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有轨电车等 苏州一大批轨交线将要开工

2015-12-30 14:06:12 来源: 苏州新闻网

苏州地铁4号线全线轨通。蒋心怡 摄

日前,随着地铁4号线红庄站最后一段轨道完成铺排,苏州轨道交通4号线及支线实现全线“轨通”,轨道总长137.583公里。按计划,4号线及支线将于2017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自此,苏州的轨道交通体系中,一共有多少线路运营、在建和即将投入建设呢?小8计算了下,地铁方面,目前开通运营的1、2号线共计里程52公里,根据规划,2016年至2022年,地铁总建设里程达160.8公里;而有轨电车方面,2020年前,线网规模达到45.7km,建成1号线、2号线和3号线,坐着有轨电车玩转高新区,应该不是梦啦。

另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规划》,苏州至无锡硕放机场的城际铁路将投入建设,它有望与苏州地铁对接,这意味着苏州轨道交通的触角,将伸得更长。

4号线全线轨通,2号线延伸线明年通车

这两年,苏州地铁建设的速度有些快,这条线刚“洞通”,那条线就“轨通”了,还有一批线路来势汹汹地要“开工”,小伙伴们都有些晕,别急,小8给你梳理一下。

目前,苏州地铁在建的线路有2号线延伸线、4号线和3号线。较快的要数2号线延伸线,明年9月就通车啦。2号线延伸线分北延伸线和东延伸线两段,其中东延线长13.473公里,呈东西走向,线路起于已运营的2号线宝带桥南站,沿线经过京杭大运河、郭新路、园区启月街、创苑路、新庆路,终点位于工业园区桑田岛站,设车站11座。沿途停靠大家心驰神往的独墅湖和尹山湖哦,周末去游玩,不会觉得远了吧。

接下来是4号线,它全长52.82公里,共设38座车站,成为沟通相城区、姑苏区、吴中区和吴江区的骨干交通线路。论长度,它是通车和在建线路中最长的,总长度超过了1号线和2号线之和;论客流,它是较大的,远期日均载客量将达到101万;论商业价值,它显然是有发言权的,连结观前、南门、太湖多个重要商圈;论便利程度,它是最受期待的,再不用担心人民路堵车,市区到同里只是一个午觉的工夫。目前全线轨道全部贯通,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全面推进,预计于2017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然后是3号线,它是目前在建线路中换乘站点最多的线路,俗称“换乘王”。据介绍,算上苏州通往吴江、昆山等地的市域线,3号线和其他线路换乘共18次。总体走向与1号线类似,为东西向线路,承担着星港街路段及苏州中心客流疏导的功能,预计2019年通车。

还有一大批线路要开工,2022年地铁总建设里程超160公里

以上是在建线路,接下来还有一批轨交线路要开工。最近的是明年6月开工的5号线,它是一条东西向的骨干线工程,起于苏州太湖旅游区集散中心站,止于园区阳澄湖站,连接吴中区、高新区、古城、工业园区,可缓解古城交通,加强湖东湖西的联系,缓解1号线运能不足。线路全长44.1km,共设车站34座,目前,房屋征收、线管迁改等前期工作陆续开展,2021年6月通车试运营。

同时,苏州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后,沟通苏州和昆山的S1线提上议事日程,也将于明年正式开工。根据规划,S1一期主线为星明街站至太仓南站,全长54.5km,其中高架段19.5km,27个车站;支线为时代大厦站至花桥站,接上海轨交11号线,全长15.8km,其中高架段3.6km,7个车站。S1线二期(马涧生态园站至星明街站,全长16km)也列入规划范畴。

根据昆山市政府此前通过的预可方案,苏昆沪市域轨交快线建成后,其速度目标值将在100km/h及以上。也就是说,如果以昆山中心城区的玉山广场站为起点,向西10分钟至阳澄湖站,40分钟以内就能到达苏州中心城区;向东25分钟至花桥站,通过上海11号线换乘可实现40分钟到达上海安亭。

除明年开工的5号线和S1外,2017年开工建设6、8号线,2018年开工建设7号线。根据规划,2016年至2022年,地铁总建设规模超160公里。

有轨电车不甘落后,牵手地铁实现换乘成兄弟

现代有轨电车是高新区内部公交次骨干系统,可以说是轨道交通的延伸、过渡和补充,也展示了高新区的特色风。

目前,苏州有轨电车1号线已开通一周年,安全运送乘客180万人次。线路从东西向贯穿高新区,连接滨湖片区的生态城和科技城、阳山片区的浒墅关经济开发区、中心城片区的枫桥街道和狮山街道。有了它,去高新区生态旅游景区方便多了,重要的是,这条线路与苏州地铁1号线在苏州乐园站实现换乘,地铁转有轨电车,通行更加便捷。

根据规划,苏州有轨电车2号线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开通,斜向贯穿高新区,串联生态城枢纽、生态城、科技城、大阳山森林公园、通安、浒通片区中心、新区城际铁路站、大白荡城市生态公园等节点。2号线将在文昌路站与轨道交通3号线对接,在龙康路站与有轨电车1号线对接。远期,苏州有轨电车还将建成3号线,全长约9.0km,与有轨电车1号线一起构筑高新区东西向主干线,建成后,市民从苏州乐园站上车,可直接前往太湖。根据规划,2020年前,高新区将形成有轨电车线网主骨架,线网规模达到45.7km,建成1号线、2号线和3号线。

苏州将形成“三维一体的大都市轨道交通体系”,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并形成“5050”的格局,即公共交通占全市所有交通的50%,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的50%。根据预测,苏州的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远期将达793公里。记者 蒋心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