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政策施行无人申请 住房平改坡遇冷背后的思考

2012-07-02 08:24:49 来源: 诸暨网 作者:金乔杰

相关阅读:
规划局:老房子“平改坡”要有三个先决条件
华丽变身 看三套50年代老房子的惊艳蜕变记!
绍祭坛后小区 10多户顶楼业主在屋顶“加层”
五楼住户进水管脱落 一楼住户屋顶也出现渗漏

  由于过去建筑技术的局限,我市部分平顶住房顶层出现漏水等问题,今年以来,大概是受周边嵊州、杭州等地平改坡方案相关报道的影响,陆续有十多名顶楼住户找到了市规划局,咨询平改坡事宜。为切实解决住户建筑屋顶“漏”和“热”等问题,2月份开始,市规划局整体研究平改坡事宜,并与建管、城管等相关部门协调筹备,最终形成这一实施办法。

  然而,这一新政颁布后却出乎意料地遭冷遇,一个多月了,竟无一人申请改建。那十多名特地前往规划局咨询的住户也没了消息。

  一项能为住户带来实惠和方便的政策为何遭遇如此尴尬,记者走访了规划局、建管局等部门,并采访了相关企业和多名顶楼住户,试图找出其背后的原因所在。

  100平方米10万元? 改建成本有点高,不值!

  17年前,市民周成诚在浣北社区买了一套顶楼的住房。几年前在别处买了新房后,他们全家搬离浣北社区,把那套老房子租给了一户江西住户。说起自家的屋顶,周成诚就一肚子气:“刚住进去的几年还好,过了大概4年屋顶就出现了漏水问题,自己修修补补好多次,每次一下雨总会有新的渗漏区,让人防不胜防。自从搬出去后就将这个难题甩给了新租户。”

  最近,平改坡新政的颁布,一度让周成诚跃跃欲试,通读政策后,他却选择了放弃。

  “成本太高!”周成诚说。

  审批过程中有一条,是说由顶层产权人要先委托有资质检测单位对原有建筑进行检测、鉴定,确定是否可以进行平改坡改造,有关鉴定报告或者结果须经建管局审查同意。据周成诚了解,诸暨现在并没有所述的“有资质检测单位”,如果要检测鉴定就必须去请绍兴或者杭州的检测机构,这不仅麻烦,而且会增加不少成本。

  而令周成诚更望而却步的是,考虑到房屋载荷,办法中也对施工的材料作了说明,建议采用轻质建材。“虽然我不了解这个建材究竟要多少钱,但估计便宜不了。既然不是我自己住,我也不想大费周章了,还是保持原样吧”。

  关于建材,周成诚的猜测比较靠谱。记者从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何勇毅处了解到,现在建筑中越轻的材料价格往往比较高,而且现实中也并没有所谓的“又轻又结实”的建材,现在一般厂房都会用彩钢板来搭建顶棚,这种材料虽然轻便,但是在居民区使用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噪音。一旦下雨,水滴到彩钢板上产生的噪声将严重影响到顶楼住户生活。而且彩钢板的搭建需要符合一定的建筑结构,即便要采用,对老式房屋来说必须“大动干戈”——改变屋顶结构,这样一来最后还是回到经费问题上。

  记者联系了诸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市大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相关设计单位,了解到平改坡的实施方法不同,费用也不同。诸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看浇钢筋混凝土是最贵的,防火效果也的。估算是1000块钱一个平方米,100平方米的面积就是10万元左右。

  屋顶上的太阳能咋办? 要自费拆又要做居民工作,太烦!

  6月底下梅雨的几天,市区东安一区顶楼住户吴红的心情一直很不好。看着房间里接雨水的盆盆罐罐就觉得烦躁,待在这种湿漉漉的环境里更是要多难受有多难受。

  吴红家是上世纪90年代江东开发初期,艮塔东路上排名前列批建成的房子,2000年赶上老家拆迁,就搬到了东安一区的顶楼,一住就是12年。结果,这么多年里,吴红一家没少受屋顶漏雨的气,只要是天下雨,她的房间和阳台就遭殃,滴滴答答地漏个不停,天花板和侧墙上都已经发霉得不成样子。

  然而,说起这次的平改坡政策,吴红却是连连摇头。

  在实施办法中,考虑到顶楼住户平改坡影响到楼下及周边住户,对此作了详细规定:征得所在幢所有产权人的同意,改建不影响相邻住宅建筑的日照条件。

  现在大部分平顶房的老小区,一幢一般都分两个单元,高度按6层算的话,整幢房子有24个产权人。由于房顶并不是属于顶楼住户私有的,也影响着整栋楼房,因此要实施平改坡,就必须征得这24户的同意。如果现在的平顶房上放有其他住户的太阳能、设有水箱或管道,顶楼住户都需要做好协商调整工作,并与相关住户写一份同意意见,提交给审批部门。

  就比如吴红所在的居民楼,4、5、6楼的住户都在屋顶上装了太阳能,还有不少住户的水管也通到了顶楼。如果吴红要平改坡,就必须与整幢楼的住户做工作,特别是在屋顶装了设施的这几家住户。楼下住户肯不肯还是个未知数,但如果让他们自己出钱移掉自家安装的设备,还要重新选址,估计很难。因此,吴红考虑到这些钱都得她自己掏。

  “如果是我们的屋顶花园漏水,我愿意,可以屋顶不是我们一家的,又没有产权,为了改坡顶要这么麻烦,还是算了。”吴红说,她宁愿继续盆罐满地的生活。

  而且由于老小区一般建筑间距都比较近,为保障周边住户的正常采光,办法中也明确提出改建不影响相邻住宅建筑的日照条件,要求改造住户在审批时需要提交改建前后对周边建筑日照影响的日照分析图。这也让吴红觉得太麻烦。

  改建的前提是安全 有些房子或不符合要求,谨慎!

  除了住户们的主观原因外,可能一些客观原因也让住户搁置了这项改建工程。

  这次平改坡的目的在于切实解决住户建筑屋顶“漏”和“热”等问题,其前提是改建对房屋原有结构安全不带来影响。因此在实施办法中指出:“由顶层产权人委托有资质单位对原有建筑进行检测、鉴定,确定是否可以进行平改坡改造,有关鉴定报告或结果须经建管局审查同意。”

  据了解,全市范围内需要平改坡的房子不在少数,其中需要平改坡的房子一般都是有20年以上年龄的老房子,现今的安全结构标准已经和当初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要与国际接轨,相应的房屋结构设计标准也逐步提高,严格按照现行标准检测,许多房子已经不达标。

  一些住户可能因为结构原因不能通过申请,或者在通过申请后,要花大力气进行整改。根据房子的质量,整改时的难度不同。如果是2002年以后建好的房子,房子质量较好,相对老房子更牢固,整改难度较小。而一些老房子,由于使用时间较长,整改时可能会需要加固,这样一来费用也会增加。同时,由于整改时,楼房内还有住户,需增加防护措施。

  除此之外,极小一部分顶楼住户或许还存在趁改建搭建违章建筑的侥幸心理,因为不愿走正规途径。从我市的情况看,因为平顶房“漏”、“晒”的问题,已经有不少住户私自改建屋顶,其中有少数住户把屋顶作为小仓库私用,这都属于违章建筑,是需要拆除的。

  而且这些问题在周边县市也有发生。比如丽水市,自2003年左右就开始实施平改坡工程,实施中曾突然叫停,原因是顶楼住户自行改建屋顶作为私人使用的空间,与楼房的其他产权人发生了矛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