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绍兴古纤道大规模整修 今年秋季冲刺“申遗”

2013-01-17 08:51:45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陈乙炳 王晓宏

  在绍兴,一些河道中央常常能见到由青石板铺就的小路,其间时不时出现一座小石拱桥。这些就是古纤道。现在,古纤道虽然已经失去了原来的使用价值,但它们却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和记录者。眼下,绍兴的古纤道正在进行整修,到秋天的时候,它将作为古运河的一部分冲刺“申遗”。

  目前的古纤道处于怎样的状态?有关方面将作如何整修?本报“新闻深呼吸”栏目组的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古纤道大整修,今年秋季“冲刺”申遗

  日前,一条绍兴古纤道将大规模整修的消息吸引了各方关注,目前上虞古纤道的修缮工作已经开始。

  昨日,记者来到上虞市东关街道镇西桥附近,这里约250米的古纤道正在修缮中。记者看到,这段纤道两面临水,保存得还算完整,但有几处的石板已经移位,纤道所在的河道里积起了厚厚的淤泥,河面上漂着枯萎的杂草,不远处停着一艘绞吸式挖泥船,河泥由全封闭输泥管输送到其他船只再运走。

  现场有10多名工人,他们有的抬石块,有的用锥子凿石头,还有的在整理原先就有的条形块石。纤道的一边是一长溜的菜地,这是附近村民开出来的。“纤道修好后,这菜地也将清理掉。”上虞市文物管理所有关负责人说,到今年5月份,上虞段的古纤道将全部修缮完毕。

  该负责人还透露,这条古纤道应该在2500年前越王勾践开凿山阴水道时就已局部修建,到1600多年前,晋代开凿萧曹运河,整条古纤道就全线贯通,不过早年的古纤道都是泥路,直到明代才改建为石质结构,现存建筑多为清代修建。由于年久失修,现在古纤道遗迹在东关街道镇西桥以西尚存约两公里,其中镇西桥以西200多米一段于2006年公布为县级文保单位,2011年升为省级文保单位。

  记者从市文物管理局了解到,中国大运河争取在201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按照中国大运河申遗计划,绍兴要在2013年完成保护整治工作,并将在秋季接受国际专家的现场考察,评估绍兴古运河保护管理现状。

<<<<<<<<<<<<2012年12月绍兴楼市大事记 全城搜索楼市12月大事>>>>>>>>>>

<<<<<<<<<<绍兴八大名人名言 辛辣点评绍兴楼市>>>>>>>>>>>

<<<<<<<<<<温故2012 绍兴楼市十大关键词十大新闻事件>>>>>>>>>>>

  古纤道伤痕累累,有部分已难觅踪影

  在上虞东关街道,保存着一条长两公里的古纤道。这条古纤道与鉴湖古纤道一脉相连,古时从上虞曹娥江畔向西一直延伸到萧山钱塘江畔,贯穿整条萧曹运河。

  在运河边的担山村,有一条高出水面1米左右的石板路,这就是古纤道。踏在斑驳的大青石上,似乎可以看到,那些庞大的船就在纤夫弓得紧紧的身子后面,缓慢前行,而纤夫粗硬的脚趾力透石板,每一步都留下他们的喘息,印下他们的汗滴。

  如今,这条纤道早已废弃,不仅杂草丛生很难看清路面石板的样貌,而且一些地方的石板已坍塌,还有些地方紧挨古纤道建起了厂房和住宅,有的房子甚至已将古纤道“吞没”,几乎看不到古纤道原貌了。

  “你看,这块石板上刻着字,说的是以前某某人捐银修纤道,特意刻字留念。”附近的村民金师傅指着一块还算完整的青石板对记者说。顺着他的手看下去,石板上刻着十余个拳头大的楷体字:“清光绪年间,榫□(字迹已经损毁)捐银十五两”。这些青石板长约2.5米,宽约1米,厚达10厘米,横铺在古纤道上。

  “听说以前石匠在凿石板时,都会在靠河坎的边缘留下自己的名字。”金师傅说着,俯身探头到河坎上去张望,很快,他站起身,有些扫兴地说:“现在都没了。”

  在另一段古纤道上,码头附近的水面上停泊着十几艘运输船,正等着卸货。经过的船只不时激起波浪,推动着那些动辄上百吨的大船,碰撞着河边的古迁道。10厘米厚的青石板,有的被拦腰撞裂,有的被撞得脱离了位置,有的更是不知所踪。

  纤道上长条石砌成的小桥,也被撞得支离破碎。金师傅小心翼翼爬上桥,惋惜地望着脚下的碎石说:“以前古纤道上像这样的小桥有好几座,现在不是塌了,便是这副摸样了。”

  老纤夫回忆,以前每天要到绍兴拉一船煤

  1月14日下午,在担山村,记者见到了70多岁的老纤夫章老伯。多年的风吹日晒让他的皮肤看上去非常粗糙,在多年以前,他几乎每天都要在古纤道上走一趟。

  “以前纤道很干净,运河上来往船只很多。”章老伯说,当时拉纤分快船和慢船,他拉的是慢船。船上配有3个人,其中两人拉纤,1人划船。从绍兴城走到东关的70里路,来回大约要花8个钟头。

  “有了机动船后就不再用人力拉纤,到(上世纪)80年代,运河上的交通冷清了下来,古纤道也就被废弃了。”章老伯说,当初,纤道上来来回回的都是纤夫,大船运的是石料和水泥,小船运的是柴米油盐。纤夫们技术都很好,交会的时候手一抖,两根纤绳上下一错开,便让了过去,一点都不影响速度。

  章老伯说,当时,东关镇全镇的煤,全部要从绍兴用船运来。载重6吨的小船,装满了煤球,整个东关镇每天起码要烧掉一船煤,因此两艘运煤船的纤夫每天不停地来往与绍兴与上虞间。拉一趟煤,章老伯能得到两天的工分——20分,在当时相当于1.6元左右。

  相对于村里其他人,纤夫的收入看上去算高的了,但章老伯不这么认为,他说:“我们把船拉到绍兴城,不是马上就能装到煤的,排队等的人很多,有时候得等上一夜,第二天才能回来,所以收入并不高。”

  修缮古纤道的方案,一年里四易其稿

  早在去年年底,上虞市萧曹运河申遗段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就已经出台。按照这个方案,上虞市今后将逐步“愈合”上虞古纤道的历史伤痕,使之重新成为一个能体现绍兴江南水乡城市特征的风景线。

  这个方案的出台凝聚了不少心血和智慧。

  “光制定修缮方案,我们就花了1年时间,先后修改了4次。”上虞市文物管理所有关负责人说,每次修改从立项、测绘到落实施工,需要经过7个环节。整个修缮范围从上虞东关街道担山村到老坝底,全长约12公里。此次维修总共投入了1000万元资金。

  古纤道怎么修?尽量修旧如旧

  “主要从纤道、河坎、纤道桥三方面进行修缮。”该负责人解释说,希望能程度恢复原貌。

  目前,古纤道基础部分采用松木小桩密植的办法进行加固。

  基础以上分3种情况分别采用维修措施:1.部分为后期当地人自发用块石垒砌,虽做法粗糙,但比较牢固,短期内还不会坍塌,所以暂时保持现状;2.滑落的侧墙条石以及面层石板,围堰后尽量找原物,并拼对归安就位,无法找到原物的按原材料、原尺寸、原工艺复制补配;滑移、倾斜的构件,可以直接校正、归安的直接归安就位整固;3.断裂的构件在填补后加固,先将残缺的部分清洗干净,再将预先打制好的粗坯石料粘接于残缺面,再进行细加工。

  河坎方面,以纤道外(内)侧墙为基准,对四周50米范围内的环境进行整治,清理垃圾、杂草等杂物,按有关法律清退厂房圈用、被改造、填埋、修建货运中转码头的纤道,然后按原状修复;禁止对老河坎老拆老建,以粗糙的块石叠砌来替代明清时留下的运河河坎。

  此外,纤道上的5座纤道桥将复原,围堰后尽量找寻原物,找到原物的拼对榫口归安就位,无法找到原物的按原材料、原尺寸、原工艺复制补配。(责任编辑:俞美)

延伸阅读:
县整治古纤道周边环境 4月底前完成整治工作
绍皋埠段2.5公里古纤道维修 另3.5公里制定中
投资900余万 上虞古运河疏浚工程月底将完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