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遇资金预警 负债水平居行业之首

2013-04-27 17:16:21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李鹏

  房地产投资冲出小高潮之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权威报告中却警示内地房企,需警惕负债水平走高而引发的“以债养债”问题。

  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内地房企受到楼价调控和信贷收缩的双重影响,利用境外融资平台大规模发行高收益债券。因其盈利能力在下降,偿债风险不断提升。报告的结论是,负债水平的攀升不可持续,有可能引发“以债养债”问题。

  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后,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发声预警,当前房地产企业负债偏高,资金紧张的情况并未得到根本缓解,将引导银行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控制。

  不无巧合。德勤在香港发表的研究报告,其关注的同样是内地房企流动性降低及负债率上升问题。

  对于内地房企高负债近乎一致的风险预警,无疑给内地房企敲响了警钟。

  房企负债水平居行业之首

  负债水平攀升首先是中国上市企业的普遍状况。IMF报告称,中国市值的前10%上市公司全球资产负债率较2003年的水平上涨了10%,是整体上涨幅度中间值的两倍;市值排在受调查公司前10%的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上升幅度尤为明显,平均债务占总资产比例超过80%。

  根据IMF计算,900家中国上市公司的平均盈利占利息支出比率,从9年前的4.4%,降至2012年年中的2.4%,证明中国企业的杠杆水平提升。若按行业划分,工业、原材料、公共建设和房地产等行业为杠杆率上涨较快板块。

  “截至去年,房地产行业的负债率中位数接近65%,居各行业之首。”IMF报告指出,这是其有必要警示内地房企负债的重要原因之一。研读了这份报告的中银国际(香港)地产行业分析师鲍盛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在过去两年一直被国际资本市场所回避,IMF的警示颇有意义。

  在鲍盛伟的经历中,几乎所有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都发行或考虑过发行离岸债券(包括人民币点心债、美元债券等)。“今年仅1月份,先后已有14家内房企发行过不同年期的离岸债券,价值约49亿美元,已占到2012年总收益的28%,债券期限从几个月到最长10年不等。”

  3月27日,万科[简介 动态]集团发行海外债券,通过万科(香港)发行8亿美元5年期定息债券。同日,绿城[简介 动态]中国宣布增发2018年到期优先票据所得的净额款项约3.09亿美元,利息8.5%。3月28日,融创中国[简介 动态]继年初配股20亿港元后二度融资,发行5年期高收益美元债券,利息为9.375%,发行规模5亿美元。

  而据交银国际粗略统计,年初至今,内地房企境外再融资总额已逼近100亿美元,进入二季度似有增无减。交银国际分析师李珊珊注意到,这些房企正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大型房企趁市场尚属乐观,配股或发债,积极增资以部署海外扩张;中小型房企则面临国内贷款到期的压力,急于在海外融资偿债。这是两股不同力量,但一起催发了债市的火爆。

  发债能力出现分化

  根据鲍盛伟团队的统计,内地房企在2011~2012两年间,共发行了47只海外债券,涉及金额492.75亿美元。“境外以债养债,境内信托快跑”,鲍盛伟认为,这是内地房企融资困境的真实写照。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余额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未来几个月将是集中偿付期。“由此推算,负债水平创下新高的概率很大。”李珊珊分析道。

  这种内外兼有压力的状况已经开始在个别房企身上显现。起步于中山的某香港上市内地房企,短短四个月内,先是向香港市场发售了总额7亿美元的次级资本债,又于近日向内地市场推出了8亿元人民币、利率8.5%的一笔信托。一位经办此事的外资银行广州分行资深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情况属实,这家房企确实在到处融资,“来者不拒”。

  IMF报告显示,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内地大型房企在港发债的平均利息已从2011年的平均12%~13%,下降并稳定在8%左右。但与此同时,中小型房企的发债利息却走高到了平均15%。鲍盛伟认为,这种变化说明,内地房企发债能力出现了分化。

  交银国际紧随IMF报告发布的分析报告称,离岸企业债券未来数年会成为内地开发商优先选择的融资渠道,但资本市场情绪随时左右内房企能否成功发行债券和息率变化,若内房企负债过高则会直接影响其债务评级,“以债养债”的模式未必适用于所有开发商。

  “内地房企正面临流动性降低和负债率走高的多重压力,预料行业整合会加速。”鲍盛伟认为,这种情况下,“境外上市成为了大多数中小型开发商最后的救命稻草。”“不上市,就随时面临被兼并或淘汰的厄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