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黄酒风情街规划起步 一个现代产业群呼之欲出

2011-03-24 09:06: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绍兴站

  狭长幽深的青石板巷、粉墙黛瓦的旧民居,散落在2500年之中仍有遗迹的历史典故与古城新生活……历史文化古街如何成为绍兴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如何进一步形成绍兴游的另一种模式?

  这些问号,正在一步步拉直。昨天上午,副市长冯建荣和市旅委、旅游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实地调研了黄酒风情街、西小路、书圣故里、八字桥历史街区、鲁迅故里水岸环境整治项目等,进一步明确了全城游思路。

  “水上风情、岸边悠闲”

  “水上风情、岸边悠闲”,这一理念在绍兴的“全城游”布局中愈来愈清晰。在昨天的实地调研中,相关人士指出,水上游如何形成环城河与内河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连通的完整游线,两岸风景与配套该如何开发,成为眼下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古城拥有星罗棋布的历史资源,如何凸显特色、引导游客浏览文化名城?据介绍,一个以“阅名城、品名物、赏名艺”为初步计划的文化名城游规划正在讨论中。

  “五金一条街”或华丽转身

  在古城西北角的黄酒博物馆前,一行人极目远眺,以此地为坐标原点,上大路、西小路、北海桥直街三条街面组合而成的黄酒风情街已经规划起步,以“黄酒”风情为主导的定位也正在潜移默化地引导着这里的市场走向,一个面积12公顷,集文化、观光、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产业群呼之欲出。“在规划中,这里原有的业态将发生根本的转变。” 

  市旅游集团负责人表示,未来入驻这里的业态将以艺术文化类为主,侧重经销黄酒及黄酒文化的相关产品,再与西小路、北海桥直街的古街区连成一片,使之成为一个充满酒韵的特色街区。

  在上大路一带有林立的五金店铺,一些店主已经准备转移到一个更专业的市场中,这些腾空后的店铺将为黄酒风情街留下巨大的想像空间。

  古街区如何保护性开发?

  “绍兴目前有八片历史文化古街区,是绍兴最核心、最基本的旅游元素。”在昨天的实地调研中,市旅游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绍兴城2500年的历史,离不开这些古街区的支撑。在“千年古城”游的规划中,历史文化古街区是很重要的内容。

  “在八片历史文化古街区中,除了鲁迅故里古街区是完全以商贸旅游的形态在运行外,其余都是以民居为主,对这些历史文化古街区的保护、建设、管理、利用,应有特殊的政策。”冯建荣表示,保护历史文化古街要注重“三个有利于”的原则:有利于居住条件改善、有利于方便休闲旅游、有利于保护文化遗产。“这是一件任务极其繁重的事,但功德无量。”

(新闻来源:天天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