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今起实施

2016-06-01 08:42:16 来源: 苏州日报

我市地方性法规首次授权企业实施行政处罚

苏报讯(记者 张甜甜)苏州是全国排名前列建设开通轨道交通的地级市,从今天起,《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将为轨道交通行政管理的依法实施提供明确依据。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

目前,我市地铁、轻轨规划了15条线路,总里程约768公里;轨交1号线、2号线已开通运营,开始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2号线延伸线预计9月底试运营;3号线、4号线及支线、5号线等3条线路正在建设中。有轨电车规划了6条线路,总长80余公里,1号线已开通运营,1号线延伸线、2号线正在建设,计划2017年上半年通车试运营。随着轨道交通线网的逐步成形,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的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优先选择。

《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是在《苏州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苏州市有轨电车交通管理办法》两部政府规章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的,立法过程中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其间共向社会征集到300多条意见和建议。该《条例》对轨道交通涉及的管理体制、规划建设、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安全管理等各个方面都作了全面规范,旨在通过地方立法引领和推动我市轨道交通健康快速发展,充分发挥轨道交通这一民生事业对于方便市民出行、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支撑和引导城市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条例》共七章五十九条,从我市轨道交通发展实际出发,明确调整对象包括地铁、轻轨和有轨电车等现有的三种轨道交通方式。《条例》将“影响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和设施容貌、环境卫生、运营秩序”这一特定范围内的行政处罚权授予了企业,这也是我市地方性法规首次授权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目前,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条例》共设立了四个条款的禁止行为,对一些影响轨道交通设施设备安全、影响运营秩序等方面的行为,如在车厢内饮食、携带自行车等物品进站乘车等都作出明确禁止规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游膺参加新闻发布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