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制造新泡沫?

2013-05-08 09:16:38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美国房地产市场重新迎来了春天。据德国媒体报道,地产价格上涨,低息贷款唾手可得,需求量也随之增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2008年次贷危机的经验教训并没有被吸取。

  阳光炙烤着大地。瓦尔伯特(Erik Walbot)站在一幢家庭住宅门前,他的衬衫敞着扣子,胳膊下面夹着一些文件。这桩平顶房带一排游廊,房屋前面的草地修剪得十分平整。来自伊利诺依州的一对夫妇看起来很想买下这栋房子。来自凤凰城的这位房屋中介的生意最近一段时间有了很大起色。房屋价格回升,单是去年就上涨了25%-30%。

  “想买房的人重新多了起来。可以说是‘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瓦尔伯特说。2008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崩盘的时候,百万人口大都市凤凰城刚好属于重灾区。当时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华尔街投资者重新投资

  现如今又出现几十个买家看准一处房产的情况。具有购房需求的不只是自住房购买者,同时还有大量的投资者。瓦尔伯特说:“很多家庭准备签署长期的房屋合同,而且他们选择的居住地点不一定在市中心,郊区也一样受欢迎。”现在买房再继续出租的可以赚取不少利润。房东不但每个月能收取房租,同时房屋自身的价值也增长20-25个百分点。“这是一笔收益可观的买卖。”瓦尔伯特评价说。

  房地产市场的收益如此可观,吸引的不仅是私人购房者和一些企业,华尔街的投资人们也同样受到巨大诱惑。美国的投资公司黑石集团在全国范围内花费近25亿美元投资了约1.6万幢用于出租的房屋。据投资银行KBW的估测,9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流入出租房产市场。

  租房更受欢迎

  到目前为止按照美国人的传统观念,人们更乐于购买独门独院的住房。不过这一观念现在正发生转变。纽约大学经济学者怀特(Lawrence White)说:“人们已经不再疯狂地认为房屋价格会无限地上涨。”这种想法引发了房地产热,而且造成了上一轮金融危机,因为每个人都想买自己的房子。

  对冲基金和投资商购买了很多无人居住的住宅,重新整修再出租。黑石公司在网上播放一段名为“邀请回家”(Invitation Homes)的影片招揽租客。在这段影片中,幸福的家庭兴高采烈地搬进由投资商负责装修一新的新家。

  新一批金融产品“整装待发”

  经济学者怀特认为这些做法也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投资人参与进来,阻止了房地产市场需求下降这一势头。投机商支撑了市场。怀特说:“如果价格上涨,那么投资商们可能会想,已经赚足了利润,到了撤出的时间了。”到时候住户可以把他们居住着的房子接过来。

  但是“投机”这两个字往往被理解带有些贬义,而这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单纯依靠房租和房价上涨,对冲基金不会感到满足。投机商们将房屋合同和其他金融产品混合在一起,捆绑成新的金融产品出售。除去管理费用,全部收入都流入有价证券的购买者。他们甚至已经为这种新的“金融产品”取好了名字:“Reo to Rental-Real Estate Owned to Rental”,简单来说就是“购买房产用于出租”。

  “房地产市场的新泡沫”

  里根时期的预算总监大卫·斯托克曼(David Stockman)对这种做法一直持批评态度。最近他在电视中表示:“大量资金流入市场,这为迅速获得收益的投机奠定了基础。”他警告说,一旦边际收益出现萎缩,投资人们会跑得比来得还快。

  他警告房地产市场会形成新的泡沫。而“罪魁祸首”就是美联储的低息政策,正是这一政策让这轮游戏变得更具收益。如果房屋价格不再继续往上涨了,那么市场需求就会滑落,市场就会再次崩盘。

  瓦尔伯特是个能言会道的房屋中介。不过即便是他,在被问到房地产市场是否正在形成新的泡沫这一问题时,也不得不先犹豫一下。他叹了口气之后回答说:“很难说,不过我觉得没有泡沫。”因为即便售房者突然降价几万美元,目前仍有足够的购买需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中旅东篱院

中旅东篱院

170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