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如画般的镜湖新区 将成为绍兴大城市的名片

2010-06-17 08:36:02 来源: 搜狐焦点网绍兴站 作者:茅玲娣

  一张偌大的镜湖新区总体规划图贴在市政府副秘书长、镜湖新区管委会主任吉振海办公室的墙上。虽然这位镜湖新区至今在镜湖新区工作的时间还不到2年,但新区的一草一木,大城市的核心区域蓝图已一一装在他的心中。前些日子,当记者来到吉主任的办公室,采访镜湖新区目前的开发建设进展情况时,他立刻放下手头繁忙的工作,与记者谈起了未来镜湖的美好景象。

  作为绍兴大城市核心区块的镜湖新区是城市的绿心,在建设绍兴大都市上任务很重,将全力打造一个代表吴越江南的全新的绍兴大城市形象。因此,作为一张全新的绍兴名片,镜湖的未来是充满遐想的。时间回溯到2002年12月,那是镜湖新区正式成立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就对新区的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重点发展休闲娱乐、商贸旅游、文化体育等,对一些污染较为严重的工业企业逐步进行搬迁,对一些不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的生产规模进行控制。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再加上镜湖人的不懈努力,如今的镜湖已是碧水涟涟、绿树行行、白鹭翩翩,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心,镜湖新区美好图景已经清晰呈现。

  谈到镜湖新区时,吉振海主任显得特别自信和富有感情。吉主任如数家珍地指着绍兴镜湖新区总体规划图对记者说,目前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解放北路北延、凤林西路西延和洋江西路西延、犭央犭茶湖环湖路,这几条是连接越城、柯桥、袍江组团的中心要道。今年新区还将配合有关部门启动绍大线北延和杭甬高铁绍兴柯桥站的建设。这些基础建设有些到年底可以完工,主要路网基础框架已形成。排污、电力方面,群贤路中心排污泵站已经建成试运行,新区内两只变电所,一只已建成,另一只正在建设中。其次,重大公共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奥体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已于5月21日开工,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分校区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等三所高校的建设工程,已全部完成了规划、地质勘探等前期工作,园区内的道路建设正在紧张实施之中。第三,加快了旅游景点的开发,编制了环湖区域休闲旅游、千亩绿地改造等规划;渔猎公园已经开放,梅园也于去年全部建成,还新建了大滩公园。除此之外,还对湿地公园等进行了全面提档改造,使镜湖湿地美誉度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游客数量明显增多。

  与此同时,新区加快了居住条件的改善,基本完成了安心、肖港两个村的拆迁,同时22.5万多平方米的安置房今年年底可完成,住房解困进一步落实。通过安置余房调剂、集中建房为住房困难户505户解困。

  吉振海主任又说,值得高兴的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镜湖新区的惠民工程建设也在进一步完善。灵芝敬老院今年年底可完成入住,灵芝卫生院已建到三楼,东浦城西小学已经动工建设,灵芝中心小学已完成规划预选址,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和改扩建了13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

  此外,镜湖新区的经济转型升级也在不断加快,自去年镜湖新区出台对新区内企业在自营出口、技术改造或者创牌升级方面有所作为者给予相应经济奖励的政策后,新区内企业经济出现了良好业绩。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企业通过创新创优,增强了综合竞争力。另外,一些外资和品牌企业也纷纷入驻镜湖。新区内,集团、北辰 (论坛 新闻)集团等企业总部也都动工建设,下半年还将有一些项目陆续动工。

  采访到了尾声,吉主任满怀信心地说,镜湖这片土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省级文保单位避塘、千年历史古镇东浦就在镜湖区域内。“既要传承历史文脉,又要保护环境资源,更要融合现代文明,因此,我们既感责任重大,又感使命光荣。”新区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努力把镜湖打造成为特色产业城市、文化休闲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的示范区。让如诗如画的镜湖成为大绍兴魅力的城市中心区域,镜湖新区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绍兴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