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昆山试点实施“小村并大村” 探索村庄布局调整

2016-07-19 08:45: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综合整理

      不久前,昆山巴城镇联民村的枫塘路一侧,昆山供电公司的工人挪移了一排电线杆,将使这条路拓宽5米,方便村民出行。拓宽道路的背后,是联民村启动实施的“小村并大村”试点政策,未来将10个自然村庄归并到附近的清水路建设新村落,这也标志着昆山村庄布局调整再探新路。

过去,昆山在城乡统筹发展过程中,村庄布局调整主要采取原地翻建和动迁安置等方式。

去年10月,昆山市政府批复同意《巴城镇保留村庄调整方案》,决定在巴城镇先行试点“小村并大村”。经过前期调研,今年6月14日巴城镇正式出 台《巴城镇村庄布局调整方案》,本着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制定“小村并大村”保留村庄方案,执行以“留”+“并”为导向的村庄布局,进一步提高土地 利用效率,集约社会公共资源,提高村庄宜居水平,减轻政府债务压力,缓解动迁安置矛盾。

巴城镇镇长孙道寻表示,实施村庄合并,通过易地翻建实施村落集聚,统一规划,逐步推进,最终形成规模适宜、建筑美观、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生态宜居的新村落。

据悉,巴城镇环湖村、华社村、联民村、武城村、西南村、武神潭村、新开河村、东岳村、凤凰村、东阳澄湖村、巴城湖村、茅沙塘村等12个行政村, 实施“小村并大村”方案,移并130个自然村庄。其中,联民村由于靠近500千伏变电站,村庄上空密布高压线,村民易地翻建意愿强烈,成为试点政策中的试 点。巴城镇建管所副所长彭超介绍,新规划的联民村占地约400亩,计划安置391户,建成后社区服务中心、卫生站、图书馆、超市、污水处理站等公共服务设 施一应俱全,村民还可用上天然气。

目前,村域空间布局规划已设计完成,建设立项环评手续正在办理,预计8月将进场开始基础设施建设,明年首批村民可进入自建阶段。

站在新村落规划点,联民村党总支副书记张陈清告诉记者,村里已多次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会议上征求意见,目前三分之二的村民同意易地翻建。今年 69岁的村民凌阿关听说新村落的规划后说:“家里的老房子是1984年建的,经常漏雨。门前小路不到2米宽,汽车都进不来。易地翻建与拆迁上楼不同,生活 圈子和生活习惯没有变,生活质量却提高了。”

来源:苏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