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布局"存量房"的野心:斥资30亿入股链家

2017-04-20 08:39: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驶向存量蓝海的巨轮——链家,万科的野心不止于万链。这次,万科选择与融创一样直接登船。

4月19日,市场传出万科入股链家的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从北京万科获悉,万科与链家集团签订增资协议,各方同意万科将通过增资事项以人民币30亿元的价格获得链家集团股权。万科称看好链家集团的发展空间。

万科携手链家始于2015年的万链,布局家装行业。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万链董事长刘肖在今年3月的万链发布会透露,2017年万链的业绩目标为15亿元。

30亿的船票

今年初融创以26亿元入股链家,房地产存量市场再度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中金证券的报告预测,到2020年,存量房交易占新房成交的比例将提升至70%的水平。

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曾公开表示,规模高达200万亿元以上的存量资产运营、买卖、租赁和金融化,将会是中国房地产下半场最值得关注的大市场。

继融创以26亿元的价格获得北京链家6.25%的股权后,万科正式进入链家的增资扩股序列。北京万科方面表示,万科与链家集团签订增资协议,以人民币30亿的价格获得链家集团股权。不过,获得的股权份额并没有对外披露。

伴随着在二手房市场的深入布局,链家正在成为资本的宠儿,估值跳跃飞涨。以融创出资26亿元获得链家6.25%的股权估算,链家估值达到416亿元。可对比的是,2010年鼎晖投资和复地注资链家近千万美金,稀释了链家7.5%的股权,据此计算彼时链家估值接近10亿元。粗略估算,最近5年间链家的估值增长超过40倍。

今年2月13日,链家完成了自去年首轮公开融资后的工商资料变更。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链家目前在工商登记的股东共32个,而其背后穿透的二级股东则达到了129个。

在新加入的公司背后,由旭辉董事长林中及其兄弟注册的上海旭辉企业有限公司、新华联控股、上海人寿、以及早年由多位房企大佬发起的中城联盟加入其中。

除企业投资外,股东名单背后还包括了大批个人投资者,其中就有今日头条张一鸣、美团王兴等企业家的身影。

而因为孙宏斌此前高调增资,这家快速扩张的中介机构排名前列次将自己的财务数据公之于众:截止去年中16.14亿元的资产净值,截止2015年末8.09亿元的税后纯利——相比2014年激增986.21%。

“北万”的野心

万科与链家的携手始于2015年的8月,双方共同成立万科链家(北京)装饰有限公司,进入家装行业。这一动作距离北京万科掌门人刘肖到任不足一年。

2015年初,刘肖从杭州北上,接替毛大庆掌管万科北方最重要的区域,随即升任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成为万科集团里最年轻的副总裁。

彼时的刘肖面对的是北京万科业绩高点、存货不足和人员庞大的摊子,他选择了“创业”——带领北京万科彻底转型,并提出了他的“6+X转型计划”,其中的D计划即是万链装修。

万链装修于2015年8月正式成立,如今已达到单月1000单的销售量,仅用1年的时间先进北京装修市场,成为万科在住宅领域之外,最成功的子品牌之一。

日前,万链在北京发布成立以来的第三代产品“万链盒子”。刘肖表示,在区域战略方面,万链的思路是先深耕北京,将北京市场做透。当单一城市的规模达到其他全国性公司的规模,再开始全国性的布局。

刘肖透露,北京一年有20万套左右的装修需求。根据万链的计划,今年力争在北京单一城市业绩突破10亿元,争取达到15亿元,占有率达到6%~8%,争取达到10%的市场份额。未来还将加速向天津等扩张布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中旅东篱院

中旅东篱院

170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