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地铁三号线将环评审批 预计2020年开始试运营

2015-07-28 11:26:51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何超

昨日,市环保局发布了《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以下简称“公示”),预示最长地铁线的三号线即将进行环评审批,并将在10个工作日内批复。

针对季华五路塌陷引发对基坑支护的关注,环保部门要求加强支护沉降检测,避免因降水导致地面沉降,并及时对开挖的地方进行回填。项目环评书称根据经验,此危险性基本可以控制。

50处敏感点附近轨道

设置特殊减震措施

按照规划,地铁三号线工程工期跨度5年,需经过禅城、南海中心区,同时全线需下穿容桂水道、东平水道、佛山水道等水域,工程实施难度大。此外,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周边大气、水环境、噪音等均产生一定不良影响,为此环境保护审批需更加审慎。

公示指出,为预防和应对工程不良环境影响,需要在减噪、减震、大气、水环境等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在声环境保护方面,要求在高架段设置1880米长平面式声屏障,其余高架路段预留安装声屏障条件,车站风亭风道内设置消声器;在减震方面,要求对50处敏感点附近轨道设置特殊减震措施,31处敏感点设置中等减震措施;对于表水环境保护,要求沿线各车站、停车场及车辆段均位于市政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或规划管网范围内;在电磁环境保护方面,明确要求使主变电站尽量远离居民区。

应对工程对大气的影响,要求将排风亭的排风口背向敏感点,严格控制风亭周围土地建设规划,同时职工食堂油烟等大气污染物需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加强沉降检测

避免因降水致地面沉降

季华五路万科广场南侧工地支护坍塌造成路面塌陷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关注,地下工程中支护措施的安全问题更成为了工程建设的焦点之一。

地铁三号线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指出,地下水对混凝土结构具微腐蚀,对混凝土结构中钢筋在干湿交替环境下具微腐蚀性、长期浸水微腐蚀,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保证开挖面的稳定,往往需要人工降水。该环评书还称,基坑疏干排水必将引起基坑周边地下水位下降,或会引起地面沉降,另外,基坑开挖支护不当时易引起涌泥、涌砂,措施不当或不及时可诱发地面塌陷和区域地面不均匀沉降。

地铁三号线在施工中会如何应对?    公示提出了相应的防治措施,如要求合理地选择降水方法和基坑支护措施,加强沉降检测,避免因降水导致地面沉降。同时及时对开挖的地方进行回填,增加地下水的过水断面,限度减少工程对地下水径流的影响;另外还要按照要求,做好结构的防水设计。

在10个工作日内

项目将可完成批复

目前,地铁三号线项目即将进入审批,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环评科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地铁三号线工程在审批前公示5个工作日后,即可进入审批阶段,进行专家评审过程。“省重点工程的环评审批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也就是说,地铁三号线工程在10个工作日内可以批复,届时会下批文并公布告示。”该工作人员表示,批复后就代表该工程通过了环保手续方面的审核,再等待消防、交通等部门的审批后即可施工。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在地铁三号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前,已经有工作人员全程抽查环境敏感点的情况,并已将抽查情况反馈给评审专家。

地铁三号线计划今年下半年全线动工,明年下半年完成相关招标和施工图设计,开始制造车辆;2020年开始试运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