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绍兴市区新增91个地名 诗意名字助力全城旅游

2012-02-06 08:41:05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丁建剑

  昨天记者从市地名办了解到,从2月1日起,市区新增了91个地名,其中命名桥梁78个,道路10个,广场2个,市场1个。这次的地名命名是在前期地名普查后,对无名的桥梁、道路、广场等公共设施进行的一次地名标准化处理,而市区首条城市隧道和城南一些不知名的路等都有了自己的名字。

  市区首条城市隧道叫“环城隧道”

  在市区环城东路与胜利东路交叉口的城市隧道于2010年6月建成通车后,一直没有名字,于是很多市民就根据所在地各自发挥,有叫新城隧道的,有叫环城东路城市隧道的,不一而足。这次新命名的路名中,也给这条城市隧道取了一个名字,市地名办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保持沿用的习惯,这条城市隧道将正式命名为“环城隧道”。

  市区南部一些不知名的小路也有了很雅致的名字。记者了解到,城南街道润和庄园门口的道路已建成多年,却始终没有路名。随着鉴湖镇政府、绍兴中专、绍兴市警察学校等单位的陆续迁入及多个楼盘开发,亟需对道路进行命名。工作人员说,这次根据鉴湖镇生态旅游定位,又考虑到恢复城南明代园林“众香国”的老地名,将其命名为“众香路”。此外,将大明路与解放南路交叉口的桥梁命名为“彩云桥”,与之交汇的南池路上的两座桥命名为“南林桥”“碧水桥”,形成一个“林”“水”“云”的系列。

  新的地名是怎么命名的?不少都与历史故事有关

  “在去年的地名普查中,发现不少路名桥名都是临时取的,不规范。后来我们通过搜集资料发现,其实不少桥梁背后都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故事和典故。”市地名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与一些地名专家研讨论证后,在命名时,以尊重地名的历史沿革为原则,就近有老地名的,尽量沿用;没有典故的,以附近住宅小区就近取名,方便记忆;有重名现象的,则另外再取新名。

  工作人员介绍说,在二环西路以西的胜利西路延伸段的六座桥梁,以前都沿用了工程名字一号桥二号桥,后来在资料搜集中发现这些桥全部与陆游有关,于是就产生了在以画桥与三山之间的“秋水长天阁”命名的“秋水桥”“长天桥”,有以黄庭坚赞陆游的诗句:“痴儿了却公家事,快阁东西倚晚晴”中“晚晴”两字命名的“晚晴桥”等。此外,平江路与云东路交叉口,跨浙东运河的大桥,则以成语“地平天成”(意为大禹治水成功而使天之生物得以有成)的“天成”两字取名;袍江世纪东街跨直江大桥以已拆的“祥龙桥”和“盼凤桥”取名为“龙凤大桥”。

  诗情画意的名字,助力全城游

  这些诗情画意的名字,也是对绍兴全城游的一种推动。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老城区新命名的桥梁多以恢复老地名为主,如原鲁迅西路大云市场段原叫狮子弄,此次移用了“狮子桥”。原市国土局旁有箭场营,此次以“箭场桥”恢复老地名,还有以咸亨酒店原址秋官第命名的“秋官第桥”,原延庆寺命名的“延庆桥”,原孝女弄命名的“孝女桥”等等。此外沈园入口的原竹藤家具厂所建桥梁被命名为“惊鸿桥”,也是引用了陆游诗句:“伤心桥下春波绿,疑是惊鸿照影来”中的“惊鸿”两字,与东首春波弄口的“春波桥”形成呼应。东郭门新村东首入口的桥梁被命名为“七贤桥”,以纪念明末清初清军攻城时英勇就义的七位义士。

  据悉,在这次的地名命名后,有关部门也将陆续对桥梁标注名称,对道路设置路牌、交通指示牌,以方便市民认知。

延伸阅读:
猜灯谜吃元宵 朗诗绿色街区元宵灯谜会上演
杨绍公路柯岩段畅通无阻 福全段为何坑洼不断
古城元宵节目多 吃汤圆猜灯谜还有缤纷好礼拿
“存就送”变实在折扣 开发商促销卖“存货”
年后房屋租赁市场短暂热闹 中介早早开门营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