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重在企业参与

2013-04-28 12:00:37 来源: 楚天金报

  近年来,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2012年底,全国累计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400多万套,基本建成2100多万套;累计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及游牧民定居工程1100多万户。其中,2012年全国共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81万套,基本建成601万套;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及游牧民定居工程572.7万户。(4月27日《中国财经报》)

  我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尽管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资金不足仍是困扰其前进脚步的一大难题。这就需要创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运营机制。今年年初,财政部曾发出通知,对于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共租赁住房的项目,市县财政部门可以对企业给予适当的投资补助或贷款贴息。但由于一些地方财力吃紧,执行起来难度颇大,导致企业参与公租房建设和运营的积极性不高。在建设期,由于目前公租房的土地多为划拨土地,想通过抵押谋求银行贷款有不少困难;公租房的持有期较长,中长期贷款是其融资主要诉求,而目前金融机构的大部分贷款期限为3-5年,对于企业来说,未来还会面临以新债偿还旧债问题,预期并不乐观;公租房的税费减免主要集中于运营阶段,而建设阶段的税费优惠政策不多,也使企业负担较重。在运营期,由于企业自持,有关的住房维修资金还要占用一部分资金,运营期的管理运营也仍然要投入一定资金。鉴于目前国内还没有探索出有效的公租房运营模式,使得企业在运营期追加资金信心不足,持有公租房多有顾虑。

  鉴于此,政府财政有必要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除了适当给予专项投资补助和贴息贷款外,还应研究制定一些更切合实际的长效措施。

  要尽快制定社保资金、住房公积金、政策银行等发放中长期贷款的实施办法,专项支持企业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畅通企业发行专项公共租赁住房债券和进行股权融资的渠道,对企业进行资信担保。同时,为了调动企业参与公租房建设与运营的积极性,在公租房小区建设规划中,允许建设一定比例的商业配套设施,利用商业配套溢出效应弥补公租房投资回报缺口。此外,对支付能力不足的保障对象,应该提供必要的租金补贴。即由政府对市场租金和公租房租金之差进行贴租。这需要政府财政将公租房租金补贴纳入预算。这些,都有助于企业走出公租房建设与运营的阴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