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人口增速目标调高 今年将落实全面二孩配套政策

2017-03-24 09:04: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系列二孩配套政策将出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27-31岁、22-26岁、17-21岁、12-16岁的女性比例呈现下降态势。这意味着,将来适合生育的育龄女性人数将减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已经将2017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预期目标提高到7.5‰左右。这高于2016年实际人口自然增长率5.86‰,也高于“十三五”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6‰的目标。

同时,今年要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出台国家人口发展规划,推进落实全面两孩配套政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石智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放开二孩政策后,短期会迎来生育的高峰,但是达到一个拐点后会逐渐下降。下一步落实全面二孩的政策会逐步出台,比如生育二孩减免个税,另外还有一些生育服务政策。

现在湖北省提出了生育免费服务计划,会给一些资金补助。石智雷表示,不管哪一个层面的政策,只要是构建一个有利于二孩的相对友好环境的政策,都是应该鼓励的。

负担重导致生育意愿降低

人口自然增长率目标提高,实际上意味着预期生育人口将增加。

按照今年人口自然增长率7.5‰的预期目标测算,2017年实际净增加的人口应为970万左右,这样实际新出生的人口预计在1900万-2000万之间,要比2016年新出生人口1786万(国家统计局数据)增加100万-200多万。

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后,全国新出生人口比2015年增加了131万,但是适合生育二孩的父母有9000多万对。粗略计算,只有1.5%左右的夫妇生育了二孩,这表明实际居民生育二孩的比例较低。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建民表示,调高人口自然增长率预期生育目标,主要是为了配合落实二孩政策的放开。因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在死亡率不变的情况下,人口的预期增长率会提高。

但李建民认为,从长远来看,受限于生活压力,比如现在房价高企等很多现实原因,二孩生育数量不会猛增。

根据国家统计年鉴,2015年10-14岁、15-19岁、20-24岁、25-29岁的女性比例分别是2.37%、2.53%、3.5%、4.62%。如果将20-29岁作为较佳生育年龄,则2015年较佳生育年龄女性有1.1亿,但是到了2025年则只有6700万。

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尹志刚指出,有大量的家庭少生或不生孩子,原因是结婚养孩子的经济负担很重,有的精力有限,自己没时间带孩子,又找不到人带孩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石智雷认为,2016、2017年会达到一个生育高峰,2018年有个小高峰,之后会持续降低。持续降低的一个原因是育龄妇女数量减少,另一个是新进入育龄期的九零后及以后年龄队列的生育意愿下降。

将落实全面二孩配套政策

考虑到适龄生育妇女人数可能会下降,以及目前很多夫妇不愿生二孩的问题,今年国家将出台全面二孩政策的一些配套政策。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上指出,今年将加强生育医疗的保健工作,增加资源供给,比如产科床位,“十三五”要增加8.9万张。

另外,也要增加对高龄产妇的救治能力,同时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儿科妇科医生人数将增加,高校儿科已经开始恢复招生,打造全程服务链等。

目前,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考虑制定新的政策,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

此前,在1月22日的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称,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明确分工,推动全面二孩政策落实。

具体包括,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加强妇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制度,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供给。积极开展托育服务,大力推进学前和中小学义务教育均等化,开展相关福利制度的政策研究,完善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措施,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中国现在应该需要大规模投入,提高对妇女和生育相关的保护水平,包括怀孕、生育、哺乳产假的福利,特别是上幼儿园的福利。”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尹志刚表示,育龄妇女生育哺育养育教育孩子的风险比较大,发达国家有保护生育、保护孩子的政策。

很多发达国家对生育孩子的家庭,有儿童抵税额、住房补贴、家庭津贴等福利,有的国家甚至会提供数额不菲的生育福利津贴。

石智雷认为,对单身的可以实施高的个税税率,结婚生育孩子可以降低,家里有老人也可以降低,根据负担的比重来降低税率,这些措施都可以有效创造良好的生育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