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到2020年 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全覆盖

2016-11-23 08:57:15 来源: 法制晚报

5年内,全市将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实施社区就业、社会保障、养老助残、卫生计生、文化教育体育、流动人口、公共安全、环境美化、便民利民和志愿互助等社区服务“十大覆盖工程”。

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社工委、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对规划进行解读。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将全覆盖,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也将全覆盖。此外,还将为社区居委会“减负”,清理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组织机构、工作台账等,精简社区会议、台账和报表材料,严格社区印章管理使用。

社工工资每年动态调整 不低于社会平均工资7成

规划中明确,到“十三五”期末全市基本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全覆盖。此外,还将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式社区服务站网络体系。创新社区服务方式,探索将面向社区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委托专业社会服务机构承接,建立健全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社区服务机制。

据宋贵伦介绍,“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是指社区居民从家庭居住地出发,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社区服务。

未来,本市还将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全市社会平均工资70%的标准,每年动态调整社区工作者整体待遇水平。进一步拓宽社区工作者选任渠道和发展空间,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社区挂职、任职,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公开招聘、直接调任等方式吸纳优秀社区工作者。此外,在试点基础上,探索将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管理机制。

2020年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全覆盖

“未来,将加快新建住宅区、城乡结合部地区、农村拆迁新建小区、流动人口聚居地的社区居委会组建工作,实现对社区居民全员服务和无缝隙覆盖。”宋贵伦表示,进一步完善社区民主监督机制,认真收集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的诉求,及时向相关部门如实反映情况。

“还会推进楼委会、院委会、网格议事会、楼宇自治理事会建设,发挥楼院门栋畅通诉求、化解矛盾、联系群众的作用。”宋贵伦表示,未来还将完善公共政策民主听证制度,建立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面日和居民代表定期入户等机制,探索运用居民论坛、网上论坛、民情恳谈、社区对话等形式,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事务。

规划中明确,5年内,继续扩大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试点,创新老旧小区服务治理模式,基本实现。

取消社区层面各类考核为居委会“减负”

规划中明确,5年内将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制订社区居委会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社区居委会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还将取消社区层面各类考核评比项目,建立以社区居民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社区考核评价机制。

通过清理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组织机构、工作台账等,精简社区会议、台账和报表材料,严格社区印章管理使用,减轻社区居委会工作负担。此外,凡属于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社区居委会。对确需社区居委会协助的事项,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明确社区居委会权责和经费保障。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主要发展指标

☆城市社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99.99%

☆每百户居民社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面积30平方米

☆城市社区服务管理用房面积达标率100%

★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99.99%

☆每千名户籍老人养老机构床位数40张

☆人均期望寿命>82.4岁

★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98%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

☆义务教育毛入学率≥100%

★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

★城市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覆盖率99.99%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降低【20%】

☆社区工作者持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比率50%

☆每万人常住人口拥有社会组织25个

★基层自治组织选举居(村)民参与率90%

☆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覆盖率99.99%

☆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20%

☆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75%

★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98%

★药品抽验合格率>99%

☆群众安全感指数≥90%

☆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85

☆城镇登记失业率<4%

☆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80%

☆社区党组织覆盖率100%

☆“枢纽型”社会组织联合党组织覆盖率100%

☆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

☆商务楼宇党群工作站覆盖率100%

说明:带☆为预期性目标,带★为约束性目标;城六区常住人口下降百分比,是“十三五”期末与2014年相比下降15%左右;目标值为99.99的各项指标,指“基本实现全覆盖”;【】内为五年累计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