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专访AUL执行总裁陆庆:园林专家十年中外融合之路

2017-06-14 09:15: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AUL设计事务所是一所成立十余年的国际知名设计事务所,在建筑、景观、城市规划等方面具备独特的设计经历。AUL设计事务所于苏州设立分部,近年来参与设计了不少国内的高端项目,也是东方之门“天庭园林”的主创团队,东方之门作为新时代苏州的新地标,位于其顶层的这座“世界较高”苏州园林一直广受业内外人士关注。

AUL设计事务所执行总裁陆庆是东方之门天庭园林的主创设计师,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苏州人,陆庆先生对于苏州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特别采访了陆庆先生,听他讲述在设计生涯中的故事与感悟。

十年AUL:以国际化视野创造中西文化融合

“AUL设计事务所成立至今已有十余个年头,从公司角度,我们更注重创意、多学科融合”。采访伊始,陆总向我们介绍道,AUL设计事务所是一所精英型事务所,目前在多伦多、波士顿以及苏州均设有设计部门。事务所由于“出身海外”,建立之初一直走国际化高端路线,但近些年关注到中国社会的转型,加之陆庆先生以及海归设计师们的家乡情节,AUL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本土化。AUL不仅在建筑和规划设计上不断探索创新, AUL的主创设计师们更是深耕景观园林设计,并培养了具有相当专业能力的设计团队。

对于事务所的团队,陆总认为不同学科背景的设计师经过交流碰撞,可以产生一些更具创造力、更具创意的设计作品。所以,他坚持团队要由不同专业的人员组成,包括景观、建筑和规划等。

“在企业文化上,AUL更强调多学科协作、追求设计品质。” 陆总介绍道。

另外,由于公司自境外发展到中国,具有国际基因,团队成员都具备国际化视野,所以AUL在实践中也力求把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体现在作品中,呈现出具有独特风格的设计方案。

经验丰富的景观设计团队:一生姑苏  一梦园林

谈及东西方文化融合,陆总认为苏州就是较好的例子。作为祖辈就生于斯长于斯的苏州人,他眼中的苏州既有悠久的历史,又积极地拥抱时代飞速的变化,可以用“古韵今风”来形容苏州这座城市的魅力,在这里生活工作本身就会得到很多启发和灵感。

陆总所言的“灵感”,或许更多来源于苏州古典园林的精巧设计。“苏州园林可以说是一种经典的建筑艺术,我们在全国各地的项目中也会有意识地去推广苏州园林。”陆总指出,在AUL设计团队中,具有丰富园林设计经验的设计师不少,也正是凭借丰富的园林景观设计经验,陆总和他的团队得以参与了一些苏州本地的高端项目,比如苏州地标项目——东方之门的“天庭园林”,在建筑顶层的玻璃体内造一座原汁原味的苏州古典园林(目前仍在施工中)。陆总笑言:这座园林可能是世界上位置较高的苏州园林了。

“在某些项目,如旅游景区规划中,我们会把苏州园林作为一个景区或景点规划在这个项目中。”陆总随后介绍了团队几年前设计的缅甸曼德勒市的Mingalar商业中心景观项目,他表示,此项目建成后成为了当地的商业地标,虽然外观形式不同,但观前街和山塘街的韵味还是在项目中有所体现。

专注设计品质:数十次到缅甸考察 在交流中完善作品细节

谈及设计生涯,陆总表示,每一个项目都有独特的故事,整个设计过程对设计师来说是辛苦的,项目需要设计师发挥自己的才能,付出很多艰苦劳动,最后才可能得到比较好的作品。

随后陆总讲述了在缅甸项目发生的故事,在当时的设计人员看来,这是一个陌生的国家,谁都没有去过缅甸,从这个项目开始,设计师们去了不下十次,和业主及当地施工队进行沟通交流,并指导现场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有了了解,对设计是有很大帮助。

当然,作为“非缅甸本地居民”的AUL团队在最初的设计中有一些初始构想,如在商业街的铺装上,增添一些佛教元素,以体现当地文化。“但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缅甸是一个对佛教有着崇高信仰的国家,佛教元素放在地上可能有不尊重的意思,于是我们的团队回来后再不断修改设计。这个项目后来成为了缅甸最成功的商业街区之一,目前是曼德勒市的地标性商业综合体。”陆总讲到这段经历时脸上充满了成就感,“我相信除了项目的成功之外,设计师也能得到很多其他的乐趣,至少大家去缅甸都喜欢上了缅甸啤酒(Myanmar Beer),以前从来没听说过,实际上缅甸啤酒的品质是非常不错的。”

国际化的设计师团队:多视角看问题  打通不同专业壁垒

AUL作为国际化精英型设计事务所,目前常驻苏州的核心设计人员约20人,内部藏龙卧虎:例如 AUL董事总监伊恩先生早年师从安藤忠雄,并曾就职于贝聿铭事务所,擅长做形式感非常强的纪念性景观,多次在美国获得建筑方面的奖项;AUL设计总监陈琳曾在世界上仅次于迪士尼的第二大主题公园设计公司——加拿大FORREC公司工作近十年,参与环球影城、乐高乐园、以及万达旗下的多个主题公园设计。AUL的业务在规划,景观,建筑均有涉猎,较为专注于概念规划及方案设计阶段,并逐渐开发如古建园林设计等专业方向,形成独特的市场竞争力。由于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日渐庞大,中国人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度不断提高,未来中国的建设项目中会更多强调中国元素。而AUL的团队里,不仅有海内外的资深设计师,也有充满活力和想象力的新生代设计师。

而陆总自身经历也不遑多让,他在设计行业有着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其专业背景是建筑学,于东南大学毕业后在苏州园林设计院工作,接触了很多古典园林和景观方面的知识,当时得到了园林界前辈设计师的指导,获益匪浅。后来陆总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主修了城市规划,在景观、建筑以及规划三方面都有所涉猎。

陆总在景观、建筑、规划方面的经历让他觉得,每一个专业每一个学科都有从自己视角看问题解决问题的倾向,但如果把各专业融合起来,一个项目从几个不同专业的角度分析,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可能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目前的AUL设计师们一直采用跨专业、跨领域的方式在合作,这些合作既包含内部合作,又包含外部合作。在同一个项目上,AUL组建的团队通常包含不同领域的设计师,而重大项目如缅甸曼德勒项目等,设计师们更有和其他知名团队合作交流的机会。

陆总表示,公司虽然是处在一个传统行业,但实际上可以用互联网思维发展,他与他的团队都希望加深内外部合作,打造项目的多样性。

下一个十年:AUL适应时代变化寻机遇

最后,陆总谈到了AUL设计事务所未来的规划,他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飞速变化的时期,十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但是有一样东西不会变,就是对品质的追求,所以,做精品是AUL事务所对于每一个项目的期望和准绳。而他个人认为中国大规模建设时期已经过去,今后更多的将会是城市更新改造和高品质小规模的建设,所以新建项目对设计的要求也在不断升级。

未来,设计行业势必会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就AUL这样的精英型事务所来说,陆总认为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对市场的变化抱有开放性态度,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