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政策蓝皮书:土地改革或先完善征地制度

2013-01-02 08:29:16 来源: 新华社

  2012年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近日正式发布并强调,由于众多经济、社会问题涉及土地管理政策,中国的土地问题日益社会化,现行土地制度逐渐逼近重大变革临界点。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郑凌志在2012年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很多地方进行了探索,出台了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条例或管理办法,但由于土地权利受限等原因,得不到土地使用者认可,流转的量很有限。征地制度改革虽然部署了试点,但地方的兴趣不大。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中,地方突破范围,以获取土地指标为目的,忽视农民权益。这些都说明改革进行到目前阶段,已触及到一些地方既得土地利益,如缩小征地范围会给城市建设带来更高成本;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会减少土地出让收入等。自下而上在现行法律框架内的诱致性制度变迁已经陷入“改不动”困境,根本无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深层次矛盾。针对改革瓶颈,必须超越既得利益,从国家利益出发,开展顶层制度设计。

  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指出,当前中国土地管理政策日益社会化。一些重大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相当一部分都直接或间接与土地管理制度有关,现行土地管理制度逐渐逼近重大变革的临界点。近年来国土资源部在各地开展的一批试点,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征地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等,单靠地方政府推动已经不可能完成。缩小征地范围、允许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让农民获得更多财产性收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涉及土地收益分配格局调整,关系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模式、中央与地方关系的转变、调整等,纷繁复杂。在土地政策上“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单纯地推进单项制度改革如征地制度改革,救火队、运动式的土地政策制定、实施模式已难以为继。

  关于2013年的土地政策,郑凌志认为2013年土地政策将延续2012年方向,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促进城乡统筹等方面着力。土地制度改革一个可期的方向首先是完善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中的分配比例,规范政府的征地行为等。在符合规划前提下,允许农民或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城镇经营型项目开发;制定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收益分配办法,合理确定国家、地方政府、集体和个人的收益分配比例等,都将是改革热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