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迪荡湖整治工程实质性进展 以防涝治洪为主力

2012-07-16 08:31:03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张科勇

  迪荡湖整治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昨天下午,绍兴市迪荡湖整治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议举行。来自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局等部门以及相关专家对《绍兴市迪荡湖整治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审查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报告》基本达到初设报告编制规程的工作深度要求,成果基本可取。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惠

  防涝治洪是主力

  迪荡湖整治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迪荡湖整治工程、梅龙河整治工程、梅龙河与迪荡湖沟通并下穿杭甬铁路的梅龙河铁路桥工程。

  迪荡湖,是绍兴城区与迪荡新城的主要水域,也是绍兴六大湖之一,对于绍兴的行洪排涝调蓄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状迪荡湖的水域面积为1.1平方公里,湖区中共有15个零散分布的岛屿,部分岛屿之间用堵坝或桥梁连通,由于桥孔宽度较窄,造成湖区内水系沟通不畅,部分水域变成死水区,影响了迪荡湖的排水与治涝功能,也不利于迪荡湖的水环境改善。“通过综合整治,迪荡湖区基本形成了南北通畅的排水通道,同时调整湖区内陆域与水面的位置与轮廓,在满足防洪排涝的同时,与城市景观、休闲旅游能更好地结合。”

  根据《报告》,迪荡湖整治共开挖陆地0.45平方公里,新埋水面0.24平方公里,整治后水域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一方面通过梅龙河与迪荡湖的河湖沟通工程打通了迪荡新城的骨干排水河道,加快了涝水的排泄,另一方面迪荡水域面积和容积进一步扩大,相当于多了一个蓄水池,容泄城市涝水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经过水利设计分析,迪荡湖外围与梅龙河两岸堤防护岸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迪荡湖湖区内部区块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

  说起上个月市区出现罕见的内涝现象,很多市民还印象深刻,市区内包括迪荡新城、城南 (论坛)等诸多区域内涝严重,环城河排水速度很慢,而迪荡湖整治工程完成后,绍兴城区遭遇局部暴雨时,内涝情况可以得到大大缓解,“迪荡新城以及周边的20年一遇洪水位可以降低0.04m~0.59m,配合其他雨污改造工程,市区水漫金山的情况就会少很多。”

  而迪荡湖治理工程最直接作用就是为迪荡新城的涝水排泄。“迪荡新城由于是新建城区,随着地下停车场、地下旅店、地下仓库和地下商业街等城市空间的立体开发,使其容易成为暴雨洪涝袭击的高风险区域,而这一工程建成后,通过梅龙河与迪荡湖的河湖沟通工程,打通迪荡新城的骨干排水河道,加快了涝水的排泄。”水利专家说。

<<<<<<点击进入“花一元钱买一平米 绍兴首届夏季房交惠”购房专题 享受更多优惠

  改善生态水环境

  根据《报告》,迪荡湖治理工程不仅起着防洪排涝的作用,也兼顾了对水质水环境的治理。目前迪荡湖区水体有一定程度的污染,一方面是农业生产用化肥和农药以及水产养殖等农业面的污染,另一方面是以前印染业排放的污水造成的水质和底泥污染。

  记者了解到,迪荡湖整治工程采用源控、疏浚、生态修复以及配水的部分多种措施,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把生态治水的理念引入设计中,营造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人文和谐的现代生态性水域地。

  “比如通过在湖区两岸建设生态泄留带,生态护岸,人工增氧,人工水草,在引排水河道人口建设生态浮床以及植物措施等。在各进水口设置生物反应器20000立方米,有益细菌附着于生物反应器上。湖区内设置曝气设备30台,强制水体增氧循环,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保证水源水质的清洁度。同时,以10~15天为间隔,当曹娥江引水工程开闸引水时打开平水东江闸,对湖区进行换水。”

  在场专家认为,迪荡湖治理工程完工后,具备防洪排涝、水环境改善、恢复水域等多种功能,将在城市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提高人文品位等诸多方面起到独特的作用,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延伸阅读:
迪荡湖工程90%水面和土地用于造城市休闲空间
迪荡新城旁的安置房建造 村民代表全程参与
迪荡湖华美蜕变 防洪排涝生态休闲成绍兴西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