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户籍新政出台 落户县级和地级城市难度下降

2012-02-29 08:29:52 来源: 绍兴日报

  最近出台的户籍新政,使得落户县级和地级城市的“难度系数”骤然下降。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城乡二元户籍管理结构正逐渐被打破。不论是对渴望落户城市的外来人口和“乡下人”而言,还是对城市本身来说,这都是一个好消息。

  迁徙和居住的自由是最基本的人类权利之一,它于1948年被载入《世界人权宣言》,也于6年后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但是泾渭分明的农业和非农户口管理制度,或多或少给自由迁徙和居住设置了障碍。

  城市户籍在计划经济时代含金量较高,本地户口在很多时候有它的优越性,于是,户籍歧视、地域偏见不可遏止地出现。“你”是乡下人,“他”是外地人。虽然,用这样的话语给自己找优越感的“我”,无非是个心眼儿针尖大小的小市民,但歧视总会在受歧视者心里落下阴影。

  今后,这种丑陋的攀比和歧视行为,其生存空间会越来越狭小。因为,我们人人都可以成为城市人——只要我在城市里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合法稳定的住所。打从现在开始,符合条件的人,落户中小城市,只是一个愿意不愿意的问题。

  城镇户籍门槛的降低,无疑将换来双赢的结果。渴望落户城市的人,从此能从遥远的户籍所在地解放,在自己居住的城市安居乐业,就业、子女入学、社会福利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权益,生活将便捷许多。对于他们,这就是归属感。而经济发达地区的城镇,也将因此缓解日益凸显的用工荒困境。对于城镇,这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有缺点的制度并不可怕,只要政府和公众有勇气去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之路上的小小一步,使得高高在上的城市展示出它的包容和温情,也让在“城堡”外徘徊了数十年的外来建设者能够享受他们应得的待遇。而且,随着改革步伐的深入,它还将打破二元对立的城乡社会和经济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样的改革,值得欢呼,更值得深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