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屋交易税不再随便定 税务新政对付阴阳合同

2011-11-24 08:50:36 来源: 绍兴晚报

  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一些人有过这样的经历:买卖双方要签订两份合同,一份是双方私下签订的,另一份是用于房管部门备案用的,两份合同上对房屋总价的数额相差甚远。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阴阳合同”,其目的主要是少缴税。不过这种情况从下个月起行不通了。

  去年8月份,市区卢先生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他与房东签订的一份合同上,约定房屋总价120万元,税费全部由他承担。待房子网上签约通过后,中介机构找到了卢先生,让他在房管部门备案的合同上,将房屋总价写成80万元,这样可以少缴些契税。“都这么做的,你不用担心。”还没弄清怎么回事,在中介的催促下,卢先生在合同上签了名。

  现实中,像卢先生这样避税的案例不少。从绍兴房产官方门户网站上,市民都可以看到市区二手房每月成交均价,而官方公开的二手房成交均价均低于6000元/平方米。“出现这样的情况,并非二手房价格低,而是签订‘阴阳合同’的结果。”业内人士说。许多普通老百姓不知道如何操作,有些中介结构为了促成生意,一般都会提醒甚至代办。

  该人士说,不管是房管部门还是税务部门,对当前存在的“阴阳合同”现象早有知晓,但一直没有拿出更可行的杜绝办法。如今税务部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存量住房交易税征管的公告》,试图对这一现象进行根治。

  该公告规定,从12月1日起,对市区的所有存量住房交易,当纳税人申报的房屋交易价格高于或等于我市存量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系统核定的计税价格时,按纳税人申报的成交价格确定计税依据征税;当纳税人申报的房屋交易价格低于我市存量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  系统核定的计税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按我市存量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系统核定的计税价格确定计税依据征税。

  此外,由法院判决、裁定和仲裁机构裁决的房屋权属转移,以判决、裁定和裁决的价格为计税价格;通过拍卖公司公开拍卖的房屋权属转移,以拍卖的实际成交价格为计税价格。

  市行政服务中心农税征收管理窗口有关人士说,市区存量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系统核定的计税价格,是请专门的评估机构评估出来的,其受房屋年龄、朝向、楼层、地段和周边环境等因素影响,计税价格会将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进行适时调整。

  当然,如果纳税人对计税价格有争议,可以通过提交争议处理申请、委托专业房地产评估公司进行个案评估,甚至提出行政复议等方法来主张自己的权益。

今日焦点
今日绍兴更多>>
房产聚焦更多>>
 楼市|全国多地房价下降 楼市天平正在向买方倾斜
 生活|出租车上装摄像头 的哥服务质量可按键评价
 城建|聚焦都市经济圈 城际公交加速都市圈的融合
 住房|房屋交易税不随便定 税务新政对付阴阳合同
 社会|高价药集中拆包装 严防药品包装盒流向市场
 警讯|诸暨清网行动开始 老乡当说客扎篱笆抓逃犯
 百态|小心上门送货的李鬼 窃取快递信息实施诈骗
 交通|机关单位停车场下班后可否公用 缓解停车难

[低价]袍江高层存1000优惠5万
[打折]袍江精装loft 92折样板房已开
[开盘]12月初免空调房加推新房源
[抢购]地板专场促销5折包邮
[家具]1986元抢一居室全套家具
[关注]绍兴城南房地产论坛会举行
今日八卦更多>>
专题推荐更多>>
·湖畔春秋搜狐焦点网友品鉴会
·11月26号相聚朗诗试驾兰博基尼的魅力
·柯桥国际房源价格公示表 曝料!
·丽景华庭推出分期付款 首付20%16万元起
·据传12月份袍江大折扣 买房的别慌再等几天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