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新建小区不预留公交设施不准开工

2013-04-09 14:50:1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申慧凯 陈玮

  新建小区无站点出行难、没有规划场站选址难,目前,济南公共交通还面临一些难点亟须解决。《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征求意见稿)》对这些问题均有规定,有望解决城市公交面临的难题。

  难点一:缺乏配套设施阻碍不少小区通公交

  条例规定:新建小区需配套公交设施

  《征求意见稿》规划与建设一章提出,新建、改建或者扩建大型住宅区,以及新建、改建或者扩建商业、文化、卫生、体育、娱乐等大型公共设施工程,配套建设公共交通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建设单位申请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时,应当向规划主管部门提交《交通影响评价报告》,并作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依据之一,没有设计公交配套设施的不准开工。

  此前,孙村片区、高新区以及飞跃大道、领秀城等很多新建小区或道路沿线都没有公交车,虽然随着2012年底10条新线路的开通,这些地区居民的出行问题得到部分解决,高新区还专门为公交部门提供了停车场,但小区的配套设施仍然阻碍着公交的发展,39路和K39路公交车目前晚上只能停在马路上,唐冶新区恒大名都、唐官小区等地的很多业主都得走十几分钟路去邢村立交桥坐车,出行十分不便。

  济南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应是项目规划中的一部分,但是不少开发商不愿拿这部分资金,造成不少新建小区出行难。所以这次单独将规划部门的规定拿出来,作为重点列举。

  公交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按照《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居民小区等新建单位进行建设时,如果可以应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并提前进行公交场地规划建设,这样小区建成后,公交公司就有条件开通公交车,附近的居民也不用再面对出行难问题。

  难点二:用地不足站点选址难

  条例规定:进行交通影响评价,早规划,早预留

  除了小区配套设施不足造成公交没有停车场所外,许多道路开通或改造时,因为没有提前规划公交站点,造成站牌设立在绿化带或者占用盲道的情况也偶有发生。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奥体中路上的“燕山新居北站”公交站牌立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带里,63路和150路公交车都经过这一站,逼着市民在机动车道上候车。实际上包括K166路在内,高新区新开通或调整的不少线路都是这样,因为规划时市政园林部门并没有预先为公交站点留出空地,沿线居民要求开通新线路的呼声又很高,公交部门只能把站牌挂在绿化带里的电线杆上。

  《征求意见稿》提出,本市新建、改建、扩建会展中心、旅客集散中心等大型公共建筑以及其他大型公共建筑建设项目,应当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公交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能在道路或者建筑改造的同时,为公交站点预留出足够的站台用地,占用绿化带或盲道的情况将不会发生。

  难点三:票价收入远低于经营成本

  条例规定:制定公交成本费用评价制度

  2013年4月1日起,济南市BRT票价调整为每乘次两元,业内人士分析,涨价原因与BRT营运亏损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济南公交亏损将近2亿元。不少车队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票价收入远低于经营成本,绝大部分公交线都在亏钱。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公共交通设施,参与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实现公共交通经营主体的多元化和市场运营的有序竞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共交通设施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由投资者自主经营。如果社会资本能参与到公共交通设施建设中,对于公交部门减少建设投入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财政部门应当会同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审计机关制定城市公共交通成本费用评价制度,对公共交通经营成本和费用进行审计与评价,合理界定、计算盈亏和财政补贴、补偿额度。

  济南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交运营收入不少都低于正常营运成本,完全依靠票价根本无法进行正常经营,所以政府对于这种公共服务会有一定的补偿,以此促进公交的发展。

  难点四:公交车日产垃圾5吨,管理难

  条例规定:不得在公交车上丢垃圾

  按照公交部门公布的数据,因为市民乘坐公交时乱扔垃圾,每天清洁人员在4000多辆公交车上清理出5吨多的垃圾;而在全市近3000个公交站点上,实现排队乘车的仅有不到30个。此外,车上大声喧哗,违规使用月票等行为也经常发生,公交部门也在不断呼吁,市民乘坐公交车的文明程度有待提高。

  《征求意见稿》运营服务一章提出,乘坐公共汽车应当遵守乘车秩序,在站点区域有序乘车;不得妨碍驾驶;不得从事营销活动、散发宣传品;不得乞讨、卖艺;不得吸烟、随地吐痰、抛垃圾等等。

  针对这项规定,公交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乘客候车和乘车行为不仅有利于提供良好的车厢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程度,也有利于保证乘客安全,防止候车时因为拥挤发生意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