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屋租赁市场乱象难禁 专家详解租房攻略

2013-04-27 13:55:4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房主把自住房租给个人,三个月后发现自己的房子竟被中介转手多次,不仅屋内的家具、电器遗失,客厅还被打了隔断。想要收回房屋,却遭中介威胁。《天天315》本期继续关注:房东遭遇黑中介,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为何屡禁不绝?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昨天的节目,我们报道了北京泰诚嘉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遭到消费者投诉的事情。在北京工作的李女士去年十月,将一套自住房租给了一个名叫刘宏业的个人,但三个月后,李女士惊讶的发现自己的房子竟被中介转手好几次,不仅屋内的家具、电器遗失,客厅还被打了隔断。正当李女士想要收回房屋,却遭遇中介的威胁。从这件事情,可以窥见租房市场的重重乱象。同时,租房市场乱象多,也给很多希望通过租房实现安居梦的人们增加了不少障碍。

  那么,想租房应该寻找什么样的中介公司?房主又该如何更好地规避出租房屋的风险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对此进行分析评论。

  很多中介不仅仅打隔断,而且把厨房的管道私自更改,这个是非常不安全的。如果发生了安全事故,这个责任该怎么划分?

  包华:如果说中介公司的这种做法本身没有业主授权,属于擅自而为,肯定是中介公司来承担责任。

  如果想租房子应该找谁,租中介好还是直接去找想租房子的人,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规避风险,让自己比较安心的租到自己比较认可的房子?

  包华:从专业角度来说,不管是出租还是承租通过中介公司相对更好一些,效率会高一些,但关键在于你找的中介的专业水平究竟如何。由于现在房地产市场的混乱程度,导致很多的业主都不敢去找中介公司。

  尽管出现问题但我觉得还是可以相信别人的,只不过相信的程度放低一点,跟一些经纪公司在沟通过程中把这个问题回避掉。由于很多经纪公司都跟我们的出租人承诺进行相应的包租,而包租这种做法对于房屋来说没有任何好处,很多的出租人就是为了想省事用包租的方式,这种包租的方式其实对自己的房子、对自己权力没有任何保障。在这种情况之下,让中介公司干应该干的事,赚应该赚的钱,出租人成熟了,中介公司相对而言被倒逼也就成熟了。另外一个,如果真的想直租的话,我认为就跟上门来的承租人直接谈就可以,他带任何的中介公司来都可以不搭理他,都可以不跟他签任何的文件,因为我就是直租,我的租赁过程中跟中介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如果要开发票非常好解决,拿着租赁合同直接到税务局税务局代开一张税务发票,而且是完完整整的一张税务发票,没有任何问题。当然开完发票以后是要报税的,很多出租人之所以不愿意去开发票,是因为不愿意报税,这个是属于违法行为。

  如果有房想出租,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出现哪些问题?

  胡钢:2011年三部委出台的关于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专门有一条规定,主要是价格违法方面,说低价收进高价卖出的或者是转租房屋赚取差价的,这两类都是由价格主管部门,实际上就是各级发改委来管这个事情,按照价格法来管。赚取差价的问题都是部门规章里面所不允许的,可能涉及违反价格法的规定,价格主管部门、各级发改委应该依据价格法进行相应的处罚。

  如果想出租房子,是不是还要进行备案登记?

  包华:过去有备案登记的要求,但是现在备案登记不作为租赁合同生效的条件。也就是说你还可以租,但是备案这件事情,没有做的话对出租人和承租人之间的权力是不受影响。

  如果要找中介公司,那么中介公司应该满足哪些条件?

  胡钢:首先这家公司的资质要审核一下,最起码应该有营业执照,并且要求对方提供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因为你会提供大量房产证的复印件、身份证明等。接着就是相应的资质,比如住建委北京市或者是各地的住建主管部门做备案的相关资料,应该察看原件并且要求留存复印件。拿到这个资料以后,可以到相关的政府官方网站去查这家公司的注册时间,主要的代表人是谁,助理是谁,营业范围等等。然后双方谈判需要有基准的文本,为了避免对方在里面掺点沙子或者是弄点水,可以在官方网站上去下载这种示范文本的内容,把它打印出来和对方进行对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