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千姑苏 一座院子 《姑苏院子》公益活动启幕

2017-04-11 17:15: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人间天上少有不二,这是中国的姑苏

左边是园,右边是院。是塔是桥,是寺是河,是诗是画,是假山,是坊巷,是院子。

王蒙说:这是苏州。人间天上少有不二的苏州。中国的苏州。

可他又叹息,这是一个那样疲劳,那样忧伤,那样强颜欢笑的姑苏城,千年失修的心灵,像一颗蒙尘的珍珠。

1986年,苏州人开始了修复“姑苏”。

面目全非的四大名园修好了,一千五百年的盘门修复了,环秀山庄复原了,寒山寺的钟声悠扬,虎丘塔的雄姿牢固,唐伯虎的新坟落成,一大批学者专家、能工巧匠、园艺爱好者、都在为保护和修复园林竭尽全力。

如今的苏州人,终于懂得不应该去亵渎破坏这种少有不二的美好。

可是,在这个姑苏城里一代又一代真实生活着的老苏州人,怅然若失,他们说,苏州成为世界的苏州啦,我们的“姑苏”呢,又去了哪里?

坊巷深处是吾家,留住院子里的姑苏味

院子里,是有烟火人气的姑苏。

三千年来,一直记录着姑苏人日子和故事的,是穿过长长的幽深静雅的坊巷,那些大大小小的姑苏院子。

大家族、小日子,都在这一方院子里,人一代代繁衍,江山一代代替换,历尽沧桑,心心念念着,从来不敢遗忘。

院再小也要有点小园子,载树养花,较好是桂花、杜鹃、三月生绒花,数朵过墙头,好静收过路小娘鱼争捉之笑。

院子里住了超过四代人,或者哪一辈出了个状元或者出了个名人,这院子就有了名字,“潘宅”“章府”“曹园”,在姑苏城里,有了名字的院子,才有了特意路过的艳羡目光,才有了传来传去的“祖辈荫护风水好院”的故事。

弹词、苏昆、苏剧、吴语吴歌的珠圆玉润,明亮的喜悦的苏帮菜,都留在这些院子里,琐琐碎碎,深入这座城市的肌肤。

或多或少,或深或远,只有走进去,你才能略懂一二。

从《院子里的中国》到《三千姑苏一座院子》

姑苏的历史,是那么的慷慨大度,我们可以忘记它,它却决不抛弃我们。

姑苏的院子,在于以千年韧劲弘扬了这个城市文化和历史的极端重要性。

三千年历史的惊涛骇浪和汹涌大潮当中,在一个又一个神圣的豪情与偏狂的争闹之,它极其珍贵的给我们留下了最后的253处古宅名居。

秉持“文化筑居中国“理念的泰禾集团,一路沿着中国人的居住历史,从北京的王府大院到福州坊巷院落,带着读懂过14座城市院居文化的虔诚和尊重,走访沟通,联合知名作家、非遗文化传承大师们等,与苏州宣传部、苏州文保所共同发起“三千姑苏,一座院子”的公益活动。

为期一年的公益活动内容丰富,包括“院子里的中国”文化朗读和访谈视频、“保护姑苏古宅名居”活动、“吾爱姑苏”读城活动、众筹姑苏古宅保护书籍活动、大师亲授“儿童养成式文化堂会”。

知名作家范小青,首期温情启幕

5月7日,特邀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知名苏州籍作家范小青,为《院子里的中国》进行首期朗读拍摄。内容节选自她的散文集《苏州人》片段,在姑苏院子拍摄现场,她娓娓道来,作为地道的苏州人,对于姑苏的院落情怀以及此次年度公益活动的支持。

她在现场还表达了对姑苏院子在院落意境、理念传承的认可,在姑苏城里有这样一处院落,承载苏州人对宅院千年不朽的眷恋和情怀。

泰禾华发•姑苏院子,2017年1月首开倾城热销,其在售产品阁院、叠院备受追捧,建筑面积约115-156㎡古城心低密院居,举城争藏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