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迪荡湖华美蜕变 防洪排涝生态休闲成绍兴西湖

2012-06-06 08:39:38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张科勇

  相关阅读:
  2.5平方公里迪荡湖 打造一城市综合性水公园
  地产女主播—浙工大迁建柯桥 迪荡湖规划出炉
  6000万打造璀璨迪荡 绍兴夜景将更美丽耀眼
  梅龙湖建中央商务区 未来迪荡成“北闲南商”  

  在绍兴高新区,崛起了一座大气磅礴的迪荡新城,显示出一派繁华的现代都市气息,紧挨着新城,尚有1.1平方公里的水域,迪荡湖,作为城市内湖,已经开始了她的蜕变。迪荡新城不仅需要体现朝气蓬勃的现代气息,更需要对传统的绍兴文化有的诠释。因此迪荡湖公园将会对迪荡新城有互补互鉴的作用,将传统地方文化与现代、简约的新城气质相融合。

  而迪荡河湖治理工程不仅仅起着防洪排涝、改善水质的作用,也成为传承水乡文化的现代化城中湖,以生态、健康、休闲为主的城市区域性综合公园。

  打通迪荡新城的骨干排水河道

  3月27日,省发改委批复同意2500亩的绍兴迪荡河湖治理工程列入省重点项目,标志着迪荡湖项目建设获得了省政府的“通行证”。

  绍兴高新区规划分局副局长陈明军介绍说,迪荡河湖治理工程,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迪荡湖整治工程、梅龙河整治工程、梅龙河与迪荡湖沟通并下穿杭甬铁路的梅龙河铁路桥工程。

  迪荡湖整治工程区域面积2.58平方公里(其中现状水域面积为1.1平方公里),新开挖一部分水域,填埋一部分水域,净增水域面积0.2平方公里;梅龙河整治河道长940米;梅龙河铁路桥工程为梅龙河与迪荡湖沟通并下穿杭甬铁路,规模与河道规模配套,净宽48米,两侧边孔为人行便道。迪荡湖外围与梅龙河两岸堤防护岸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迪荡湖湖区内部区块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

  据了解,迪荡湖治理工程作为曹娥江流域绍兴平原防洪排涝的重要工程之一,工程的实施可以提高绍兴平原整体防洪排涝能力,提高绍兴市区遭遇局部暴雨时的城市排涝能力,进一步改善水环境及河湖生态景观。

  事实上,迪荡湖治理工程最直接作用就是为迪荡新城的涝水排泄。“迪荡新城由于是新建城区,随着地下停车场、地下旅店、地下仓库和地下商业街等城市空间的立体开发,使其容易成为暴雨洪涝袭击的高风险区域,而这一工程建成后,通过梅龙河与迪荡湖的河湖沟通工程,打通迪荡新城的骨干排水河道,加快了涝水的排泄,对于应对城区局部短时暴雨将起到重大作用。”

  有关专家认为,迪荡河湖治理工程完工后,具备防洪排涝、水环境改善、恢复水域等多种功能,将在城市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提高人文品位等诸多方面起到独特的作用,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利民工程。

  热点新闻:
  绍将建首条BRT快速公交线 从高铁柯桥站始发
  女主播-杭甬客专6月底完成 绍兴港物流园开园
  镜湖儿童乐园投资1.5亿 近期在镜湖湿地开建
  龙湖地产进驻柯桥 16万方两地块终落花有主

  这是一个绍兴的西湖

  翻开的迪荡湖区详细规划,未来的迪荡湖美景已经一目了然,总面积4000亩、水域面积2000亩的迪荡湖城市公园,将打造成以“一堤”“八景”为特色的绍兴新景观。

  和西湖相比,迪荡湖的面积虽小,不过却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湖的西北角就有文物古迹西施山、美人宫遗址。迪荡湖的西面是五云门、都泗门,它们曾是古代绍兴内河通往京杭大运河的咽喉,是绍兴历史上最重要的水陆商埠。而迪荡湖的规划,更是吸取了杭州西湖、扬州瘦西湖、萧山湘湖等优点,以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手法描绘水乡风韵。

  根据规划,迪荡湖城市公园是以生态为基调、“水广场”为特色,传承水乡文化的现代化城中湖,以生态、健康、休闲为主,集文化娱乐、旅游度假、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区域性综合公园。

  迪荡湖公园将打造“一堤”“八景”的布局。“一堤”即揽月堤,环湖八景分别为:梦泽飞丝、琼台览胜、逐浪戏辐、烟波桥语、蝶舞芳馨、云塔钟声、双亭醉月和莲池含贵。

  许多新建桥梁蕴含不同文化

  记者了解到,迪荡湖公园中的桥梁建造颇具特色,在迪荡湖规划的十余座桥梁中,既体现绍兴历史文化风格,又展现绍兴现代化发展的风貌,桥梁分为通航桥和不通航桥,这些桥形式现代、造型别致,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满足通航及泄洪的要求;而不通航桥则参照江南水乡特色,设计为传统经典桥型构造。

  在通航桥中,环湖一号桥结构新颖,外形美观,是拱梁组合体系桥梁,犹如一只彩蝶在迪荡湖上翩翩起舞,故又称“蝴蝶桥”。环湖二号、三号桥则进行了统一组合设计,形成非对称体系的桥梁,别具匠心,主塔犹如梭子,拉索犹如纺线,纺线在梭子中穿梭,体现出温柔精巧、流畅活泼的形象,“两座桥梁在不平衡中求得力的均衡,在不稳定中求得功能的稳定,在静态中蕴含动态形象,不是雕塑胜似雕塑。”

  景观桥梁中,景观一号桥整桥形如西湖苏堤,为市民提供了可以悠闲漫步而又观瞻多变的游赏线,结构形式上传承绍兴拱桥特色,站在桥上如同置身于一幅水墨画中。而景观七号桥,将有绍兴古纤道的风情,设计上考虑人车分离,形成独特的三幅桥形式,还有一个亮点则是在桥顶处会设置两个景亭,使桥梁更为醒目。另外,还有廊桥、酒文化特色桥、传统椭圆拱形桥等特色景观桥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