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登记在孩子的名下 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

2011-11-17 09:01:13 来源: 绍兴晚报

  房产登记在孩子的名下

  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

  2003年,张先生和金女士登记结婚,次年生下儿子。2008年,夫妻俩以儿子的名义,在市区购买了一套房子。最近,张先生夫妇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约定儿子由金女士抚养,他们名下的房子也归金女士,但金女士要向张先生支付一定的现金。然而,对于儿子名下的这套房子,夫妻俩争议比较大。金女士认为房子既然是在儿子名下,就应该归儿子所有。但张先生则认为,这套房子是夫妻俩婚姻存续期间购买,应该算夫妻共同财产,因此夫妻俩各占一半。

  点评:房产的所有权以登记为准,夫妻双方出资以儿子名义买房,意味着父母对儿子的赠与。因此,张先生的儿子是该房屋的产权所有人,房屋不属夫妻共同财产。我国《民法通则》第18条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从本案看,张先生夫妻双方离婚并不是为了儿子的利益,他们无权处分该房产。

  婚前买房婚后办房产证

  离婚时房产如何分割

  虽然没有谈对象,但为了未来结婚以及投资着想,早在2008年,安徽人魏先生在市区买了一套商品房。因房屋产权性质关系,魏先生一直没有办理房产证,直到今年4月份才将三证办出来。去年12月份,魏先生和相处了3个月的翁小姐结婚。或许是闪婚缺少了解,结婚不到一年两人准备离婚。然而,在财产分割上,魏先生的妻子认为这套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因为房产证是在结婚之后领取,再说她拿出一部分钱用于婚房装修。但魏先生不赞同这一想法,房子是他婚前购买,应为个人财产。

  点评:该套房屋是魏先生婚前用其个人财产购买的,虽然房产证是在夫妻双方结婚后即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但按照我国《婚姻法》和《物权法》的规定,魏先生买房之后,仅仅是由货币转化为房屋,并不改变其婚前个人财产的性质。判定房屋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是以购买的时间为准,与何时取得房产证无关。因此,该套房屋不应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不过进入诉讼阶段后,魏先生应提供该房产是由其婚前用个人财产购买的证据,否则法院可能会因其不能举证,认定该房产属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取得的夫妻共同财产。

  房东把房屋卖给亲属

  承租人能否享有优先购买权

  去年1月份,河南人汤先生在市区租赁了一套房子,年租金为2.5万元,租期为两年。在租赁合同中,约定汤先生有优先购买权。如今,随着租期渐渐临近,汤先生准备跟房东俞先生协商续租事宜。可俞先生告诉汤先生,他已经将房子卖给了自己的妹妹,明年不能续租。汤先生有些不满,因为俞先生并没有征求他任何意见,就将房子卖掉,于是要求俞先生予以补偿。“我的房子卖给亲属,你并没有优先购买权。”俞先生以此为由拒绝,而汤先生很不服气。

  点评:我国《合同法》规定: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司法解释还规定,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未在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或者存在其他侵害承租人优先购买权情形,承租人请求出租人承担赔偿责任,人民法院予以支持。但司法解释同时规定,出租人将房屋出卖给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承租人主张优先购买房屋,法院不予支持。本案中,俞先生将房屋卖给自己的妹妹,这属于承租人不得主张优先购买权的情形,因此俞先生没必要补偿承租人。

今日焦点
今日绍兴更多>>
房产聚焦更多>>
 民生|吃足了摸暗弄堂的苦 百姓希望路灯重光明
 生活|冬季“气隐患”比平常多安全使用讲究挺多的
 城建|瓜渚直江上筑河坝 沿河居民纷纷叫苦盼疏通
 住房|红升安置余房18日开拍 有意者明后天可报名
 百态|推销问题棉纱的又来卖拐 钱清老板没有上当
 警讯|凌晨拆迁房内行凶 绍警察摸排锁定案犯
 社会|我市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大幅度突破以往的标准
 情感|代理妈妈 用爱为孤苦伶仃小女孩再织一个家
[低价]瓜渚湖边特价房7700元/㎡起步
[打折]多层起步价只需2860元/㎡
[抵价]镜湖高层叠排存15万抵20万开启
[关注]精装修离绍兴楼市有点远
[家具]99元抢新款沙发包邮
[关注]达共识 县10月销售排行出炉
今日八卦更多>>
专题推荐更多>>
·绍兴县有望增加2栋超过200米的高层
·别以为拿着钱不买房就安全了!
·什么样的房价才比较合理?
·绍兴房产商的25个谎言
·我来说说去东湖庄园的公交车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