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AUL景观设计师李辉刚:给瓦城戴上了“玉石手链”

2017-07-12 15:03: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钢铁,混凝土和玻璃构成的高密度建筑群正一步步吞噬着城市中的绿色空间。习惯了现代都市快速便捷生活的人们,对城市空间的认知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他们不再一味地追求效率,更开始关注生活的品质,他们也不再一味地追求高楼大厦的气派,而更加注重对工作生活环境的考量。

在这种思潮的影响下,景观设计在整个区域规划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城市中每一处优秀的景观对于生活工作的人们来说,是钢筋水泥森林中间的一抹绿色和轻松愉悦的心情;对于设计师来说,则是为建筑增添活力、赋予生机的愿景。在AUL设计事务所众多设计中,我们发现了位于缅甸曼德勒MINGALAR主题商业街景观项目,目前已经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此项目位于曼德勒市中心,从接手到项目完成,AUL设计团队是如何克服中缅文化差异?在建设过程中又经历了哪些有趣的故事?搜狐焦点采访了当时的主创设计师之一——李辉刚,为我们讲述MINGALAR主题商业街景观设计的二三事。

玉石带来设计灵感

每处景观蕴含文化情感

AUL设计事务所2012年开始介入缅甸曼德勒商业街项目,整个项目占地约6万平方米,由缅甸NEW STAR LIGHT Group公司开发建设,新加坡SCP规划公司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以大型购物超市业态为主,辅以沿街商铺和小型办公楼以及一个大型立体停车场。整个项目的规划以及沿街商铺的布局让李辉刚设计师眼前一亮,“这个项目很有意思。”李辉刚对于这个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

曼德勒城又名“瓦城”,曼德勒的巴利语名称为“罗陀那崩尼插都”,意为“多宝之城”, 曼德勒以玉石而闻名,传说中缅甸玉就来源于这座城市。设计之初,设计师们便细心地发现,曼德勒家家户户都常配带玉石手链和项链,而商业街中的道路铺装图案正如一条长长的玉石珠链,“这是一个形体的延续”,李辉刚说。于是他们便巧妙地将玉石手链的概念引入到设计理念当中,将项目中的节点像玉石一样通过景观带串联起来。

而在被串联起来各个街道上,“我们还做了一个概念的发散,从当地特色入手,将具有当地特色和美好意义的元素融入进去”。据此,他们为该项目的街道设计了各个不同的主题,如艺术街、星光街、水街、花街、木街、悬挂街等等,而这些主题均有出处,比如花街起源于当地的特色鲜花;木街起源于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精美的手工雕刻;艺术街起源于当地的著名艺术家作品。每条街都有各自对应的主题,使他们根植于深厚的本土文化。

项目准备动工之际,恰逢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在缅甸举行,而场地的东侧正好有一个体育场馆,也在举行一些赛事,“我们在前期设计的时候,了解到缅甸承办了本届东南亚运动会,所以如何把他们的一项具有纪念意义的国际赛事融入项目中去,是需要我们去花心思的,经过我们的讨论,决定通过在商业街节点空间里放置运动会雕塑艺术品,与手链飘带结合起来,仿佛运动员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画出一道美丽的彩虹。这个想法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丰富了街中的广场空间,也为它们赋予了深度内涵”。

如今,项目已经建成,在每条街道上,设计师们都融入他们的构思和想法,这些想法不仅打动了缅甸当地的顾客,更为景观注入文化情感。

克服三大困难

设计团队成“新曼德勒人”

不同于以往在国内接触到的设计项目,文化间的差异成为两国工作人员沟通的巨大障碍,而这些差异体现在设计建设过程中的各个方面。李辉刚举了一个小小的例子,缅甸是亚洲少有一个使用英制为单位的国家。“在这个项目里,我们要克服的就是我们天天用的公制思维(米,厘米,毫米)。于是,从项目一开始,我们就规定自己一直使用英制的思维思考,在那段时间我们完全抛开了公制,就像换了个国家一样,完全用英尺、英寸”。

在前期工作中,为了缩小这种文化差异,了解曼德勒文化,AUL设计团队频繁前往缅甸实地考察,并且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李辉刚告诉我们,“做一个地方的项目首先就要了解这个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历程,这是我们前期准备工作很重要的一个点。”

施工过程中,当地工艺水平有限,进展比较缓慢。除工艺水平外,工人对材料和施工技法的把控也不够严谨,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在后续施工中的沟通和配合,极为重要,我们希望把我们一些好的设计想法和工艺技术灌输出去,比如怎么把品质提升上去。”

AUL团队设计过程中也遇到了技术方面难题。由于曼德勒属于热带地区,天气炎热,下雨后蒸发量很大,而项目中大量地使用了地埋灯,但由于地埋灯在防水等级上存在缺陷,无法使用在项目中。设计团队在实地考察时也确实发现了下雨之后地埋灯易进水或者有雾气,整体效果并不理想。“于是我们通过跟灯具厂家的配合,把防水等级、密封度提高,希望问题能得以解决。”

“一个好的作品设计出来,仅仅设计把控是一方面,还有一个是后期施工配合,两者缺一不可,包括建设方在里面不起到协调推进作用,后期建设出来也达不到这样的一个层次。”在这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当地开发商和建设公司全力支持,基本达到了设计预想的效果,建成后成为曼德勒市的较新商业地标。

未来将深入东南亚

老挝、柬埔寨,印度有拓展空间

在谈及事务所在老挝也有项目时,搜狐焦点的记者和李辉刚设计师聊到国家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在响应这个战略上,AUL设计事务所“应该说是先行兵”,如今“一带一路”也正在向东南亚推进,连通老挝的铁路也在建设中,从大的层面来讲,这也是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

李辉刚设计师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会是设计行业的一个机遇,“我们通过缅甸这个项目开始,希望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眼下东南亚各国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这个契机,未来会有广阔的前景。因此,我们希望稳步推进,以缅甸已建成项目为切入点,向周边推广、拓展,比如越南、柬埔寨,包括印度,都是我们未来潜在的项目地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