速至杭绍台高速联络线、杭州绕城西复线诸暨段以及杭绍台温城际铁路及杭绍城际铁路。这些项目都将在“十三五”期间,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绍兴与杭州都市圈的融合,助推绍兴的交通路网结构从走廊式向枢纽式转变。

  周边城市不少交通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在访谈活动现场,杭州都市圈其他城市的交通局长也都交流了各自城市的交通发展情况,不少经验值得借鉴。

  杭州的智慧交通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杭州市交通局局长范建军介绍,杭州智慧交通建设,是运用计算机、互联网、多媒体等技术将城市的交通管理信息结合起来的一种数字化智能管理模式。

  通过智慧交通建设,杭州交通部门将各类信息资源的交互共享,实现交通信息的综合和深层次利用,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提供辅助决策支持。目前,杭州交通局的综合交通信息中心已经接入如公交车、客运班车、公共自行车、出租车、水上巴士、卡口设施、视频、地铁、公共停车位信息等交通行业的多类数据。

  以杭州东站为例,这里每天的流量达到25万人次,周边交通压力极大,通过智慧交通,合理布局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东站的私家车仅占总量的5%,东站周边整体路况始终保持正常通行状态,极少出现严重拥堵的情况。

  在公交专用道设置方面,杭州交通部门也可以根据综合交通信息中心搜集的道路信息数据,根据公交车和私家车的实际通行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实现公交线路的优化,避免道路资源浪费。(责任编辑:程梦)


欢迎关注绍兴搜狐焦点网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