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地铁大时代"动起来" !2017轨交建设进度一览

2017-02-20 15:50: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综合整理

新的一年,苏州轨交也有新的规划建设。目前,苏州规划共计9条线路的路网(包含市域轨道S1线),总体规模约391.4公里。目前仅轨交1号线、2号线及延伸线已经通车运营。据悉,4号线4月份也运营在即,S1号线或年中开工、6号线年底开工;3号线、5号线正在建设中;6号线、7号线、8号线和市域S1线已经列入下一轮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下面来看看2017年苏州地铁这些较新的战略合作和建设规划,预估一下各区域的交通大变样!

(苏州地铁规划线路)

苏州轨道交通和中新置地达成战略合作

2月13日,苏州轨道交通与中新置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开创“轨交+地产”全新发展模式。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周明保、中新置地集团董事长赵志松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可谓是强强联合。苏州轨道交通和中新置地分别发挥“地下+地上”专业特长和优势,通过轨道交通上盖与地下空间的上下联动,打造新型城市综合体。双方在轨道交通上盖城市综合体领域开发建设和资产经营管理领域的合作,在苏州20年现代房地产发展史上尚属首次。苏州轨道交通和中新置地将秉承协同发展、互惠共赢的原则,努力推动资源互补和优势共享,共同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轨交3号线预计2019年底完工 2020年初试运行

目前,地铁3号线所有的37座车站全部动工,其中,19个车站完成主体基坑开挖,11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5条盾构区间实现了单线贯通。从苏州轨交集团获取到的消息,3号线预计2019年底完成建设,2020年初开通试运行。

轨交4号线运营在即 周边道路已基本恢复通车

今年4月,轨道交通4号线运营在即,轨交周边道路已基本恢复通车。其中,笠泽路站与流虹路站周边道路为新建道路,记者在现场看到,笠泽路西延(苏州河路—秋枫街)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进行扫尾工作。

太湖新城市政公用局道路工程科工作人员余建告诉记者,笠泽路西延、流虹路西延即将通车,均是东起内苏州河,西至秋枫街,将于3月中下旬竣工,实现与轨交4号线的笠泽路站与流虹路站的无缝对接,满足市民从吴江主城区前往两个站点的出行需求。

除了道路工程,今年,城区还计划增设两处停车场,分别是人民医院北停车场和安惠路北停车场。预计人民医院北停车场设置停车泊位80余个,安惠路北停车场设置140余个,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

轨交5号线去年6月开建 计划2021年6月底开通试运营

5号线为线网的东西向的骨干线,连接吴中区、高新区、姑苏区、工业园区,可缓解古城交通压力,加强金鸡湖东西两岸的联系,缓解1号线运能不足。5号线起于吴中区集散中心站,止于园区唯亭街道阳澄湖站。5号线工程全长44.1公里,设站34座,换乘站9座。全线于2016年6月底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6月底开通试运营,总工期5年。2017年,全线计划有18个车站完成主体围护结构施工,15个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个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黄天荡控制中心大楼进行相关施工。

轨交6号线计划于今年底开工 2022年中开通

2017年1月10日上午,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轨道交通6号线、S1线规划情况。苏州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6—2022)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苏州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评审。根据方案,苏州将规划建设轨交6、7、8号线和市域轨道交通S1线,全长143.8公里,设109座车站。

轨交6号线全长34.2公里,预计总投资239.6亿元,全为地下线,共设28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0座,平均站间距1.25公里。设1座浒墅关车辆段及1座桑田岛停车场,主变电所3座。高峰小时设计较大断面分别为3.2万人次/小时,采用6辆编组B型车。如第三期建设规划能顺利批复,全线将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2022年中开通,工期为5年。

轨交7号线规划为两期 先期作为4号线支线运营

7号线建设工程分为两期。其中一期全程10.8公里,设站8座,将于2017年年初与4号线同步开通试运营,通至太湖边,全部地下线。先期将作为4号线的支线运营,等二期工程完工后,将从4号线分离并独立运营。

根据“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2)》及线网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公告。7号线二期分南段和北段。南段在一期基础上进行延伸,起于木里站,终到泾南路站,全长6.4km,预计设站4座。

轨交8号线已规划 全部为地下线

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是苏州规划的一条地铁线路,串通了苏州阳澄湖、城铁站、CBD、湖东邻里中心、斜塘、莲花社区、高教区、月亮湾等。8号线起于高教区的斜塘站,终止于太湖新城的建林路站。

苏州地铁8号线,设站26站,换乘站10座。分别在松涛街站换乘2号线,在松江路站换乘3号线,在中塘公园站换乘6号线,在时代广场站换乘1号线,在工业园站换乘5号线,在阳澄湖东路站换乘7号线,在阳澄湖中路站换乘2号线,在金民西路站换乘4号线,在金业街站换乘6号线,在珠江路站换乘3号线。8号线全部为地下线。

S1线(苏州新区—昆山—太仓)年中开工 2021年底开通

S1线项目总投资277.42亿元,工程全长41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28座车站,其中换乘站4座,平均站间距1.55公里。设1座朝阳路车辆段及1座花桥停车场,在玉山广场站附近新建一座控制中心并与S2线共享,设主变电所2座。高峰小时设计较大断面分别为2.96万人次/小时,初近期采用4辆编组A型车,远期为4、6辆编组A型车混跑。如第三期建设规划能顺利批复,全线将计划于2017年中开工,2021年底开通,工期4年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