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桥立交让道路通畅 福全东浦快速“转”起来

2011-01-17 09:20: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绍兴站

  1月15日下午,高桥立交桥工地,一辆吊车把一台混凝土搅拌机吊装到一辆大货车上,准备撤离现场。规划的绿化带,已覆盖上了厚厚的黄泥,一位农民工正在做最后的扫尾工作。

  铁路道口昨天开始封闭。一位想左转进入福全的司机,像前天一样,把轿车开到道口,等栅栏拉起。但火车过去了,栅栏并没有拉起来。再看旁边,发现多了一条小路,似乎是往地下走的。他试着开了进去,啊哈,居然可以开,出口就在对面!原来,这就是铁路、公路下穿通道!

  施工难点 设计没有变化快,管线挪挪位置,多耗时1年

  高桥地处越城、柯桥和镜湖三大组团交界,又是十字路口,天上、地下密布着各种各样的管线,堪称“天罗地网”。

  104国道绍兴高桥立交桥工程建设指挥部征迁科杨科长告诉记者,这些管线既有铁路部门的,也有地方的,数量之多,令人咋舌。可以这样说,随便哪个地方,一桩打下去,下面准有管线。

  涉及铁路的管线有数百根,像通信线、信号线、电力线,还有电气化的高压线等等,轻易碰不得。涉及地方上的,有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8家单位的弱电线路,还有自来水管道、供电线路等等。

  迁移管线最难的是铁路。杨科长说,当初设计时,萧甬铁路还没有进行电气化改造。但到了2009年4月18日进场施工时,铁路上已开通了电气化。在铁路上空架设钢箱梁,如果碰到2.75万伏的高压线,就麻烦了,不光会导致触电事故,还会给铁路安全运行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必须把可能碰到的高压线杆位置移动一下,或者做好绝缘保护,确保安全。然而,说说容易做做难,高压电线杆挪挪位置,要到上海铁路局审批。其他管线迁改的审批,也涉及多个机构,协调起来很不容易。工程指挥部通过努力,这些难题最终都解决了,还向铁路部门争取到了“慢行点”“天窗”等待遇。所谓“慢行点”,就是说火车到了这个地段,时速要放慢到40码。所谓“天窗”,就是深夜某个时间段,铁路线停电、停车一个小时,以方便立交桥施工。

  杨科长说,管线迁改所耗的时间最多,比预想的长了1年。有个现场施工负责人因为不熟悉铁路上的有关规定,在靠近铁路的地方施工,两次被铁路派出所带走。

  104国道绍兴高桥立交桥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科科长窦志昂介绍,工程建设中,针对立交桥建设工地无法封闭施工、交通流量大等复杂情况,指挥部组织专家对安全风险较大的交通管理、支架搭设施工、铁路框架桥施工、钢箱梁架设施工等方案进行专项论证、审查,并会同监理办监督项目部按照审查意见实施。工程建设以来,立交桥工程没有发生一起责任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利好前景 道路畅通不用说,福全东浦也会热起来

  “以前都要提早或推迟上下班时间,要不然被堵在路上,干着急。”在柯桥上班的葛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上个月,他就开始走104国道上下班了。

  以前,没买私家车的时候,葛先生乘公交车上下班,到了高桥后,一样被堵在路上。有了私家车后,高桥的拥堵越发频繁了。为了不迟到,每天不得已提前半小时出发。

  绍兴市交通运输局一位负责人称,高桥立交桥的建设,对于优化绍兴中心城市各大组团间的交通联系,解决104国道高桥地段的交通状况,构建市区与柯桥的快速通道,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还彻底解决了铁路高桥平交道口的安全隐患,保证了萧甬铁路的安全运行,提升了铁路的运速和运量。

  绍兴县交通局的一位同志还认为,高桥立交桥的建设另有一个好处:带动了福全、东浦的经济发展。福全是个经济强镇,工业企业多,还有个化工原料城,货物吞吐量大。福全过去,还有个漓渚镇,花木运输也很频繁。以前,受制于铁路道口,货物吞吐缓慢,成本上升,司机们经常担心完不成运输任务。

  而东浦镇一带,一直以来似乎被“边缘化”。高架立交桥开通后,东浦也能分享到交通便利带来的实惠了。

  ■工程名片

  104国道高桥立交桥处于萧甬铁路、104国道、萧绍运河与尹大线(绍齐公路)的十字型平交口,东浦镇南侧,是连接越城、柯桥和镜湖三大组团的交通枢纽。高桥立交桥为椭圆形互通立交,设置非机动车地下箱式通道2道,分别下穿104国道和萧甬铁路。工程占地面积12.8公顷,投资25500万元。
(新闻来源:绍兴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