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5年苏州城建大事件盘点 楼市火爆根源原来是它

2016-01-05 08:23: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颖

楼市的火爆,必然与城市建设的成熟度有着密切的关联。2015年苏州城建发展如火如荼,各个区域的交通、生活配套等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与改善,“大苏州”的圈子正在逐步形成。今天,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一整年苏州城建都有哪些亮点吧。

交通篇:

1、西环快速路北延南段建成 2015年底全线通车

1月底,西环快速路北延工程南段(312国道至中环太阳路互通)完工,交通安全设施、监控、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也已结束,具备开放交通条件。西环快速路北延工程南段建成通车后,不仅打通市区西环快速路、312国道至相城区之间的区域交通,同时也承担了内环快速路和中环快速路之间的交通纽带,提高了沪宁高速苏州新区出入口通行能力。

2、 中环快速路5月底基本通车 30分钟四通八达

苏州中环快速路已于5月底基本通车,唯独欠缺的阳澄湖隧道部分,根据目前的工程进展情况,计划于6月25日完成主体项目施工,接下来就是最后的运行调试。至此,中环快速路全线通车指日可待,从此“大苏州”时代开启。

3、苏州计划十年内再建三条轨交线

《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4)》出炉,根据规划,2015年至2024年,苏州继续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还将再建设3条轨道交通线,建设规模为102.8km,81座车站。分别为:6号线一期(苏州新区站至星华街站,全长34.2km)、7号线二期北段(相城大道站至红庄站,全长27km)、7号线二期南段(龙翔路站至泾南路站,全长6.4km)、8号线(华山路站至车坊站,全长35.2km)。线网规划远期增加9号线,苏福路站至凤阳路站,全长约54km。

4、苏州迎来一大批轨交线路开工、通车

目前,苏州地铁在建的线路有2号线延伸线、4号线和3号线。较快的要数2号线延伸线,明年9月通车。2号线延伸线分北延伸线和东延伸线两段,其中东延线长13.473公里,呈东西走向,线路起于已运营的2号线宝带桥南站,沿线经过京杭大运河、郭新路、园区启月街、创苑路、新庆路,终点位于工业园区桑田岛站,设车站11座。沿途停靠大家心驰神往的独墅湖和尹山湖。

接下来是4号线,它全长52.82公里,共设38座车站,成为沟通相城区、姑苏区、吴中区和吴江区的骨干交通线路。论长度,它是通车和在建线路中最长的,总长度超过了1号线和2号线之和;论客流,它是较大的,远期日均载客量将达到101万;论商业价值,它显然是有发言权的,连结观前、南门、太湖多个重要商圈;论便利程度,它是最受期待的,再不用担心人民路堵车,市区到同里只是一个午觉的工夫。目前全线轨道全部贯通,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全面推进,预计于2017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然后是3号线,它是目前在建线路中换乘站点最多的线路,俗称“换乘王”。据介绍,算上苏州通往吴江、昆山等地的市域线,3号线和其他线路换乘共18次。总体走向与1号线类似,为东西向线路,承担着星港街路段及苏州中心客流疏导的功能,预计2019年通车。


另外,7月份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得到批复,预计将于2016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5、有轨电车2号线在建 未来共规划6条线路

高新区有轨电车的开通运营,也让科技城与市区的距离再一次被拉近。未来,科技城一共将拥有6条有轨电车线路,整个串联起湿地公园和狮山路板块。就2014年投入使用的有轨电车1号线来说,已成为在科技城上下班人们的主要交通工具,32分钟即可到达苏州乐园。

6、轨交S1、S2线规划公示 苏州-上海无缝对接

苏州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2-2030)》公示稿发布,明确了贯穿苏州大市并与上海形成无缝对接的S1、S2线路走向。轨道交通S1线横贯苏州东西,主要走向在昆山。S2先经过园区,走中新大道往胜浦方向,链接昆山南部。S1、S2均可与苏州市内轨道交通线路换乘。

配套篇:

1、 湖东儿童医院总院6月1日投入使用

6月1日起,儿童医院园区总院正式投入使用,景德路分院会保留部分门急诊和病房。已投用的儿童医院园区总院,占地面积5.9万平米,建筑面积13.3万平米,住院楼12层,80%病房均朝南,床位数和门诊接待量将大大提高。

2、园区永旺梦乐城开业 新区永旺将于1月15开业

继吴中永旺梦乐城之后苏州第2家永旺梦乐城与5月29日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虽然开业当天仍有不少品牌店还处于装修阶段,仍阻挡不了蜂拥而至的人群。周边受益楼盘如天地源七里香都、星公元名邸、九龙仓时代上城风华里的售楼处也人气暴涨,获得了升值的筹码。

另外,位于浒墅关的新区永旺梦乐城将于1月15日开业,届时,就在隔壁的南山柠檬城将受益良多。

3、园区新光天地、大陆排名前列诚品书店均已开业

百货巨无霸苏州新光天地于6月25日全馆开门营业,园区高配新光天地终于来了。该商场营业面积约88,000平方米,还拥有6层的空中花园设计。有苏州新光天地的助力,周边项目的价格也上涨迅速,较高飙升甚至超过万元。

无独有偶,从5月推迟到8月,又被延期至9月,经历了几次跳票之后,这次苏州诚品书店终于在11月29日正式开业,头顶着“大陆排名前列”光环的诚品书店,让园区的逼格更上了一层楼。

4、吴中万达广场开业 引爆城南人气之巅

12月11日,吴中区50万方城市综合体——吴中万达广场终于开业,这个城南最给力的综合体开业当天简直吸引了半个苏州城的人纷纷而至,而石湖板块的楼盘也瞬间身价倍涨。

5、2015年苏州拟新建41所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学校

2015年苏州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建41所幼儿园、小学、初中情况表,快看看有没有你家附近的。

市直属、姑苏区、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

工业园区

吴江区、常熟市、张家港市

昆山市

太仓市

注:表格中的“办学轨数”项,是每个年级多少班级的意思。

无论是交通、商业、还是医院、教育等方面,2015年的苏州城建都交出了一份让人惊喜的成绩单。同时,城市的整合升级也让苏州各个板块的价值有了质的飞越,而依托着城建的而起的苏州楼市自然也是受益颇多,房价亦水涨船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