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未来5年交通将进入怎样的疯狂模式?

2016-09-03 08:50: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综合整理

导语:这是一条描绘苏州未来5年的预告片,未来五年,苏州的交通将如何发展?2020年后苏州的交通会是什么样?今天,小编带你穿越带你飞,看看5年后苏州的交通将进入怎样的疯狂模式?

苏州轨交的大城时代

近日,苏州轨交5号线已具备开工条件,项目工期为5年,将在2021年6月开通试运营。据悉,今年要同时建设的线路共计158公里,工程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全年总投资98.77亿元。

目前,我市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包括1号线、2号线,总长度52.3公里,车站46座,开通至今保持了安全无责任事故。根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截至目前,苏州共编制了四期建设规划,获批在建设的线路包括了1号线、2号线、2号线延伸线、3号线、4号线及支线、5号线(即将开工),线路总长度达210公里,车站168座。除已开通的1、2号线和即将开工的5号线外,其他线路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先总体来了解一下几条线的建设、通车情况:

2号线两条延伸线,全长15.6公里,设13座车站(北线2站,东线11站),均为地下线。预计9月试运营。

北延伸线2座:富翔路→ 骑河

北延线长1.824公里,呈南北走向,线路起于太平车辆段西侧骑河站,向南与已运营的轨交2号线高铁苏州北站相连,设站2座:富翔路站、骑河站。

东延伸线11座

东延伸线设站11座,将与拟建通苏嘉铁路形成换乘。东延线长13.473公里,呈东西走向,线路起于已运营的轨交2号线宝带桥南站,沿线经过京杭大运河、郭新路、园区启月街、创苑路、新庆路,终点位于工业园区桑田岛站。

3号线:北港路站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19年通车。

苏州新区--夷亭路

该线路共经过高新区、姑苏区、吴中区、工业园区4个行政区,起始于高新区的沪宁高铁新区站,终点站位于工业园区阳澄湖半岛南侧的夷亭路站,设站37座。

4号线:是目前苏州轨交在建线路中最长的一条。

龙道浜--同里

苏州轨道交通4号线,南北走向,连接相城区、姑苏区、吴中区和吴江区,4号线及支线全长52.797公里,共设38个车站,是目前苏州轨道交通在建最长的线路。计划工期4年6个月,预计将于2017年上半年通车投运。

5号线:即将开工,它是一条东西向的骨干线工程,起于苏州太湖旅游区集散中心站,止于园区阳澄湖站,连接吴中区、高新区、古城、工业园区。换乘站8座,可换乘1、2、3、4、6、7号线。

除了已经在建的地铁外,轨交6、7、8号线、S1线环评获批 总长143.8公里。

6号线

苏州新区--甪直

苏州州轨道交通6号线是苏州轨道交通规划中一条东西方向的地铁线路,从高新区的沪宁城铁新区站穿过金鸡湖到星华街站,共设站35座。与规划中的3,5,7,建设中的2、4及已开通的1号线相交。

另外,根据《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2)》规划,6号线也将增加延伸线(桑田岛——甪直,9.6km)。预计开通时间:2020年后

7号线

7号线:全长50公里,从华阳路站到泾南路站,共设站39座。预计2019年年底开工建设。

8号线

华山路--车坊

8号线:串通了苏州阳澄湖、城铁站、CBD、湖东邻里中心、斜塘、莲花社区、高教区、月亮湾等。开通时间:2020年后

9号线

苏福路--凤阳路

9号线:市规划局官网的公示中显示,轨道交通9号线(远期)沿环湖西路进入阳澄湖镇区,经湘洲路及凤阳路连接阳澄湖度假区,阳澄湖镇区范围内共设顺贤路站、湘太路站、盛塘港桥站、阳澄湖畔站等4个站点;阳澄湖度假区设澄林路站以及阳澄湖度假区站2个站点。

苏州市域轨交S1线

苏州市域轨交S1线:S1线串联了高新区、姑苏区、工业园区、昆山、太仓以及太仓港,全长95.1公里,和苏州城市轨道交通1、2、3、4、5、7、8号线形成换乘。 预计开通时间:2020年后

除了上述10条线路外,根据《苏州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2-2030)》显示,S2线也在规划中。

与上海轨交11号线对接的苏州S2线是沪宁通道南侧轨道交通加密线路,强化沪宁通道南侧东西向联系,线路北起沪宁城际苏州工业园区站,沿沪宁城际与G312之间通道向东,而后在吴巷附近向南转入南施街,接着于中新大道路口向东经中新大道、元丰路、振新路、白灵路、绿地大道、逢明路至昆山花桥,与已开通的上海轨交11号线对接。

苏州S2线线路全长42公里,设站14座,平均站距3.23公里。该线在工业园区规划与苏州城市轨交1号、3号、6号和8号线形成换乘。

如今的苏州共有88座地铁车站正在同时施工,2016年-2022年,苏州轨交总建设规模超160公里!将来苏州市区、苏州地区的轨道交通线路,将是中心城区“密如蛛网”,到时候将会出现多个换乘王,与其他区域“串联成网”。

隧道告诉你“穿越苏州”的速度


近年来,苏州先后建成投用了一批隧道,比如市区的北环隧道、阊胥路下穿等,园区独墅湖隧道,吴中区的凤凰山隧道,香山隧道。目前在建的有园区星港街下穿,吴中区的渔洋山隧道等。而未来规划建设的,有园区的星湖街下穿,苏州太湖湾隧道等。隧道的建设成本,大约是地面上的三倍左右。

苏州在建隧道2条

星港街隧道

隧道长度:1560米

通车时间:2017年下半年(预计)

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副总工程师卫严介绍,星港街隧道工程包括星港街隧道、现代大道下穿立交、轨道3号线东方之门站、星港街路东公共设施工程(公共停车场及景观绿化)和星港街过街景观天桥工程。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渔洋山隧道

位于太湖大桥一号桥入口的渔洋山隧道已正式洞通。

隧道长度:2380米

通车时间:2016年10月(预计)

渔洋山隧道工程位于太湖边渔洋山风景区,起于孙武路与环太湖大道交叉处,终于太湖大桥1号北桥头,路线全长3.297公里,该隧道为分离式隧道,左洞长为2374m,右洞长为2380m。

整个隧道工程是苏州较大的山体隧道。按设计速度为60km/h的双向四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从东往西的车辆和从西往东的车辆分别在两个洞中行驶,实现系统性的分流状态。共设置人行横洞5处、车行横洞4处及紧急停车带8处。

多条隧道在规划

东太湖隧道2条

根据规划,北线为吴江区高新路连接吴中区旺山路,总长5.33公里;南线为吴江区东西快速干线连接吴中区东山大道,总长8.5公里。

独墅湖第二隧道

从以往园区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独墅湖第二通道就是连接创苑路和东方大道之间的通道。可以便捷不少,同时对独墅湖大道也起到分流作用,堵车的现象或可以得到缓解。

星湖街隧道

该隧道由北向南连续下穿淞江路、金鸡湖大道和石港路,与轨道5号线星湖街站一体化设计施工,避免了重复开挖建设,大幅节约了工程投资,较大程度地减少了项目建设造成的环境影响。

尹山湖隧道

尹山湖隧道穿湖后与东方大道交叉,再经过大运河,最终对接于中环东段,全长10.7公里。建成以后,从尹山湖板块到市区或是园区、新区、相城等,都将大大缩短到达时间。

清明山隧道

苏州湾西隧道

根据规划,苏州湾西隧道项目北起中环西线与吴中大道节点,向南经东山大道后采用隧道方案过太湖并与吴江东西快速干线相接,总长约17.2公里,其中隧道 段约9.1公里。不妨做个对比,独墅湖隧道工程全长7.37公里,其中隧道段3.46公里,也就是说,苏州湾西隧道的工程总长是独墅湖隧道的2.33倍,隧道段长度是独墅湖隧道的2.63倍!

苏州的隧道作为城市道路网的一部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遁地神功”穿越了山体、穿越了湖泊、穿越了城市CBD……让苏州的道路网伸向城市的四面八方。

苏州构建“丰字型”高速铁路网

“三纵一横”

东西向最北面为沪通铁路的北面通道,中间为建成的沪宁城际、京沪高铁等沪宁通道,南面涉及湖苏沪城际,高铁规划总长度超过300公里。图中可以看出,新建的“沪通铁路”和“通苏嘉铁路”, 沪通铁路覆盖了太仓、常熟、张家港,而通苏嘉则把吴江覆盖起来了。

通苏嘉高铁明年开建,2022年建成

通苏嘉高铁贯通南通、张家港、常熟、苏州、嘉兴五市,北与连盐通城际、宁通城际相接,南与沪杭客专、跨杭州湾铁路相通,中与沪宁、沿江和湖苏沪城际相连。明年开建,2022年建成!

沪苏湖城际铁路2016年开工,2020年建成通车

沪苏湖城际铁路,又称沪湖城际铁路、沪苏湖客专,线路起自上海虹桥站,向西经吴江区,最终连接湖州。沪苏湖城际铁路2016年开工,2020年建成通车。

苏州正在编制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而高速铁路建设就是一个重点内容。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交通所工程师韩兵介绍,苏州要建成“丰”字型的快速铁路网,使得苏州每个县市,“十三五”都要有高速铁路的服务。也就是说,今后苏州市民无论是在哪个县市,都可以坐上高铁出行。而且苏州这个丰字型铁路建成之后,将融入整个江苏,包括国家铁路网的建设。

目前,苏州传统的太仓市,昆山市,常熟市,张家港市以及吴江区只有苏州市区和昆山有通高铁,根据苏州正在编制的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每个县市都将要有高速铁路的服务。苏州或将成全国排名前列个所有市县通高铁的城市。

总结: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苏州这个兼具时尚与古老的城市一直在寻求突破和发展,小编很庆幸能够处于苏州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城市中,见证着苏州的成长。随着轨交、高铁、隧道的建设,苏州的交通将形成多方位立体对接,伸向苏州的四面八方,以较快的速度穿越城市,以最短的距离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的苏州速度。那些曾经看来不可逾越的障碍,如今已经写进了城市建设史的丰碑之上,未来的交通建设也将翻开苏州城市发展新的篇章。

来源:苏州日报、城市早8点、苏州新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