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刚交房租就被“请走” 租房不想烦合同要明确

2013-04-17 12:12:06 来源: 东南网

  租客总想找个好房东,房东也总想找个好租客,大家和气,谁都开心。可现实常常事与愿违。

  租客说,房租刚刚交了,房东就过来赶人,怎么办?房东把小区和房子的条件说得极好,入住后发现压根不是那么一回事,怎么办?

  房东呢也很烦,碰到租客私自把房子转租了,怎么办?租客不交钱,还断了联系,怎么办?

  说起租房,不少人直呼伤不起。

  今天,我们就请福建省方圆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洪亚斌来为大家解答租房要注意的法律问题。其实,要避免纠纷,最重要的就是合同要明确。除了租金、期限、押金、物品等,双方一定要注明应履行的义务,约定具体的赔偿项目。

  【案例1】

  房租刚交完房东就赶人

  律师:房东收回房子,应按合同提前通知

  网友hyq424:我房租已经交到今年8月底,房东昨晚竟然叫我们退房,怎么办?有签合同的,当时是找中介租的,跟房东关系不好也不坏吧,竟然要求我们25日搬出,说已经提前15天通知了。我是不爱搬家啦,在他那一住就是6年。我该怎么办呢?

  市民陈女士:我也遇到房东赶人的情况。我之前从福州调到漳州上班,刚跟漳州市区群裕小区的房东签了一年的合同,但住不到1个月,房东就过来赶人了。房东说要卖房子,出于无奈,提前十几天跟我说,希望我马上搬走。搬还是不搬,我很为难。还好,前两天,房东说,只要我愿意搬,就还给我租金、押金,还帮我找房子,出中介费。这几天,我开始找新房子了,但实在担心再次碰到这样的问题。

  释法:按照《合同法》规定,租赁期限6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合同形式。未采用书面形式,或者对租期无约定及约定不明确的,视为不定期租赁,房东可随时解除合同。但是,房东解除合同,应当在合同规定的合理期限之前通知租户。

  房租交到8月底,房东要赶租户走,得看双方的合同约定。如果租户没有遵守合同内容,或合同到期没再续签,则房东有权要求租户搬走。但合同没到期,租户也遵守了约定,房东就无权强制要求租户离开。如果一定要租户离开,可以协商,根据合同约定,赔偿租户的损失,并退还相应租金。

  同时,房东由于要卖房,将租户赶走,属于单方面解除合同,需赔偿租户损失,并赔偿合同里约定的违约金等。

  【案例2】

  口头约定没兑现想退租怎么办

  律师:口说无凭,约定内容应写进合同

  市民林女士:去年年底,我和一个朋友通过中介,在芗城区找到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按房东所说,楼底下有路灯,小区比较亮,房子里设备齐全。白天看过房后,也没注意到什么,就跟房东签了一年合同。谁知住进去后,我们发现楼下没路灯,电器也是老旧的,经常跳闸。住了一个季度后,我们找房东协调,想搬走,但房东不让,说合同没到期,而且她所说的住处条件没写在合同里。

  释法:租房的舒适度没达到口头约定,租户想退租,就得看这些口头约定是否纳入合同范围。如果有写进合同,租户可合理要求退租。而如果没有在合同中约定,是没办法解除合同的。单方面想解除合同,租户需要赔偿房东的损失,以及合同里约定的赔偿项目,如违约金、押金等。

  【案例3】

  租户临时毁约转租房子

  律师:分租、转租均需房东同意

  周先生:我是芗城区鑫荣嘉园小区的业主。去年3月,两个跑业务的男生通过中介,租了我的房子。当时签了1年的合同。谁知,1月份的时候,租户换了新面孔,原来他们私自把房子租出去了。但因为户头里的租金有定期存进来,所以我也就没有追究。

  释法:房东可以决定是否允许租户分租、转租。

  在房东不允许的情况下,租户分租、转租,可能出现租房合约时间不一致。那么,房东可按自己手头的合同执行,到期可收回房子。另外,如果出现租金纠纷,房东可按合同规定索赔,没有约定赔偿条款的,可以走司法程序。

  如果房东允许租户分租、转租,那么,对房东或房子产生不良影响,则租户也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案例4】

  房客不交房租还躲房东

  律师:房东可报警,或走司法程序

  柯女士:我在中介公司上班,也碰到过租客比较恶劣的情况。去年年底,一个租户找我们租了芗城区钟芬楼小区的房子。谁知,他还住在房子里,却突然不交房租,还躲着房东。后来,房东找到我们,我们也帮忙联系,但他始终都不接电话。最后只能报警。

  释法:按照双方约定,以及漳州市民的交易习惯来看,一般房租都是提前半个月拿的。这类案件相对比较多,尤其是一些营业性用房,亏损了,经常出现不交租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房东没有强制要求租客离开的权利,但可通过报警,以及司法途径来解决。

  房客突然搬走,屋内物品损毁的情况也多有出现。按照合同法,像这种案例,一般是先扣押金,找到房客后,要求其给房东寻找新租户的时间,并承担这一时间段的房租。按照实际操作,律师一般主张房客赔偿两个月的房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