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交了首付款只拿到收据 业主血汗钱差点打了水漂

2015-07-24 08:02:01 来源: 现代快报

近日,南京给开发商的信用打分,南京华光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华光置业)成为一家被评为“失信”的房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家总部 位于常州的房企疑似资金链断裂,在南京栖霞区的楼盘银河湾卓苑陷入停工风波,而开发商逃避资金监管并挪用买房人的购房款,是南京近年来罕见的一幕,这也成 为其被打上“失信”烙印的直接原因。现代快报记者 马乐乐

买房后不久就停工

按照南京对开发商的信用评级标准,被评为“失信”的房企,无法继续参与土地拍卖,事实上将被逐出市场。不过,在银河湾卓苑的业主眼中,已经彻底被掏空的华光置业,有无这一惩罚措施已经不重要了。

去年3月,栖霞区的银河湾卓苑三期开盘,吸引了不少想换房的改善客。三期的22套房分布在4幢楼里,是低密度的“花园洋房”。虽然总价两三百万元一套,但依然在开盘之后不久便卖光。

这次开盘结束后,南京楼市就随着大势开始步入调整。华光置业的母公司华光地产位于常州,当地不少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传闻此起彼伏,而华光地产也被传在苏南的多个城市项目陷入困境。

去年6月份,三期的业主们发现,他们正在建设的房子停工了。业主们开始走上维权道路,但很快发现更大的麻烦。

九成业主没签合同

22 名买房人当中,只有2人签订了正式的购房合同,其余20人手里都没有合同,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在向开发商支付了定金和首付款后,只从开发商那里拿到了收据。 “签订了正式的购房合同后,他们的购房数据会上传到网上房地产的系统里,他们的购房款就必须按照规定打入到指定的监管账户里,这2名购房人是能受到保护 的。而其他20名购房人,网上房地产显示他们的房源依然属于可售性质,房产事实上并不在他们的名下,这当中风险极大。”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说。

一名受害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当时曾怀疑过光开收据不行,但开发商说跟正式合同一样,还称“这么大的公司,就差你这点房款不成”,之后他也就没继续追。而其余受害者基本上也是缺乏相关的购房常识,糊涂中收下了开发商的收据。

购房款被抽走挪用

2 名签订了合同并备案的购房人的房子为何就有保障呢?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说,南京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监管制度。通俗点说,开发商选择一家银行并开户,接着 开售期房,买房人的首付款必须打入到该监管账户中。“这个监管账户有上限,是经过测算必须足额保障项目完工的钱。如果购房款超出这个上限,那么开发商可以 挪走他用。”

而银河湾卓苑三期的预售许可证上就写明:本次申报的商品房( 8幢、15幢、18幢、19幢),监管资金总额为1377.84万元。

“这 22套房的总价超过2000万元。如果开发商能够从买房人那里一次性收齐到2000多万,那只需要保留1377.84万元就行,其余的钱他可以拿走。”相 关人士表示,遗憾的是,这个账户里只有2名购房人的购房款,其他人的购房款并没有进入这个账户,而是被开发商拿走了。

政府部门介入

在街道、住建委等多个部门的介入下,20名没有签订合同的购房人当中,有10人与开发商签订了正式的购房合同,他们的购房款也被划入资 金监管账户,但仍有10人无法签订合同。这10人所购买的房子,今年4月份被栖霞区法院查封,起因是施工方起诉华光置业,要求支付工程款。

“银 河湾卓苑三期的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了,我们现在正在与施工方沟通,希望他们一方面尽快复工,把房子盖完交付;另一方面希望施工方从法院撤诉,这些房子解 封后,让剩下的10名购房人完成备案。”一名参与此事协调的人士介绍说,他们经过测算,大多购房人仅仅是把首付款给了华光置业,但如果这些房子能完成备 案,买房人拿到房子后向银行抵押贷款,那么施工方仍然能够拿到不少钱,大概可以充抵工程款。

买房如何保证

资金安全?

交了首付,却只拿到一张收据,银河湾卓苑的部分业主的血汗钱险些打了水漂。事实上,虽然商品房发展已有多年,但依然有部分市民不知道该如何买房。南京住建部门指出,签订认购协议是关键的一步:

通过网上填写并打印《商品房认购协议》确认后签字。不要使用开发商自制或手填的《商品房认购协议》,以保护权益不受侵害。

按《商品房认购协议》的约定支付定金,并直接将定金存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商品房预售方案》上写明的商品房预售款监管账号内。对开发商提供的其他银行账号可拒绝支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