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3月海外融资40亿美元 “吸金“境遇各不同

2013-04-15 12:01: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经历了2月的低谷之后,内地房企赴港融资再度活跃。3月,包括万科、金地在内,知名房企赴港融资共有 9 笔,融资规模超过40 亿美元。融资成本方面,年利率则从 2.755%到 13.25%之间不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外融资成本低廉,加上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海外项目的增加,使得知名房企积极发行海外债券融资成为趋势。而在2012年全年,知名房企海外融资额仅在百亿美元左右。 

  房企发债成本相差数倍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国内楼市虽然在2012年出现复苏,但土地成本相比以前已经明显上涨,在房企的成本中,资金成本占比也越来越高,海外资金相对较低的成本对房地产企业吸引力非常大。 

  3月27日,万科公告披露,万科地产(香港)有限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发行8亿美元5年期定息债券,境外发债的票面利率仅2.625%。 

  不过,并非每家房企都能享受到如此低成本的融资。 

  2月26日,恒盛地产公告宣布已与德意志银行等签订认购协议,发行于2018年到期2.5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则高达13.25%。 

  有房企负责人透露,许多排名前列次在境外发债的内地房企的融资成本在13%以上,投资者对于上市时间不长、规模不是很大的企业债券会要求更高的价格保护。如果企业每次发债都能够按时偿还,发债的票面息率自然就会下降。 

  据媒体报道,一家香港上市房企负责人表示,债券的价格取决于几个方面:美国国债的利率、市场上货币的供需以及企业本身的情况。该人士还称,例如评级就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在这方面国企相对民企的优势就很大。 

  此外,融资成本与房企的信用记录也有很大的关系。业内人士指出,每次借钱都还,投资者有了信心,融资成本就低。而发债之后如果面值跌了,下次发债难度就会加大。 

  国内调控加码靴子落地 房企布局海外市场 

  尽管 2013 年排名前列季度的房企销售业绩大多不错,但是随着新“国五条”的出台以及各地细则悉数落地,楼市调控仍在继续加码,住宅利润率下降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房企纷纷谋求转型。 

  在行业转型浪潮中,中小房企大多选择多元化经营,逐渐淡化房产主业。而大型房企则选择加重商业地产的比例,或者开发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主题型项目。 

  此外,由于中国人海外置业市场逐步扩大,房企海外投资的布局也在加速。 

  今年2月,万科与有美国头号房企之称的“铁狮门”房地产公司宣布,两家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位于旧金山的公寓项目。王石日前则表示,万科将来也会在纽约曼哈顿、波士顿等地开发房地产,未来北美市场还会向加拿大拓展。 

  而除了万科外,近期万达、碧桂园、绿地等知名房企,纷纷布局海外市场,项目大多以旅游地产、居留权、移民、教育资源等为卖点,面向国内被限购的客户 

  2013 年 2 月,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项目已经在重庆开始展销。3 月 26 日,保利地产也透露,已经对非洲的埃塞、纳米、坦桑利亚等国的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考察,预计在未来两年内保利将会迈出。(房产频道 陈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