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物业业务扩张 不接竞争对手在售楼盘

2015-06-30 07:5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白亚静

上周末,万科(000002,SZ)发布公告称,万科董事会已同意万科物业的业务通过市场化道路,追求快速增长的总体策略。不过,作为曾经的营销利器,在并购与合作的扩张中,万科物业如何解决万科与其他房企的竞争?

已在万科地产板块落地多时的合伙人制度,也被引入万科物业。在分拆上市前夕,为万科物业员工提供股权,预计将极大解决物业板块员工流动性过大的问题。

接收非万科楼盘

在地产的黄金时代,万科物业不用考虑收入、利润等财务数字,作为万科楼盘的营销利器,衡量它价值的是客户满意度、管理面积等指标。当物业公司入不敷出时,往往可以获得集团补助。

自从去年彩生活上市后,万科物业的市场化进程也开始提速,对盈利能力要求开始提高,并通过“睿服务”进行扩张,分拆上市意图明显。万科总裁郁亮称,原本想发展一段时间再说,但现在看来,时间不等人。

然而,将楼盘的营销利器市场化,则不可避免地要遇到竞争问题,以前万科物业从来不接收其它开发商的物业业务。

过去,万科物业通过服务质量、资产增值,推动着万科楼盘的销售。万科物业执行官朱保全曾表示,万科的战略愿景之一就是为业主的资产保值增值,其物管超过10年以上的老社区里,有85%的项目售价高于周边小区。以深圳万科坂田片区的四季花园项目为例,增值幅度远超周边楼盘。

万科股东大会上,有中小股东质疑称,如果市场化,万科楼盘如何与其他房企竞争?

在这一问题上,万科的思路是绕开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在售楼盘,多接收现有已销售完毕的成熟社区。万科方面表示,万科物业扩张的思路是,主要接触国有开发商手中的楼盘,用“睿服务”作为接受其他开发商物业业务的工具,保留业主与原物业公司的物业合同,由原物业公司出面做物业管理、聘用、收费等,万科帮其管理员工和服务流程。

用合伙人制突破管理痛点

在万科物业的市场化推进过程中,其股权、人事制度也是改革方向之一。

根据此次公告,万科物业将面向其内部员工进行股权增发,增发后,10%的股份属于内部员工,其中,3.3%的股份在2015年内直接分配给物业员工,剩余6.7%的股份作为未来的激励措施,暂不归到个人名下,未来满足设定的考核标准后,再转让给物业公司员工。

目前,每股的认购价格将由相关机构进行估值。但不论估值结果如何,这一价格肯定吸引力,毕竟万科物业正处于分拆上市前夕。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表示,万科物业的服务满意度更高,现金流较为实在。虽然不能保证上市后,万科物业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一定很高,但只要有资本推动,其价值肯定会高于现有的一些物业公司。

万科物业员工的流动性很大,平均司龄在2年左右,远低于万科地产板块员工司龄。

在谈及物业痛点时,彩生活董事局主席潘军曾不止一次表示,资金不是问题,收购也比预期容易,培养员工、找出合适的人才,才是物业公司发展的痛点。

朱保全曾表示,解决流动性问题很难,其内部的业务经理认为是公司的人事政策问题,而人事经理认为是社会问题,调研后,他曾打算投入几千万元改善基层员工的生活条件。

对此,高力国际研究及咨询部董事陈厚桥称,通过股权激励,一方面可以留下有能力的员工,改善员工流动性过大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将员工利益和企业利益进行捆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