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有轨电车2号线首列车“首秀”

2016-06-01 08:38:23 来源: 苏州日报

产化率超80%,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行

昨天,苏州有轨电车2号线首列车亮相高新区有轨电车基地,开展低速动调。 □记者 杭兴微 摄

苏报讯(记者 周建越)昨天,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2号线首列车在有轨电车基地开展低速动调。这也是2号线列车在苏州的“首秀”。与1号线列车相比,2号线列车车厢空间更大,整车要轻10%左右。

有轨电车2号线列车的外形设计,是广大市民参与投票中选出来的“水滴造型”,十分别致。3天前,有轨电车2号线首列车通过公路运至苏州。全长32米的电车被装到36米长的超大货车上,经过8个多小时“缓慢”行驶才运抵大阳山基地。运送电车的超长货车由大小34个车轮承载,车辆配置了良好的减震设施。进行开箱检查、静态调试后,昨天上午,苏州高新有轨电车公司车辆技术人员在电车基地对首列车进行了首次800米低速动调。记者走进电车车厢发现,与有轨电车1号线相比,2号线的列车内部采用了橙色设计,乘客座椅采用了新的材料,更美观实用,内部空间也显得更大。

中国中车浦镇公司主管设计师冯寅斌告诉记者,2号线“水滴”客室内部采用了全新美工设计,内顶采用宽幅中顶设计,中顶高度达2.25米,内高要比1号线列车高出25厘米,乘客的直观感受就是空间更大。同时,2号线列车在很多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如,在铝合金车体结构上,采用了大型中空铝型材作为车辆主要材料,重量轻、刚度大、耐腐蚀性好,整车比1号线列车要轻10%左右。

“在技术上,通过铆接结构,增加了车体的修复性。既满足使用的寿命要求,又能方便、快捷的维修。”冯寅斌说,2号线列车的双层折篷结构,隔音隔热性能更好,内部美观性更佳。客室采用直流变频热泵空调,空调机组内部设置变频器,采用750V直流直供,可有效减少辅助逆变器的容量。同时采用变频空调压缩机,能够在环境不恶劣的情况下降频运行,减少能耗,夏季节能达20%以上。在冬季,采用热泵制热,相比原有电加热式空调,制热效率大幅提高,冬季节能可达50%左右。此外,车辆采用无中压辅助系统,供电效率得到提高。

“根据国家发改委‘提高国产化率’的要求,在苏州高新有轨电车公司和中车浦镇公司的共同努力下,2号线列车在转向架、牵引、整车控制网络等方面实现了国产化,进一步提高了整车国产化率,其国产化率已超过了80%,不仅使车辆造价得到了降低,也进一步减少了后续维修保养费用。”有轨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有轨电车2号线和1号线延伸线工程正在有序开展,预计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土建任务。2号线首列车将在有轨电车基地内进行各类实验,并最终按计划开展冷滑、热滑、联调联试等各项试验。2号线列车共有18辆,明年上半年将投入试运行,列车较高设计时速可达70公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