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地借壳或将注入海外资产

2013-05-13 14:50:29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绿地借壳盛高实现曲线上市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5月8日,盛高置地(控股)有限公司(盛高置地,0337.HK)与绿地控股集团(下称“绿地”)联合宣布,绿地将以约30亿港元的代价,认购盛高置地增发的普通股及无投票权可换股优先股。交易完成后,绿地将持有盛高扩大股本后60%的股份,实现控股。 盛高置地将更名为“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绿地借壳一事,市场早有期待。次日,盛高置地复牌,股价飙升86%。

  业内人士分析,在未来,绿地或将海外资产和酒店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预计将打包注入海外资产。目前,绿地在海外有三部分资产,一是去年10月绿地在韩国济州岛投资9亿美元的健康医疗城项目,二是绿地于今年3月以4.8亿澳元收购的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一个公寓和酒店重建项目,三是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一所大学旁边的住宅项目。

  有绿地内部人士透露,绿地海外业务在2013年销售收入计划达20亿~30亿元人民币。

  方案敲定

  2008年,绿地曾公开过打算上市的言论,其有意实行IPO整体上市。但囿于绿地特殊的国企背景,股权结构颇为复杂,迟迟未能上市。

  今年初,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公开明确,公司计划2013年完成分拆酒店集团和海外业务,通过借壳在香港上市,借壳标的已锁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绿地进入千亿军团也是其意欲资本化的契机和动力之一。

  2012年,绿地实现业务经营收入超过2430亿元,同比增长近39%。其中,2012年房地产业务销售额超过1050亿元,同比增长38%。截至去年底,绿地的负债率达85%。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绿地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2012年房地产板块销售额突破千亿元,但其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加上绿地大量投入商业地产建设,导致资金占用量非常大,绿地寻求资本市场融资迫在眉睫。

  早在4月19日盛高置地发布停牌公告之前,绿地借壳盛高置地的消息已不胫而走,最终于5月8日公布入股方式。

  绿地打破了先前作为战略股东的传言,直接拿下盛高置地控股权,原大股东王伟贤变为二股东。

  据了解,绿地认购盛高置地新股的价格为每股1.9港元,认购完成后,股东还可按照合并后的股份获得每股1.275港元现金的特别股息。绿地为此而偿付的总代价约为30亿港元。

  “绿地30亿港元借壳成本不高,可谓是一举三得,非常划算。不仅节约了上市成本,减少了手续费用,并且持有60%的股权。另外,避免了绿地财务报表审查与股东结构复杂关系的麻烦。”谢逸枫说。

  协议同时显示,由盛高置地持股50%的上海半岛酒店将剥离给王伟贤个人持有。一位熟悉盛高置地的人士表示,上海半岛酒店是公司目前质的资产。

  谢逸枫指出,尽管绿地借壳盛高置地终于落定,但目前仍与其借壳上市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目标相距尚远。

  或先注入海外资产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绿地借壳后,将会先剥离盛高置地原有的部分资产及负债,然后注入绿地的资产,这一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不过由于盛高置地目前仍有一定规模的资产,这将有助于绿地注入资产的速度以及规模。

  资料显示,盛高置地在内地共10个城市有开发项目,项目以中高端住宅、大型城市综合体及旅游地产为主。截至2012年12月31日,盛高置地在各地拥有近47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根据香港上市规则,企业买壳后24个月内,若壳公司收购某项资产的资产比例、盈利比率、收益比率、代价比率以及股本比率任意一项指标超过100%,都将构成非常重大的收购事宜,会被按新股上市处理,从而令借壳上市失去意义。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绿地可能注入的是海外资产。

  目前,绿地在海外有三部分资产,一是去年10月,绿地在韩国济州岛投资9亿美元的健康医疗城项目,一期已经进入销售阶段,二三期工程也在筹备之中;二是绿地于今年3月15日以4.8亿澳元从加拿大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Inc.(BAM)手中购入了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一个公寓和酒店重建项目,该项目也即将进入销售;三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一所大学旁边的住宅项目也在积极的建设中。

  张玉良介绍,绿地今年在海外的投资计划包括投资美国西海岸一个地产项目和泰国的项目。

  对于海外业务,张玉良曾表示,绿地对华人居住较集中的区域感兴趣。他指出,近几年,出国旅游的人明显增加,与此同时,移民和出国留学的人也越来越多。

  有绿地内部人士透露,绿地海外业务在2013年销售收入计划达20亿~30亿元人民币。

  一位地产研究员表示,海外项目的操作思路和国内不同。在国内,绿地可以通过加快工期和住宅的快速销售,实现业务资金的快速周转。但是绿地在海外的项目,由于承建方都是当地企业,其工期相对较长,资金的沉淀时间也较长。对于这些海外业务而言,的需求就是融资。

  同样,绿地的酒店业务和商业地产沉淀的资金也很多。

  上海鸿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义鸿表示,由于商业地产的回报期较长,需要长期限的融资方式的支持,目前现行的几种融资方式并不适合商业地产的融资。

  例如,银行贷款和信托的年限一般在3年以内;债券方式有长期限的案例,但一般也不超过5年,且需要上市平台;此外,基金对内部回报率的要求较高,但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对项目控制权的丧失,并且只对优质项目适用。只有香港资本市场是适合商业地产运作。

  “而赴海外融资,可以根据资金需求在时间长短配比上灵活一些。此外,基于绿地的优势,未来融资发债的评级会高一些,利率方面比国内更低。”上述地产研究员说。

  “目前,原大股东尚未退出,将来绿地要注入资产,绿地自己的公司是不能投票的,还需要取得原大股东及绿地之外的股东的同意。”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说,优先股票没有投票权意味着大股东尚有一些没处理掉的资产,未来绿地与壳公司相互间有一定程度的制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