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新房存量达历史 北京房源真的告急了?

2013-05-22 11:28:38 来源: 都市快报

  来自北京住建委官网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日,北京新建住宅存量6.1万余套,达到历史低点。这是否意味着新房库存告急了?显然,机构在房源库存观点上意见相左,有人认为,历史低点就是房源告急;但也有人分析,如今没了水分的可售房源数其实并不算少,“缺房”被过度渲染了。真相究竟如何?

  新房库存算不上“告急”

  北京住建委官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日,北京可售住宅期房33806套,可售住宅现房28005套,可售住宅合计61811套。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北京房产交易管理网(2012年初被兼并到北京住建委官网)成立以来,库存点维持在6万到7万套共有两个时间段:分别是2006年6月到2008年3月,和今年3月至今。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3月26日,北京住建委一天内清理了3万套无效房源。可售住房信息由12.4万套、1589.8万平方米,一下降到9.1万套、1085.1万平方米,其中可售期房6.7万套、778.6万平方米,可售现房2.4万套、306.5万平方米。中原地产和亚豪机构均认为,如今的存量低点已经“挤”干了无效房源,同上一轮的6万到7万套(其间还存在没剔除的无效房源)库存相比,算不上“告急”。

  期房供应骤降一半

  记者调查发现,有记录的库存历史点出现在2008年12月底,可售新建住宅总数达到125320套。自去年3月剔除无效房源后,去年4月到6月库存二次“踏”上高点,维持在10万套以上,可售总数最多达到109550套。与如今的6.1万套的可售房源相比,的确缩水不少。

  商品期房、商品现房、保障房,谁是减产“大户”?来自伟业我爱我家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 2013年5月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库存量为61598套,比2012年年初下降42.9%。其中,期房库存量为46317套,比去年年初下降49.9%。

  据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透露,目前的现房供应在增加。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北京可售住宅现房(包括保障房)有28005套,与去年同期的22667套相比,供应量增加了25%。亚豪机构统计显示,6月预计入市的31个楼盘中,有14个项目为精装修或现房产品,在23个普通住宅项目当中,精装或现房的比重更是高达57%,其中公园6号、观湖华城等为现房或准现房项目入市。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库存量是已开盘入市交易但当前并未售出的待售房屋数量,是反映房地产市场活力与风险的重要指标。“自2012年11月以来,北京新房市场新增供应量与交易量已经连续6个月差值高达2万多套,这也是新政实施至今价格不跌的根本原因。” 据北京晨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中旅东篱院

中旅东篱院

170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