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后台”竞争:触角探入学校

2013-04-11 13:58: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家高速扩张的企业面临的挑战是什么?答案不是资金。

  4月8日,恒大[简介 动态]集团(3333.HK)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和清华大学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致辞称,恒大已进入全国128个城市,已有近四万名员工。而另据本报记者了解,许家印制定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恒大对三线城市的覆盖率达到80%以上,进入320个以上城市,员工数或将达30万人。

  人力资源是扩张型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发现,位于排名前列梯队的房企都在努力建立公司培训系统,也在着手整合教育资源。

    人力之争

  据国内大型猎头公司锐仕方达招聘运营数据显示,2013年3月份开始,全国超过20个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招聘需求现井喷状态,常州、温州、重庆、青岛、昆明等城市,中层管理职位的年薪起价60万,城市公司总经理年薪已从2012年起步价的100万升至150万。

  据锐仕方达统计,本轮招聘旺季共发布房地产相关职位776个,紧缺的中高端岗位依然集中在:营销总监、城市项目总监、工程副总、物业总经理、总工程师等职位。房地产公司由于在二三线城市快速扩张,而开始启用猎头招聘大量中端职位,薪资也大幅上涨。

  这只是房地产企业求贤若渴的缩影。

  宋延庆告诉记者,规模越大的企业越喜欢招聘应届生。中小企业更着眼于满足现在用人之需,大企业则注重人才储备。宋延庆曾帮某大型央企做过一个调研,究竟是自己培训还是引进市场化人才的成本更低,结论是自己培养的人才忠诚度更高,且成本更低。宋延庆发现,靠“挖角”来实现扩张的企业,无论是产品设计能力还是管理能力,都不如更注重内部人才培养的企业。他认为,龙湖[简介 动态]就是很有特色的企业。龙湖的“仕官生”校园招聘计划,通过培训大学生来实现人才选拔,实现内部造血机制。

  根据恒大和清华签订的合作协议,恒大为清华建立国内的本科生、研究生实习训练基地,清华每年选送100名本科生、50名研究生到公司实习或实践,以此吸引大量人才进入恒大。

  不唯恒大,被称为房地产业内黄埔军校的中海地产[简介 动态],各个地区公司如重庆、天津、西安、成都、深圳、上海等地,都与当地的大学展开了地毯式合作。中海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高等院校都有合作关系。包括万科在内,国内众多知名房企很多的地区公司总经理、工程总监都出自中海。

  2009年起,绿地和万达等企业也已着手人才体系的搭建。2009年,绿地集团组建了绿地管理学院。同一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提出了建立万达学院的想法。万达的员工增长速度十分惊人。以2011年为例,当年万达集团新招聘员工15713人,其中大学生5825人,全集团员工总数达46757人。万达在廊坊修建的万达学院,可供3000人上课。

  在美国,企业大学的数量约有2500家,世界500强企业约80%均建立了企业大学,如IBM中国渠道大学、惠普商学院、麦当劳大学等。2009年时,中国的企业大学不足50家,但2012年已有超过1000家企业大学。宋延庆告诉记者,普通的企业大学承担传统职责,作为企业培训员工的场所;高层次的企业大学则作为企业变革的发起者和主要参与者,甚至成为战略中心来影响企业的宏观战略和发展方向。

    资源移植

  恒大与清华的合作,不止于人才资源。

  据了解,双方宣告成立“清华恒大研究院”,围绕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技术、经济、管理和政策问题,提出战略路径和解决方案,并对建设行业实现整个产业链的革命性提升,针对绿色生态建筑、打造宜居生活提出切实有效的综合措施。届时,每年30项,10年共有300项清华大学专利使用权将提供给恒大使用。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薛迥文告诉本报记者,一些房企也会将一些研发业务外包。比如战略决策和战略规划等,一些关于人口结构变化的专向研究,城镇化带来的影响等等。北大资源集团曾和中央党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讨城市运营新课题。

  据透露,清华大学还将与恒大集团共同开展基础教育领域研究与合作。清华大学将在恒大开发的项目中,有选择地设立清华大学附中和附小。这也是清华附中、附小创办近百年来,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建立分校。这两所学校均为北京市重点中小学。

  恒大的项目大多位于二、三线城市的郊区,而房地产领域的竞争也已超出了产品范畴,配套资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项目的成败。北大资源集团准备在旗下的项目中植入北大的教育资源。北大方正集团董事兼副总裁余丽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教育资源的异地扩张也有落地的需求,旗下的房地产项目提供了物理空间;另一方面,项目中也需要教育资源的配套才会有独特的竞争力。北大之外,恒大和清华也不甘示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