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亿城天筑,你的业主真的很心酸!

2014-07-22 08:16:20 来源: 城市商报 作者:殷觞

准备与开发商谈判的业主们

  彤红的外墙,缃黄的阁顶,远远地从外观瞧,木渎亿城天筑小区的楼房,甚是别致可爱。然而,只有预购了该处住宅的买房者们才深知,他们所作出的选择,是何样的心酸和苦楚。摆不进床的卧室、排气口对内的空调外机位、竖穿书房的排污管……这些可笑的情形,如今只能由消费者们来勉强接纳。

  □商报记者 殷觞

  A

  摆不进床的卧室

  一年多以前,沈先生在看完亿城天筑小区的样板房、签下合同之初,他原本以为自己即将入住的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他想,只要好好利用“空中花园”的空间,他们一家四口,夫妻、老人、小孩,就都能舒服地生活在这个小天地里。

  >>>中房颐园:太湖新城新盘在售精装房400-888-2200 转 58010

  >>>伟业迎春世家:轻轨学区房1万抵10万 400-888-2200 转 14863

  >>> 星湖花海: 相城高层均价8000元左右 400-888-2200 转 55104

  >>>双银国际金融城平层官邸:319-380㎡大平层 400-888-2200 转 59445

  >>>路劲主场:在售三栋 均价约为10700 400-888-2200 转 14964

  >>>云山诗意: 木渎湖景大宅均价1万 1万抵4万400-888-2200 转 15240

  虽然不是所有相似房型的业主都遭遇了类似的状况,可沈先生却是不幸者之一。“小房间是‘凸’字形的。被割去的其中一块,是电表井占掉了。”沈先生解释说,“我们家住5楼。5楼和9楼的电表井,尺寸上比别的楼层稍微大了一些。”沈先生房产的面积是87.86平方米,而这种房型的正常大小是88.53平方米。对比两种房型图可以得知,被多占的0.67平方米,正属于该层的电表井。

  然而,就是这0.67平方米的差距,令沈先生直接丧失了一个卧室。“因为根本就塞不下一张床。”沈先生无法遏制怒意,“够长的地方,不够宽;够宽的地方,不够长。”而即便勉强摆放,房屋的空间也不足够令人来去自如。对于沈先生来说,它不能住人,只能被废置。

  同病相怜的业主们要求开发商补偿损失。“这种户型,已经不能被叫作‘两室一厅’了。它自然就不值我们一开始付出的房款。”业主们愤慨,“开发商至少应该赔我们5万一户。”这样的主张被开发商立即驳回。“宣传和实物上总归会有差别。”开发商的代表律师认为,“但是从合同上看,我方并没有任何过失。”而即便出于道义上的同情,开发商的补偿额度也十分有限。“我们可以负责为业主们设计装修。”苏州亿城的销售部经理茅先生建议,“卧室完全可以做成榻榻米式的,这样即便没有床位,也能供人居住。”

  实际上,关于卧室,国标《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和地标《江苏省住宅设计标准》(DGJ32/J 26)都曾作出过强制性规定。按照国家标准,一间卧室的使用面积不得小于10个平方;按照我省地方标准,次卧的短边轴线宽度不得小于2.4米。根据业主出示的第三方检测结果,该房间只有9.7平米大,最宽处仅2.28米长。

  B

  排风口对内的空调外机位

  亿城天筑小区建筑的其它细节,也令业主们哭笑不得。由于户型设计图中,“空中花园”无论从面积,还是方位上,都十分适合作为书房使用,因此购房之初,多有业主打算将它布置成书房或次卧。“可是一看到现房,大家的希望就全破碎了。”10层的业主黄先生无奈,“我们楼上顶层是复式。我书房间(即户型图中的‘空中花园’)正对的位置,就是他们家的卫生间。”于是,“空中花园”中,也是业主们规划当中的书房,一根污水管从上贯通至下。“先不计较心理问题。”这样的设计令业主们十分尴尬,“日常排污的隆隆声,又怎么可能让人安心休养呢?”

  然而最令人费解的,是空调外机位的安排。按照计划,空调外机应摆放在阳台一侧,而不是悬挂在外墙。“但是,你能想象吗?出风口被弄成这样,只能对着里面吹。”黄先生忍不住奚落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空调外机位占了阳台的一侧,上下封闭,三面环墙,一面的开口,正对向露台。虽然现在阳台是开放式的,但是如果业主希望把阳台封闭起来,那么空调排出的风,就只能被圈在阳台内了。“可能是开发商为我们着想,让我们能高效利用空调排出的热风,好把晾着的衣服烘干。”黄先生戏谑道。

  由于设计失当,而导致的类似问题不胜枚举。“其实还有消防、绿化等种种其它弊病。”黄先生说,“但是我们目前还无暇顾及。”

  C

  天真的购房者们

  亿城天筑正在维权的业主们,大多数都是购房。“我们看不懂合同,我们不理解条款。”业主穆小姐说,“我当初还天真地以为,自己买下的房子,就是样板房展示的样子。”有些业主甚至在排名前列天看房时,就签订了合约。“销售们天花乱坠地讲完一通,我就好像被洗脑了。”穆小姐感慨,“可是现在,那些当时在场的销售没一个敢承认,他们曾经对我承诺了些什么。”

  “货不对板”受害的是3楼的业主。“我现在才知道,当初我买下的房子,是整幢楼里面的‘特殊层’。”周先生苦笑,“因为‘特殊’,所以我的客厅里没有阳台、没有飘窗。这跟样板房里展示的完全不一样。而且面积,还比别的楼层多算了4平方米。”然而,开发商拒不承认宣传图册和样板房具有法律效力。“更何况,如果周先生肯向销售索要的话,虽然没有彩打的广告,我们还是提供有黑白的房型图。”开发商代表侯延良先生认为,“我相信,任何一位花大量资金购买房产的人,不会马虎到连合同里的房型图都不看。”

  记者询问了多位售楼处的销售人员,他们均表示,除了常规招贴画和样板房之外,他们从不知道公司储备了特殊楼层的房型图。

  目前,业主们与开发商之间的谈判已经过去了数轮。然而,令双方都能接受的意见仍然无法达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