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刘元春:2017年再靠房地产稳增长 是饮鸩止渴

2017-01-15 09:01: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专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2017年再靠房地产稳增长 是饮鸩止渴

房地产投资状况,取决于政府土地供应规模、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可持续性,明年一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出现小调整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投资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可能会松绑。由于有刚性需求存在,在目前价格水平上,如果一二线城市加大供地,房地产仍能维持很好盈利,这能促进房地产投资的稳定。

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进展如何,需吸取什么经验教训?原材料价格上涨,引发通胀担忧,后续政策如何把握?三四线城市如何能够有效去库存?区别于以往调控手段,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会带来什么?2016年房地产助力经济企稳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政策是否会转向?

带着这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

刘元春表示,去产能有效推进,需要改变行政命令式、运动式的方式去产能,“未来要依靠标准、法律、制度来去产能”。对于房地产市场明年的形势,他认为,如果依靠房地产来稳增长,再来一场房地产泡沫,无疑是饮鸩止渴。

运动式去产能要不得

《21世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2017年“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有分析认为稳增长会放在首要位置。在你看来,明年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怎样的关系?

刘元春:明年总基调依然是稳中求进。目前,中国经济底部企稳态势明显,经济、社会保持稳定,这是向前发展的落脚点。但是靠传统方式稳经济、稳社会是稳不住的,必须要靠改革走出困局、塑造新动力(310328,基金吧),这个方向很明确。

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调控稳中求进是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改革是主线。与过去几年相比,“稳中求进”会更偏重于促改革和控风险,而不是单纯一个“稳”字。

《21世纪》:“三去一降一补”依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如何看待今年去产能的成效?

刘元春:今年去产能的效果还不错,比预期要好。

去产能工作还需正视以下几个问题:排名前列,去产能要从煤炭、钢铁行业,向其他行业拓展,很多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

第二,今年依靠的是行政命令式、运动式去产能,很多地方去产能演变成“去产量”,真正的产能并没有削减。这就带来每当价格开始复苏,一些企业再度开工生产;当政府监管弱化时,过剩产能又死灰复燃——去产能面临着反复。

第三,很多地方过分依赖层层分减、运动式地去产能,供需关系并未达到动态平衡,没有形成长效市场机制,未来要依靠标准、法律、制度来去产能。

《21世纪》:如何按照市场的方式去产能?地方保护主义会否使去产能难以有实质性进展?

刘元春:去产能必须在一些基础性制度上有所突破。地方为何要保护大企业,为何出现“大而不倒”现象?因为地方政府害怕大型企业倒闭带来的社会冲击,担心政绩受影响。因此,需要建立好社会安全网,包括社会保障体系、失业救济体系等,避免大规模失业带来的社会动荡。

大量过剩产能存在于国有企业,地方政府为何要救助?这里必须解决国企软约束的问题。下一步,要推动国企改革和政企体系改革,让国企成为市场经济中正常的竞争主体。

通胀不必过度担忧

《21世纪》:11月份PPI超预期同比增长3.3%,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去产能带来短期供需变化,导致价格上涨。有分析认为明年煤炭供应可能仍然偏紧。如何看待2017年PPI和CPI走势,当前通胀抬头是否值得担忧?

刘元春:明年通胀不必过度担忧,因为中国总体产能过剩、总体需求不足的状态还会延续,全球价格水平也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由于基数效应,明年CPI、PPI并不会出现明显回落。PPI上扬程度取决于去库存、去产能的进展,也取决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预计明年PPI呈“前高后缓”的态势,全年增幅不会超过4%。CPI明年也会有所提升,但不会太高,大致在3%左右。

《21世纪》:如果明年CPI上行到3%,货币政策方面是否会有所调整?

刘元春:货币政策已经很明确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为稳健、中性,同时保证流动性平稳,这个表述很明确。

目前中国面临的债务问题很严峻,明年货币政策不可能宽松;同时,大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举措和财政支出等,需要货币进行配合,也不会太紧。总体来看,货币政策明年处于相对从属的地位。

总体定位是中性,既不刺激也不收缩,保证流动性相对稳定。因此,明年CPI上涨,不会引起中国货币政策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长效机制值得期待

《21世纪》:如何看待今年去库存的效果?

刘元春:今年去库存基本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虽然今年商品房待售面积从年初7.2亿平方米,下降到11月底6.9亿平方米,总体削减了约3000万平米。但从结构上来看,库存减少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库存基本没什么变化。

这样的去库存,导致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三四线城市房价未有变化。当前分化的格局,让中国房地产复苏和健康发展,变得更为艰难——这就是说去库存效果不好的原因。

反思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全国上下一盘棋、齐步走,没有考虑各地不同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贸然实施全面宽松的房地产政策;另一方面,资金“脱实向虚”问题严重,大量资金无处可去,都在进行投机性炒作,加剧了房地产泡沫。今年房地产整体复苏状况不错,但对去库存帮助不大。

《21世纪》:对于来年房地产调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因城施策。地方政府被房地产、土地财政绑架,会有动力去调控吗?

刘元春:房地产调控已经纳入政府问责范畴,这是行政化管理的较高手段,所以不用担心地方政府没有经济内生动力来调整房地产,行政问责制度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过去这些年多依靠行政手段调控,使得房地产市场陷入治乱循环的状态,很多人担忧一旦行政调控取消,房价会报复性上涨。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市场规律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要求在财税、土地等基础性问题上破题。

财税方面,要改变“土地财政”,通过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重新分配、税制调整等,来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过度依赖,改变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市场的利益关系;土地制度改革,比如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城市国有土地同等入市等。

这些都是大家期盼已久的长效举措,能从根本性打破过去需求管制、价格管制造成的房地产不平衡。对于2017年的调整,大家还是比较期待的。

探索中国特色城市布局

《21世纪》:明年去库存的重点在三四线城市。政策导向上,比如通过加强特大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的基建,提高三四线城市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这些举措能否有效将人口吸引到三四线城市?

刘元春:房地产不仅仅是简单居住功能,还要考虑到与居住配套的服务,房价其实是综合城市服务的定价。当前房地产分化与城市布局、人口流动有关,下一步调整很重要的就是,改变三四线城市公共服务缺乏的现状,加强三四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的互动,这也是相对长效的举措。

《21世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这是否释放了要限制特大城市规模的信号?这与人口流动的趋势一致吗?

刘元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释放信号说要限制特大城市。疏解部分城市功能,不等于限制它的发展,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要有带动作用。

房地产调控必须要考虑到城市布局。城市布局要尊重住房需求者的愿望,人往哪儿走,房子往哪儿建。如果不考虑人口迁移、居住者对城市综合服务的需求,简单进行行政化造城运动,必然导致目前房地产短缺与过剩两极分化的状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落实“人地挂钩”的政策,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这些都是亮点。

至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的房地产市场,其具体内涵要逐步挖掘。我国1998年进行福利房改革后,至今不过20年时间,中国房地产市场还在探索中。

中国特色城市布局,不能简单照搬西方模式,不是一厢情愿规划出来的,是由中国人地关系、产城关系决定。比如,当前我国产业转移、替代、升级等还在进行中,产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还在调整,不同区域、城市的分工格局也在重构中,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还将经历震荡分化的过程。再者,目前我国人口总体迁徙,还在向经济增长极集聚。经济增长极的住房需求还会快速膨胀,这要求地方能提供大量房地产。

中国城市带和城市群布局,和未来人口对于城市文明、产业布局的需求,有一个高度耦合期。这是在探索中国特色内涵时,必须要综合考虑的因素。

靠房地产稳增长是饮鸩止渴

《21世纪》:2016年房地产对稳增长作用较大,明年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转向?

刘元春:今年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不足,限购限价等将带来新开工率的回落;三四线去库存没有明显进展,投资会保持低位运行的状态。总体上,明年全国房地产投资会出现回落。

房地产投资状况,取决于政府土地供应规模、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可持续性,明年一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出现小调整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投资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可能会松绑。由于有刚性需求存在,在目前价格水平上,如果一二线城市加大供地,房地产仍能维持很好盈利,这能促进房地产投资的稳定。

房地产调控方面,需求仍要有所管制,一二线城市应该加大供地,三四线城市要加大去库存力度。

明年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不会转向。因为稳增长的手段有很多,不仅仅靠房地产维系;如果靠放松房地产政策稳增长,再来一场房地产泡沫,无疑是饮鸩止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