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城市总体规划获批 与“特大城市”擦肩而过?

2016-08-08 08:22: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据名城苏州网报道,8月2日,《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获得国务院批复。到2020年,苏州将构建起一个以名城保护为基础,以和谐苏州为主题的“青山清水,新天堂”,实现“文化名城、高新基地、宜居城市、江南水乡”的城市定位。

苏州城市总体规划获批 市区人口360万人

批复要求苏州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苏州市域总人口规模为1100万人,市域基础设施按1200万人规模预留,其中中心城区城市人口规模360万人,市域城镇人口为88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80%。同时,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380平方公里以内,人均建设用地面积为105.6平方米。

长三角规划:苏州为I型大城市

根据国务院此前的划分,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今年6月公布的《长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仅有南京被列为特大城市,而苏州则与杭州、合肥共同列为I 型大城市。

专家:人口不是特大城市少有标准

参与了本轮《总体规划》论证的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说,苏州地处长三角城镇、人口、产业最密集的地带,不能简单以中心城区人口数量来衡量其城市体量规模,而应当以统筹协调、开放协作、整体协同的思维做好空间、土地、产业、交通等系统规划。

城市总体规划:苏州与南京部分规划相似

1、划定城市开发边界:

规划要求根据南京的城市空间布局,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加强边界管控,促进城市紧凑布局。

苏州也提到了“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加大存量用地挖潜力度”。

2、重视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

南京按照整体保护的原则,切实保护好城市传统风貌和格局。要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规划,落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紫线管理要求,整体保护历代都城格局及其所依附的山水环境。

总规为确保苏州全国历史文化保护示范城市的地位,明确要对整体山水格局加强保护,建立3个层次全覆盖的保护体系,并强调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

3、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

南京要求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支持发展绿色建筑。提高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划定城市蓝线保护范围,建设节水型城市。积极推行低影响开发模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苏州则与周边无锡、南通、湖州、嘉兴等城市主要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方面的协调,共同推进环太湖地区、大运河沿岸的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建立区域大气环境监测、污染防治合作机制等。

包括苏州在内的长三角、珠三角的城市都面临着土地资源紧张甚至枯竭的局面。因此,这些城市的规划和发展都将由以增量为主转为存量为主。国内率先开展“以存量规划为主导”的城市总体规划正是《苏州工业园区城市总体规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