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不再尘土飞扬

2017-05-24 10:07: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正在现浇混凝土构件

今后,可以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昨日,苏州较大的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基地在苏州嘉盛远大建成投产。据悉,这家年产150-180万平方米预制混凝土构件的工厂,能够满足苏州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多个装配式建筑项目的构件需求。业内人士表示,嘉盛远大PC工厂的正式投产将帮助苏州打造建筑工业化产业链,推动苏州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风吹日晒、尘土飞扬,是传统的建筑工地。不过,在嘉盛远大PC工厂,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高大明亮的厂房内,5条PC生产线及1条钢筋加工线一字排开,工人身穿统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按照所属工位段,依次完成从钢筋加工到制模、植筋预埋、布料、振动、养护、脱模、检验、入库等工序。工厂地面整洁,机械物料堆放有序,生产过程井然有序。据介绍,位于宝带西路上的这家工厂采用了国内先进的预制构件生产线,每年可生产150-180万平方米预制混凝土构件,能够满足苏州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多个装配式建筑项目的构件需求。“由于在构件生产和现场吊装中大量采用机械操作,建筑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在制造成本与传统建筑方式基本持平的情况下,装配式建筑在节能、节水、节地、节时、减少建筑垃圾、提升建筑质量方面优势明显。”苏州嘉盛远大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传统建筑方式由于资源消耗大、劳动生产率低、技术创新不强、工程质量参差不齐等弊病,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建筑发展需求。因此,去年9月,国务院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的发展目标,各地鼓励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配套政策也相继出台。苏州到2020年的目标是,以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施工的建筑(即装配式建筑)面积要达到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25%以上。
  所谓装配式建筑,就是把一部分原来通过现浇成型的构件,比如梁、柱、板,在工厂里通过工业化生产线进行标准化生产,并预留安装节点,再运到工地来组装,然后采用一部分的现场浇筑将不同的构件结合起来,最终形成完整建筑的一种新型的建筑生产方式。据统计,装配式建筑有80%的建筑部件都在工厂内生产,只有20%是在施工现场通过现浇的方式完成。通过引入工业化、模块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流程,装配式建筑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建筑生产方式,实现了从手工到机械、工地到工厂、施工到总装、技术工人到操作工人、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的五大变革。刚刚竣工投产的苏州嘉盛远大PC工厂采用的是国内较新研发的生产线,产品涵盖保温外墙板、内隔墙板、楼板、楼梯板等,可用于保障房、学校、医院、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大型公共建设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