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中介机构出面签订合同 房东突然要求赠加租金

2011-08-04 08:03:24 来源: 绍兴晚报

  核心提示:7月13日的“房产法律咨询”栏目中,我们特意编写了一组“租房纠纷防范”案例。这组案例报道后,不仅得到了许多房东、房客以及中介公司的好评,还有不少读者打电话来咨询租房中的“那些事儿”。本期“房产法律咨询”对这些案例进行组合,以飨读者。

  A.中介出面签订合同 房东突然要加租金

  今年2月份,李波通过二手房中介机构,租赁了市区城西一套房子,租期为一年。在签订合同时,房东并没有到场,而是直接与中介签订了一份租房合同。“房东在外地做生意,中介提供了三证给我看,我想应该不会有麻烦,就同意签了合同。”李波说。本月初,房东突然造访,对李波说要提高月租金,否则不将房子出租给李波,且房东的理由是“她没在合同上签字,这份合同无效”。“房东提高租金合理吗?这份合同到底是否有效?”李波咨询。

  点评:本案中,房东将房产三证交给中介,李先生有理由相信中介有权代表房东签订合同;只要李先生交纳的租赁款已交给房东,房东对此认可的话,房东仅以要提高房租为由主张合同无效缺乏法律根据。从这两方面情况看,李先生所说的这份租赁合同应有效。本案也提醒大家,在代签合同时,应该有当事人的授权委托书,否则因代签所产生的损失则可能由代签人来承担。

  B.出租房着火邻居受损 损失谁来承担

  嵊州人安先生有套房子出租给外地人居住。今年3月份,房子突然着火,消防部门在救火过程中,大量的水流入汪先生家中,造成汪先生家的冰箱、电视机等多处电器损坏,损失近万元。事后,消防部门认定火灾原因不明。但汪先生找到安先生,让他赔偿这场意外造成的损失。“我的房子已租给了别人使用,火灾是房客造成的,损失应该由房客来承担。”安先生辩解。这笔损失到底由谁来承担?

  点评:本案情况并不复杂,由于消防部门查不出着火原因,安先生作为房屋出租人,在出租房屋时获得租金收益,因火灾对汪先生家里造成的损失也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而房屋实际使用人——房客也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C.出租房频繁漏水 谁来维修“踢皮球”

  章斌在市区城南新村租赁了一套老房子,在使用过程中,卫生间时常出现漏水现象,这让章先生十分苦恼。事后,他多次联系房东解决这一问题,但房东认为漏水是章斌擅自改变卫生间设施造成的,并承诺维修人员他可以联系,但维修费用要章斌来承担。而章斌觉得很冤枉,他只是换了下马桶,不会影响卫生间整体构建,漏水应该是自来水管道存在问题,维修费用应该由房东来承担。

  点评:按法律规定,承租人在租赁物需要维修时,可以要求出租人在合理限度内维修,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负担。因维修租赁物影响承租人使用的,应当相应减少租金或延长租期。

  本案中,房东没有及时对出租房进行修缮,存在不当之处,由此如果给房客造成损失,应该赔偿。当然,房客也应合理使用房屋,不得擅自改动房屋承重结构和拆改室内设施,不得损害其他业主和使用人的合法权益,否则造成的损失要房客来承担。

延伸阅读:
袍江两湖区域 未来绍兴风景最美的地方之一
传统销售旺季面临考验 限购新细则8月份出台
七月份一百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涨幅创造新低
楼市入淡季开发商争相开盘 本月预计开盘8个
金昌香湖郡业主乔波滑雪馆夏日活动圆满结束
二手房交易下滑 调查显示三类二手房最难卖 
 袍江新区成交最活跃 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下滑
房产商频推“特惠房”营销噱头还是楼市拐点
银行贷款难 绍兴出现无息式分期付款购房模式
房贷越来越紧张了 有银行“欢迎”提前还贷 
投入100万 柯桥农贸市场将改头换面提升档次       

今日焦点
今日绍兴更多>>
房产聚焦更多>>
 人物 |第19块国际奥赛 由绍兴一中学子获得
 关注 |今年超强台风“梅花” 网友取名“梅超风”
 热点 |张柏芝离婚急刹车 弃2亿房产欲挽回谢霆锋
 交通 |市区临时停车位POS机公共自行车卡亦可刷
 八卦 |宋丹丹斥英达不是人 14年对儿子不闻不问
 生活 |余姚一化工厂发生火灾 数次爆炸猛烈燃烧
 社会 |知识创造财富 大学生投身农业已露尖尖角
 热点 |七夕情定万达SOHO 缤纷节目炫耀情人节
[动态]亲亲家园最强喜事婚房甜蜜来袭
[动态]华升南山郡入榜楼盘周团购
[动态]越都名府三处违法建筑被拆
[关注]限购新细则8月份出台
[关注]袍江两湖区 未来绍兴最美之一
[关注]特惠房-营销噱头还是楼市拐点
今日八卦更多>>
专题推荐更多>>
·随拍柯桥万达住宅项目进展 数十P照片呈现
·惊天传闻诸暨房地产大鳄破产倒闭引退房恐慌
·嘉华馥园将来“戏水池”大爆料!看后不用羡慕
·今年底袍江世纪街房价冲刺10000每方不再是神话
·金色水岸室内进展照片8月2日
绍兴法式住宅集锦金地原创叠墅预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