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龙头企业抢市场中小房企谋转行 房价下跌不足

2013-04-01 17:29:13 来源: 新华社

  截至3月底,已有41家上市房企公布2012年年报,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3.13亿元,同比增长21.57%。与此同时,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但受益于现金流转好,持有的货币资金尚能偿还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专家认为,随着“国五条”实施细则的出台,房价上涨空间受限,但由于房企资金链情况转好,房价下跌动能不足。

  龙头企业抢市场中小房企谋转行

  截至26日,包括万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 保利新茉莉公馆)在内的41家上市房企已公布2012年年报。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这41家上市房企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3.13亿元,同比增长21.57%。

  其中,万科实现净利润125.51亿元,同比增长30.40%;招商地产实现净利润33.18亿元,同比增长28.03%;保利地产实现净利润84.38亿元,同比增长29.20%。这三家公司瓜分了41家上市房企实现的净利润的65%。

  而与大型房企一片大好的形势相比,一些中小房企的经营情况则并不乐观。数据显示,41家上市房企中有16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呈现负增长状态。更有两家上市房企出现亏损,其中由于“2012年度售楼收入减少”,绿景控股亏损1142.93万元,业绩同比下滑144.71%。

  在楼市调控之下,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高增长、高利润”的时代,赚钱不易。受此影响,不少房企开始转行,谋取新路。

  绿景控股在年报中表示,考虑到该公司的资产规模较小及与控股股东等关联方的同业竞争等问题,该公司自2011年6月起,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了项目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力求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但转型进展缓慢,至今尚未找到合适项目。

  而万好万家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房地产业务发展自2010年以来出现滞缓,2012年度无新的项目开发,未新增土地储备。该公司将适时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将公司主业转型为矿业投资。

  资金链有所转好偿债能力走出低谷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已发布年报的41家上市房企流动负债合计6577.86亿元,同比增长32.40%;流动负债占负债的比例从2011年的75.48%提升到78.31%,上升了2.83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也从2011年的72.24%上升到了2012年的73.87%,上升了1.63个百分点。

  其中,万科、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的流动负债分别为2598.34亿元、1404.71亿元和652.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5%、42.49%和64.43%。其中,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大幅增长,分别增长106.10%和104.57%,达到243.24亿元和73.81亿元。

  然而受益于资金链有所转好,上市房企的偿债能力已走出低谷。截至2012年底,这41家上市房企货币资金总量达1539.28亿元,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额1267.97亿元。

  但也有17家上市房企的货币资金不足以偿还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额。其中,缺口的是苏州高新,达51亿元。以商业地产为主的陆家嘴和中航地产的缺口也达22亿元和4亿元。

  实施细则不细房价以稳为主

  25日,广东省率先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然而,这份实施细则并未给购房者带来惊喜,只是表达了坚决落实“国五条”的积极态度,缺乏可操作性高的具体细则。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秘书长陈蔼贫认为,在土地财政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的情况下,各地即将出台的房价控制目标可能仍将走2011年的老套路,与GDP增速等指标挂钩。

  世联地产集团市场研究部总监吴志辉认为,虽然调控政策仍具有不确定性,但从房企资金链来看,开发商手上的现金较为充裕使其缺乏降价动力。“相比于价格,开发商更关心‘量’的问题。”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说。

  而在年报中,上市房企也对“跑量”表了态。中航地产认为,2013年房地产企业仍将处于去库存周期,因此全行业去化压力依旧严峻;保利地产表示,2013年,继续坚持普通住宅为主的产品定位,坚持快速周转经营策略;绿景控股表示,2013年将调整销售策略,加大销售力度,加快存量房产的销售及资金回笼;万科表示,仍然会坚持快速开发的策略。

  专家分析认为,调控限制了房价的高度,而亮眼的业绩和松绑的资金链则撑住了房价的底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中旅东篱院

中旅东篱院

170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