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78亿元公积金房贷 助力绍兴市民圆购房梦想

2011-01-27 09:30: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绍兴站

  “至2010年12月31日,全市建立住房公积金缴存制度单位5238个,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24万余人,当年归集住房公积金27.45亿元,全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取金额共约18亿元,发放贷款金额约20亿元……”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告了去年全市职工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

  同时,一份有关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五年报告”也新鲜出炉,从数据上看,过去五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A 净增缴存职工近7万人,归集余额增加43亿元

  “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市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不断深入,缴存人数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单位和职工建立起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人数从2006年初的17.87万人,增加到24.41万人,净增缴存职工6.54万人,增长率达到36.6%。其中,增长率较快的为新昌分中心和上虞分中心,分别从2006年初的1.5万人和2.2万人,增加到2.8万人和3.6万人,净增率分别达到86%和64%。增长幅度的是绍兴市区,增长了2.5万人,增长率为41%。

  由于公积金建制职工的增长和公积金制度的逐年完善,“十一五”期间,月归集额从2006年初的月均1亿元,增长到目前的2.3亿元左右。随着归集总量的不断加大,归集余额也从2006年初的28.8亿元,增长到2010年底的71.7亿元。在这期间,全市各地公积金年归集总量均有大幅增长,绍兴市区年归集总量由期初的5.6亿元增长到10亿元,其余各分中心增长率均超过100%,特别是诸暨分中心和嵊州分中心,年归集总量增长率分别达到295%和382%。

  B 使用(支取)公积金62亿元,发放公积金购房贷款78亿元

  “十一五”期间,由于资金量不断加大,并且随着2009年房地产市场回暖,职工购房需求得到释放,全市公积金年支取总额不断增加。记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全市共计使用(支取)公积金62亿元,其中购、建房类支取和还贷支取占支取总量的80%以上,也就是说约有50亿元资金直接用于职工改善或解决自住房问题。

  由于公积金归集总量的增加和资金运作效率提高,“十一五”期间,公积金贷款规模翻了两番。2006年初,全市累计发放贷款23.8亿元,贷款余额16.9亿元;到2010年底,全市累计发放额突破100亿元,贷款余额达61亿元。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期间房地产市场受到波动,贷款申请量明显下降,但之后又迅速回升。在充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下,“十一五”期间,全市共计发放公积金贷款78亿元,五年内全市共有约3万多户家庭通过申请公积金贷款解决或改善了居住条件,惠及面广。

  据悉,由于公积金贷款规模的扩大以及资金运作效率的提高,“十一五”期间,公积金增值收益连年增加。2010年,全市增值收益达到1.3亿元。

  C 归集管理达到新高度,民生服务方式屡出新招

  据记者了解,“十一五”期间,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在不断扩面的基础上,也不断拓展并规范公积金支取方式,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能力。

  按月还贷稳步推开。2010年4月,市区率先开通了住房公积金还贷提取按月转账业务,让有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每月可在自己的公积金账户余额上直接抵扣。此举大大减轻了职工经济压力,受到了贷款职工的欢迎,每月转账金额也从开始的14万元迅速增加到172万元。

  置换贷款彰显保障。2009年以来,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职工住房贷款需求比较旺盛,造成信贷资金运作紧张,还曾出现排队等候贷款的现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了“置换贷款”政策,引入银行信贷资金用于保障职工的贷款需求,由公积金中心承担利差。目前,上虞分中心已完成试点。

  公积金卡做到人手一张。从2006年市区推出住房公积金联名卡以来,已经累计发放了12万张公积金卡,各县(市)也已全部发放到位。公积金卡的发放给缴存职工办理支取和日常查询带来了方便。

  另外,公积金网上业务效率不断得到提升。市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系统功能包括公积金查询对账、缴存登记和变更、公积金缴存人员增减、年度验审等功能,自2009年开始投入使用以来,全市已有2266个单位开通了网上业务系统,共为单位办理7986笔网上业务,业务涉及缴存职工数约12万人,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绍兴晚报)

今日关注:

  焦点关注:绍兴业内热议26日出台的"国八条"

  国务院要求将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

  个贷紧缩超出想象 二套首付六成只是前奏

  国务院出台"国八条" 或致部分地区房价立刻下调

  算账:新国8条将使二手房营业税翻倍

  国务院出台"新国八条" 2011楼市将量跌价分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