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高端访谈金昌集团副总裁潘栋民:爱拼才会赢

2012-07-30 11:24: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前言:“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走进潘栋民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其办公桌背后墙上的这一幅横匾字画,字画上的字句语出《老子》与《周易》。梁启超先生曾在清华做题为“论君子”的演讲时便引用了《周易》里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来激励清华学子,梁先生所言,影响深远。鲁迅先生也曾经在《华盖集》中这样评价当时的青年:“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时至今日,青年的状况与先生所言竟如此相似,或激进,或消沉,或志存高远,或得过且过,或追求,或空想,或苦闷等等,一并纠缠着青年们。而在市场经济这样的年代里,潘栋民是一位属于醒着的前进着的青年。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惠

  王者归来 再续传奇

  今年33岁的潘栋民风华正茂,作为金昌集团副总裁,潘栋民与一般的职业经理人不同的是,他和金昌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系金昌集团创始人潘政权之子。金昌公司成立至今已近20年,从读小学开始,他就与之一起成长,早在还是学生时期的他,就已利用暑假时间进入公司实习。8年前,在潘总正式进入金昌时,这已经是一个初具规模的公司了。

  曾经远赴重洋到欧洲留学深造,留学归来后的他给金昌这个土生土长的企业注入了更加开放、更加现代化的思想。他将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与研发技术带进金昌集团,刚回来的那段时间潘栋民时常与其父——时任金昌董事长的潘政权讨论集团发展中的问题及将来的发展战略,海归的前卫思考模式与扎根传统的实用思维无疑会有各种火花的碰撞,父子俩在某些问题上总会争论得面红耳赤,而这种不断撞击不断思考的讨论,则为金昌的发展带来许多鲜活的助力。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惠

  随着企业逐渐变大变强,其父潘政权先生继续扩展其事业,在考虑如何让企业保持持久动力、超越简单的谋生手段等问题时,潘政权先生意识到了掌控企业管理知识、提高管理能力的重要性,而此时潘栋民的回国恰好充实了父亲的这个期望,也正是那段时间,潘栋民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例如改革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薪酬体制。父子俩两意相合,这个决定便很快得到了执行,效果自然不在话下。

  潘栋民在年少时曾游历北欧众多国家,在企业的管理理念上,他甚是推崇德国人稳重、严谨的作风,而多年的耳濡目染,也让潘总对德系产品情有独钟。“德国品牌,贯穿了德国人严谨的性格,向来以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优秀品质闻名于世。金昌集团打造的房产其高端的定位也注定了它追求优质的精神理念与德系品牌不谋而合。”潘总把这种情有独钟运用到了金昌房产的装修上,“我们对德国产品的理解,跟我去德国学习是一样的,德国人非常严谨的,我们要将这种严谨的精神延续到金昌房产中去。”这样的运用,充分彰显了德意志潮流的同时,也是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惠

  严父导师 肩负使命

  鲁迅先生在《华盖集》中说到青年时曾经提到:“青年,自然也有要前进的。要前进的青年们大抵要寻求一个导师。”而潘栋民这样前进着的青年,导师便是他的父亲,潘栋民的发展与父亲潘政权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其父亲潘政权在未步入商业圈之前是教师,曾任绍兴县双梅小学校长、绍兴县双梅中学校长及书记,于1993年下海行商投入到房地产行业时既无启动金,也无办公场所,更无专业技术与项目用地,成了实实在在的“三无”,尽管如此,但他拥有一双慧眼,其父潘政权那时将目光投向了柯桥中国轻纺城发展背后的商机,从此开始,三天两头跑杭州、上海等地,走街穿巷寻项目,找地皮,跑部门……所有努力换来的是“望湖花园”的热销,而这即是金昌成功发掘的“排名前列桶金”,金昌由此崛起。

  那时的潘栋民年纪虽还小些、资历尚还浅些,但其父的奔波、劳累他都看在眼里、思在了心里,一直到现在,潘栋民始终认为其家族企业——金昌集团所取得的成果主要是由于其父亲不懈努力和不断学习、研究辨证吸取其他人意见的态度而得来的,而且无论什么时候,他父亲一直是他跟他姐姐潘亚敏的人生导师。“不仅仅是因为爸爸创办了金昌,更重要的是父亲刻苦专研、追求先进、不断拼搏的精神引领了我们。而且,无论什么时候,爸爸都是我和姐姐的人生榜样和老师。”潘栋民如是说。在与潘总的交谈中,他谈的更多的还是用心,“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一直教导我们要将‘用心’两个字放在做事上,对员工用心,对企业的用心,对项目打造的用心。”一直以来用心做事的理念始终贯穿在整个金昌上下。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惠

  排名前列代领导人潘政权全心着力于公司品质的发展,如今的金昌集团已成为绍兴本地较大的开发商,“我们这一代肩负着企业发展和职业经理人两种使命,这两者在一个磨合的过程中,首先我们考虑的还是作为职业经理人如何做好自己身边的工作,再来考虑企业该怎么发展。父亲对我们的要求完全高于一个普通职业经理人,他觉得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必须走上正规的道路,特别是要有独立的规范和标准。所以在公司里,很多一些老外同事都知道。”在和潘总的谈话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他肩负的更多的使命与责任。

  深入基层 感悟人生

  潘栋民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源自于他对生活永不落幕的激情。例如17岁那年暑假,夏天的江南绍兴烈日炎炎似火烧,又闷又热,潘栋民在其父下属的一位工地“包工头”那儿以当时较低的15元一天的工资做了十几天的苦力,扛了十几天的砂包,后因为“包工头”发现了这位“农民工”实际上是董事长的儿子,这个故事才告一段落,如今的潘栋民把这段时期称作为对生活的体验,父亲的严厉与慈爱让作为儿子的潘栋民深深感悟到人生中的许多东西都需要用自己的双手辛劳挣得,所以要更加懂得珍惜。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惠

  正是这种懂得珍惜懂得感恩的精神传承,让金昌一直不断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经营者若有一颗正直崇善感恩宽广的心,必然会担起社会责任。为了不忘回报、感恩时代与社会,金昌这些年在教育、环保、救灾、医疗、慈善、文化、体育等领域均有捐赠,自1997年以来已经逾亿元大关,并且在地税交付上接连5年名列全市排名前列位,对社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在自身定位上,由于认识到企业的品牌不仅是其生存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一种人格与品行,潘栋民把这看作是父辈精神的传承。

  为人谦虚崇善的潘总,对工作也始终燃烧着火一样的激情与热忱,他把“爱拼才会赢“这句歌词当作其激情的起点,坚持专业,规范真诚,实现“奉献社会,永续经营”的目标,持续关注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的健康成长。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惠

  现在,潘栋民已经成为了其父潘政权的得力助手,作为集团副总裁的潘栋民将自己所学的理性、科学的管理方式与公司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萃取传统方式的精华,联系其集团公司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践行抢抓机遇、科学创新的企业发展理念,更是把“开发的是房子,留下的是文化与历史”这样的企业开发理念演绎得酣畅淋漓。

  用心做事 延续品质

  投资与城市发展一样存在同样的轨迹,金昌集团所经营的已不仅仅是一种投资更是为了一种叫做故乡情、一种精神财富的传承!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惠

  20年深耕,金昌集团站在绍兴城市运营之巅,将领袖气质汇聚于此,超过一个年轮的厚积薄发,金昌既有排名前列代浙商敢于冒险、从商敬业的领袖情结,又良好地注入了第二代浙商责任与使命、传承与创新的思想荟萃。

  每一个传奇之中,都有一面蔚蓝湖水,每一片海水之中,都有一座神秘宅邸,每一座宅邸之中,都深藏一段家园梦想。回顾其走过的足迹,不难发现,金昌与瓜渚湖有着不解之缘。从最开始位于湖西的望湖小区处女开发,到后来湖东南方向湖中园的成功开发,再到近年来在湖北岸开发高端城市官邸玉兰花园,至大成之作位于湖东岸的香湖郡,金昌集团开发的是房子,留下的是历史文化,金昌在瓜渚湖筑就了一个又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和业主评判的优秀作品。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

  “一个湖是风景最美、最有表情的姿容。它是大地的眼睛,望着它的人可以测出他自己的天性的深浅”,这是著名诗人梭罗在《瓦尔登湖》中描写湖的语句,可见,对于城市来说,可以说“湖是城市的眼睛”。谈起瓜渚湖,潘总更带着一份难舍而浓郁的“乡土情节”。潘总说,现在看到的瓜渚湖,其实是远远不同于十几年的瓜渚湖,“对我而言,瓜渚湖更是感情深厚。从小到大,我生于此,长于此,这片故土养育了我。原先我的老家就在我现在这个位置——香湖郡以南,仅仅几百米,现在我就居住在瓜渚湖畔的湖中园小区里,所以这一块土地上,我家发源在这里,同时也深深地扎根在这里。”潘总见证了瓜渚湖的变迁,他认为,现在看到的瓜渚湖,可能在几年以后,会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会变得更美更耀眼。也许10年以后,通过全社会的共同保护,瓜渚湖会达到杭州西湖那种不可替代的价值,成为绍兴人眼中当之无愧的“西湖”。

  把一座住宅打造成一个收藏品,本身就注定了品质的卓而不群。金昌集团走过近20年,达到了今天绍兴房产龙头和全国百强企业的位置。潘总感慨地说:“希望再20年的发展之后,金昌的品牌继续能“提档升级”,让客户看到我们每一处每一个细节都在用心。”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惠

  结语:忙碌的潘总在采访之后,又紧张地投入到工作中。采访中,潘总专注、谦虚、平和的形象让记者印象深刻,我们感慨于他活跃的创新思维,气势如虹的魄力和无穷无尽的活动力。金昌的美好未来,让我们一起祝福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